吴晓求:全面注册制下将是一场资本市场全链条的联动式改革

吴晓求:全面注册制下将是一场资本市场全链条的联动式改革
2023年02月22日 09:19 新京报

  2月17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相关制度规则,自公布之日起实施。随着A股进入全面注册制时代,这意味着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院长、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吴晓求长期以来推动期盼的资本市场的市场化变革大幕将全线拉开。

  在吴晓求看来,注册制改革是这十年乃至中国资本市场三十多年来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标志性事件。他本人也见证并亲历了从行政审批制到专家核准制,再到注册制的改革历程。作为核准制条件下中国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第一位来自高校的教授,他曾就包括行政审批制、专家核准制在内的中国资本市场股票发行制度弊端,多次做过犀利点评。2019年试点注册制的科创板开市交易,他也曾以《注册制与科创板开启中国资本市场新未来》为题为新京报撰文。近四年后,这个“新时代”到来了。

  全面注册制大幕已经开启。我们应该如何准确理解注册制改革的目的?面对注册制的审核与上市发行,企业群体和投资者需要做好哪些调整和准备?今后又将有哪些改革重点需要推进?就此问题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对吴晓求进行专访。

  吴晓求,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院长、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

  为拟上市公司提供更加便捷有效的服务

  贝壳财经:自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的主要制度规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开始,市场上似乎更关注“变化”以及未来会迎来哪些利好。你如何看待这些现象?

  吴晓求:我们还是要先回归到正确理解注册制改革目的这个问题上来。首先,改革方案中比较引人关注的是上市和定价,毫无疑问这是注册制改革的核心。但我们要注意,把“选择什么样的企业上市”以及“由什么样的机制来进行定价”的重大选择权交给市场,同时强化市场约束和法治约束,才是这场全面注册制改革的初衷与本意。

  全面注册制改革的第二个目的,是要彻底使发行审核主体和监管主体分离。过去,这两个主体都是证监会,就容易产生一些问题,最显而易见的就是没办法有效实施监管,因此有必要以市场化改革的方式进行调整。我们看到,全面注册制使监管者真正做到监管,而不是还要负责审批发行,这是“监审分离”的制度变革。

  第三个目的是通过注册制改革,完成整个中国资本市场制度和规则的市场化调整。我们需要明确,注册制改革不仅仅是审核发行领域的改革,更是一场涉及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全链条的联动式改革。

  该链条前端虽起始于发审制度,但从广义上说,这场改革意味着未来中国资本市场的上市并购、信息披露、监管主体、退市机制以及违规违法行为的处罚和相关法律制度的建设等诸多方面,都要做彻底调整,这也就是我们进行注册制改革的第三个目的,即要完成中国资本市场全链条的市场化改革。

  基于这些目的,全面注册制之下,我们肯定会看到比如在发行上市标准以及审批上体现出的某些“灵活性”,对此我们可以理解为,这将是资本市场为拟上市公司所提供的更加便捷有效的服务措施。

  “浑水摸鱼”上市?全面注册制下不可能

  贝壳财经:全面注册制下,未来企业登陆资本市场是否会更容易?

  吴晓求:不是说注册制之后企业上市就更容易了,只是说全面注册制下,如果你真的是一个成长性非常好的企业,上市之路会相对更容易;但如果你想在全面注册制下“浑水摸鱼”,那是不可能的。企业要对自己有个正确评价,如果你是一家真正意义上的独角兽企业,拥有巨大的市场影响力,那么科创板、创业板或是北交所等,对你来说可能都是很容易的。但如果你只是靠包装,信息披露都是虚假的,那你未来要承担的责任可就大了,对中介也是如此。

  我认为全面注册制后,对于真正符合注册制要求的企业来说,当然是上市进程加快了,这是毫无疑问的。

  贝壳财经:对企业来说,需要做哪些调整才能满足资本市场的要求,加速上市进程?

  吴晓求:企业要做好的就是两件事。第一件,是要做到信息披露充分。因为在注册制条件下,对发行主体的虚假信息披露,处罚非常严厉,其程度远高于核准制下的同样情况。所以发行主体或者拟上市公司要深刻理解,注册制改革对他们来说,意味着责任更大、要求更高,特别是完整如实地披露信息。

  第二件,是必须对标注册制下的不同板块和上市条件。有些高科技企业或是创新型中小企业,在发行上市阶段可能并没有达到传统上对财务盈利的标准和要求,但成长性特别好。注册制放松了对企业的这部分要求,但其他上市指标和要求依然很严格,包括审查材料时,对企业的资金流、成长周期、活跃程度、市场影响力等,注册制下这些考虑还是很充分;而且不同板块、市场的注册制对企业要求也有差别。

  所以对企业自身来说,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看清你对标的是哪一类上市企业,是主板类还是新三板挂牌类,需要关注不同板块具有参考价值的标准变化。

  “打新”是核准制时代的制度性产物

  贝壳财经:“打新”神话,全面注册制下你觉得还会有吗?

  吴晓求:长期看可能不会再有了。“打新”是此前核准制时代的制度性产物。那个时代结束了,这个制度下的产物,也将逐渐失去存在的基础。

  贝壳财经:未来对投资者包括散户的专业性要求是否意味着要提高?

  吴晓求:很多人对证券投资缺乏深刻理解,总以为碰运气就可以,但现在碰运气的时代已经结束了。金融资产投资特别是证券投资,本身就有专业“门槛”,对于面临解决基本生活问题的人群来说,不太适合。如果你连基本生活问题都没解决,想通过“炒股”改变自己的人生甚至一夜暴富,是不太现实的。而且对于刚解决温饱、没有富裕起来的人群来说,资本市场投资所需具有的风险承担能力也是比较弱的。

  所以全面注册制下,对于投资者来说,要求首先是你所拥有的财富已经越过生存的温饱层面而且比较富足,这是个前提;其次,你不仅要有专业的知识,同时还得有识别产业周期和风险等的能力;再次,你还要有承担风险的勇气。总担心赔钱、一点投资的眼光和勇气都没有,那最好不要热衷股票投资。

  上市和退市将进入相对均衡的时代

  贝壳财经:今后注册制改革的重点是什么?

  吴晓求:未来注册制之下的改革重点,不在于继续把涨跌幅打开或是同时启动“T+0”交易制度,而是在于如何持续保持市场的透明度上,因为这是市场实现公平公正的前提和基础。

  如果再进一步探讨,那么包括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这“三化”都是全面注册制下我们未来的改革重点,也是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和改革的基本方向。中国资本市场的制度变革、机制再造、政策调整都将要朝着这“三化”方面变化。

  贝壳财经:全面注册制下,当前的退市机制将会有哪些变化?

  吴晓求:我们很快就会进入到一个上市和退市相对均衡的时代了。

  A股上市公司总量已经超过5000家,而且总市值现在也在85亿元至95万亿元之间,应该说规模相对比较大。到了这个节点的时候,我想不会太久,上市和退市的速度都将进入一种相对均衡的状态。否则如果这个市场规模无限大下去,而且的确有一些已经达到退市标准的上市公司还在交易,这实际上是扭曲了我们市场基本定价机制和标准。

  所以退市机制,也是注册制改革非常重要的内容。接下来,关于这方面的改革工作,我认为,就是要大幅度提高退市机制的效率,使市场保持相对均衡,让市场能在真正意义上反映出它的定价能力。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黄鑫宇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资本市场 注册制 吴晓求 链条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4 苏能股份 600925 --
  • 02-23 凯大催化 830974 6.26
  • 02-23 绿通科技 301322 131.11
  • 02-22 四川黄金 001337 7.09
  • 02-22 播恩集团 001366 9.3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