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产品“上新” 债市添源头活水

银行理财产品“上新” 债市添源头活水
2023年02月22日 05:23 中证报

  28.9万亿元

  截至2月17日,银行理财存量规模较2月10日增长1000亿元至28.9万亿元,其中理财子公司规模增长800亿元至24.7万亿元。

  ● 本报记者 连润 欧阳剑环

  “进可攻、退可守。”近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有银行理财经理如此推介新推出的混合估值理财产品。

  新发理财产品增多、存量规模重新扩张、业绩比较基准波动回升……多个迹象表明,银行理财市场逐渐走出2022年两轮“破净潮”的阴影,但“破净潮”留下的深刻影响清晰可见。面对客户求稳的需求,最近,混合估值理财产品曝光率渐增。

  专家表示,采用摊余成本法或混合估值法,能在一定程度平滑理财产品估值波动,提升其产品吸引力。随着银行理财市场转暖,以及更多长线资金进入,债券市场也有望迎来更多源头活水。

  新发规模回升

  “这是我行今年新推出的一款理财产品,最近第四期已经募集完成,预计明天上午10点将推出第五期。”日前,在北京市西城区一广发银行营业网点,一位理财经理向中国证券报记者介绍“南方智投小目标04期”产品时说。

  2月,春回大地,银行理财市场也多了几分暖意。

  “经历了去年10月至今年1月的波动,近期理财市场规模有所回升,波动造成的影响在逐渐消退。”北京市西城区某个民生银行网点的理财经理说。

  近期,新发银行理财产品数量和募集规模均有所增长。广发证券研究报告显示,春节后三周新发理财产品1723只,较春节前三周增长37只;已公布募集规模达2645亿元,根据51.9%的公布率预估募集规模达5092亿元,较春节前三周新发理财预估募集规模(4041亿元)增长26.0%。

  同时,新发银行理财产品业绩基准中位数呈现波动回升势头。广发证券研报指出,2022年,月度新发理财产品的初始业绩基准整体波动下行,而近两个月,部分新发产品的业绩基准中位数略有抬升。截至2023年2月17日,农商行理财子公司、股份行理财子公司及城商行理财子公司新发理财产品的业绩基准下限中位数分别较2022年12月末抬升48基点、18基点、5基点,达到4.28%、3.63%、4.25%。

  银行理财存量规模也重归扩张。截至2月17日,银行理财存量规模较2月10日增长1000亿元至28.9万亿元,其中理财子公司规模增长800亿元至24.7万亿元。

  “在理财净值持续修复、渠道端加强与投资者沟通、产品端增配稳健资产等多重努力下,银行理财市场规模逐步呈现筑底趋稳态势。”光大证券首席银行业分析师王一峰说。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分析,现阶段各类银行理财产品能满足不同风险偏好和流动性偏好的居民需求,居民有望增加对理财产品的配置;破净率和信用利差数据显示,赎回潮对银行理财的影响正有序收缩,预期企稳下,之前从银行理财市场流出的资金也有望回归。

  混合估值成卖点

  记者注意到,继多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发行以摊余成本法估值的理财产品之后,近期市场上又出现了一批以混合估值法为卖点的新产品,得到一些机构的重点推荐,如工银理财、招银理财、平安理财等多家机构纷纷推出相关产品。

  多位银行理财经理介绍,所谓混合估值理财产品,即部分资产采用摊余成本法进行估值,部分资产采用市值法进行估值的理财产品。“如果担心产品收益波动大甚至亏损,可以尝试配置一些混合估值产品。”北京市朝阳区某股份行的理财经理介绍,混合估值产品“进可攻、退可守”,既可以通过摊余成本法估值给投资者提供一定的收益确定性,又可以在市场震荡时通过择时交易增强潜在收益弹性。

  记者注意到,目前推出的混合估值理财产品均为固收类产品,封闭式运作,期限通常比一般理财产品长,集中在1至3年。在业绩比较基准方面,较此前推出的摊余成本法理财产品更高。上述股份行理财经理提示,由于混合估值产品中的部分资产通过摊余成本法估值,因此这类产品只能是封闭式产品,可能不适合流动性偏好较高的投资者。

  以工银理财推出的首只混合估值理财产品“恒睿睿益固收增强封闭式产品”为例,该产品业绩比较基准为4.15%至4.65%,产品仓位主要由三部分构成,60%至80%仓位持有固收资产并持有到期,采用摊余成本法估值;20%至40%资产以交易为目的,采用市值法估值,在获取票息收入的同时博取潜在的资本利得机会;0至10%仓位配置权益及衍生品类资产。

  “事实上,混合估值产品并非新生事物,当前市场环境下,此类产品成为产品营销的新卖点。”王一峰介绍,光大理财在2021年6月发行的“阳光金18M丰利增强1期”产品介绍中就曾提到“封闭式产品摊余成本法与市价法混合估值,降低波动”。

  普益标准分析人士认为,在经历了2022年两轮“破净潮”后,投资者对理财产品收益“稳”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多家理财公司都推出了采用摊余成本法估值的理财产品,有效降低市场波动对理财产品带来的影响。此外,随着市场逐渐平稳,混合估值理财产品能够在降低估值波动的同时为投资者博取更高的收益,从而留住并吸引更多的投资者。

  增配债券

  随着银行理财规模回升及债券市场回暖,银行理财资金增配债券步伐明显提速。

  据广发证券统计,2月第一周,银行理财共计买入93亿元债券资产,终结了2022年11月14日以来连续净卖出的势头;2月10日当周,理财净买入现券685亿元。

  “近期,理财继续增持债券现券,且增持规模大幅增加,银行理财和公募基金均以增持短债为主。”国盛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杨业伟说。

  业内人士表示,银行理财规模开始回升,资产配置需求相应增加。华泰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张继强分析,春节后,资金回流银行理财,加上理财产品净值修复、新发产品(包含“混合估值”等产品)增多、市场规模企稳回升,基金、保险节后也开始积极增配,机构配置普遍面临“优质资产荒”问题,银行理财结束1个多月的债券净减持,转为净增持。

  谈及混合估值法产品对债市的影响,杨业伟表示,混合估值理财产品可能发展成为信用债市场重要的增量资金来源。

  对于银行理财资金“偏爱”同业存单及信用债,明明表示,理财资金在资产端连续买入短期信用债和同业存单,旨在缩短整体久期,应对可能存在的债市波动,尽量保持正的绝对收益,在积累足够的票息收益后再根据市场走势决定下一步配置策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吕成飞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4 苏能股份 600925 --
  • 02-23 绿通科技 301322 131.11
  • 02-23 凯大催化 830974 6.26
  • 02-22 四川黄金 001337 7.09
  • 02-22 播恩集团 001366 9.3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