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部分银行暂停存量房贷客户经营贷申请,仍有中介铤而走险

深圳部分银行暂停存量房贷客户经营贷申请,仍有中介铤而走险
2023年02月21日 17:22 第一财经

  深圳不少助贷中介机构近期开始在社交平台借机炒作,称“抵押贷利率预计将全面上调”,让购房者“珍惜低利率”。

  存量房贷高企下,近期,低成本经营贷置换房贷的操作层出不穷,监管的查处力度也在持续加大。

  第一财经记者采访获悉,当前,多家银行将房贷是否结清作为经营贷借款“门槛”,如有未还清的房贷,暂时不受理经营贷相关业务。

  某国有大行贷款业务相关人士表示,该行对疑似利用经营贷置换房贷的提前还贷申请,将采取更严格的合规审批流程。不少银行近期也加大了内部自查的力度,一旦查出问题将收回违规贷款。

  深圳多家银行经营贷业务调整

  2月20日,第一财经记者联系深圳多家银行网点的个贷人士获悉,已有部分银行进行相应调整。招商银行深圳某支行网点客户经理称,如有未还清的房贷,目前暂时不受理经营贷相关业务。交通银行光大银行、广发银行等多家银行也将房贷是否结清作为经营贷借款“门槛”,交通银行深圳某网点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如果在非本行仍有房产按揭贷未结清,该套房产不能作为抵押物办理相关经营贷业务。广发银行深圳某网点人士则表示,会综合考虑借贷者的情况,但一般来说目前需要结清按揭贷款半年方可申请(经营贷)。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监管信号释放明显,但转贷市场的热度并未完全降温。深圳不少助贷中介机构近期开始在社交平台借机炒作,称“抵押贷利率预计将全面上调”,让购房者“珍惜低利率”。

  第一财经记者以转贷为由咨询其中一家中介机构,该机构负责人表示,目前可能是最后的窗口期,建议尽快“上车”。

  他介绍了一套加速办理流程,建议可同时操作,即先在房贷所在银行排队预约提前还贷,同时提交经营贷申请资料,先出贷款批复。“顺利的话,20天就能搞定。”他介绍道。

  已有购房者转贷失败

  当记者询问到随着监管趋严,是否存在抽贷风险时,深圳另一中介机构表示:“目前抽贷主要是针对贷款直接用于买房或者炒股,提前还贷问题不大。”

  “中介前期信誓旦旦保证没问题,但办理这些业务各个环节的风险都是我们自己承担的。”在昆明工作的陈先生最近深陷转贷的麻烦。

  2022年9月,陈先生根据中介的建议,将名下90万元的房贷分批次转为经营贷。仅仅过了3个月,陈先生的妻子就收到银行的电话,称因为在贷后管理中查出经营贷用途违规,要求在30个工作日内返还借款。

  对于陈先生而言,高杠杆房贷操作下,家里早已没有“余粮”。在2021年购买该套房产时,首付资金就有部分是向朋友借的。他名下还有另一套小房子,也还有房贷未还完。而前期交给中介的1万元手续费也无从退还,中介只是回复陈先生,可帮忙联系其他银行机构重新贷出90万元。

  一家股份行深圳某支行网点相关人士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事实上,针对经营贷、炒房的监管一直以来都以抽查的形式进行,近期开始加大内部自查的力度。据他介绍,他所在的支行近期频繁接受来自总行的检查,如查出问题就需要进行整改,对违规客户收回贷款。

  某国有大行贷款业务相关人士表示,对疑似利用经营贷置换房贷的提前还贷申请,近期将采取更严格的合规审批流程。

  监管逐渐加码

  为何购房者仍热衷于“铤而走险”办理转贷业务,核心问题可能仍然在于存量房贷利率过高。事实上,近阶段,存量房贷利率与经营贷、消费贷的利差空间持续加大。目前多家银行个人经营贷年化利率低至3.5%以下,与此同时,存量房贷利率偏高,不少购房者房贷利率在5%以上,利差将近2个点。在这种情况下,利用经营贷置换房贷的操作开始在市场上“卷土重来”,大有愈演愈烈之势。

  2月以来,有关涉房贷款的监管力度持续加强,涉房贷款的大额罚单也不断落地。

  2月2日,深圳市房地产中介协会发布《关于严禁全市房地产中介机构及从业人员参与违规利用“经营贷”的郑重提示》;2月13日,辽宁银保监局发布《关于提前还贷或转贷的风险提示》,对于经营贷转贷的风险、中介机构规范等方面作出提示。

  针对近期反映较多的房贷提前还款难、预约时间长等问题,人民银行、银保监会2月9日召开部分商业银行座谈会,针对部分借款人违规使用经营贷、消费贷提前还款的情况,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要求商业银行持续做好贷前贷后管理,加强风险警示;监管部门将加大检查处罚力度,及时查处违规中介并披露典型案例。

  2月17日银保监会一口气开出19张罚单,5家金融机构被罚近3.9亿元,违规行为均与楼市相关。

  建设银行收到近2亿元罚单,共涉及38项违规内容:因违规发放房地产贷款、贷款审查严重不尽职、违规办理虚假按揭贷款、信用卡资金违规流入证券公司、个人贷款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等,总行、分支行共计被罚19891.5626万元。

  渣打银行被银保监会没收违法所得并处罚款合计4965.94万元。罚单显示,渣打银行(中国)涉及存在信贷资金被挪用、掩盖不良、未按监管要求披露股东变更信息、EAST报送数据质量不合规、违规发放房地产贷款、重复收费等39项违法违规事实。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琳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4 苏能股份 600925 --
  • 02-23 凯大催化 830974 6.26
  • 02-23 绿通科技 301322 131.11
  • 02-22 播恩集团 001366 9.32
  • 02-22 四川黄金 001337 7.0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