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注册制来了,看看山东的底牌和底气

全面注册制来了,看看山东的底牌和底气
2023年02月22日 06:14 齐鲁晚报

  下足了“绣花”功夫准备,这个2月,全面注册制“启动键”按下。2月20日起,沪深交易所开始接收主板首发、再融资、并购重组在审企业申请,全面注册制正式落地实施。

  新增上市公司30家左右,这是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2023年重点工作部分里明确的信息。回望试点注册制以来,山东各地力促上市的政策都是可圈可点,2023年亦是蓄势待发。

  记者 王赟               

力争新增10家上市及过会企业

省会继续“踩油门”

鲁企上市军团的先锋力量和后备实力,在竞争激烈的资本市场,可谓花开眼前,未来亦可期。

  先看省会济南。2月9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凝心聚力抓项目 蓄势赋能促发展”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上提出,2023年,济南将全年企业上市工作目标确定为力争上市及过会企业10家。

  今年1月,润华服务在港交所挂牌上市,济南市上市公司总数达到了57家,股票59只。

  这也是山东省今年首家上市企业,继去年天岳先进之后,济南市连续两年拔得山东“头筹”。

  去年,济南市政府就印发了《济南市推进企业上市倍增行动计划》(济政发〔2022〕15号),启动了“企业上市倍增行动计划”,将企业上市作为促进省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去年全年,济南市实现新增上市及过会企业8家,上市公司增量连续3年保持高速增长。去年上市的4家公司也是多处开花,港交所2家(山东医学影像解决方案供应商GUANZEMEDICAL、鲁商服务),北交所1家(海能技术),科创板1家(天岳先进)。

  回望试点注册制以来,济南市已有6家企业登陆科创板(科创板上市企业数量居全省首位),9家企业登陆创业板,1家登陆北交所。其中,多家企业是济南四大主导产业的典型代表。

  2023年,济南将继续深入推进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打造服务全省的资本市场综合服务平台,启用“海右”路演大厅,定期组织股权投资和科创企业的投融资对接路演活动,打造“海右”路演品牌。

  为推动企业上市,2023年济南将深入开展上市后备资源培育“荷尖行动”,大力挖掘储备优质企业资源,特别是把“专精特新”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纳入上市后备企业库。

  从已经公开的信息看,就审批进度而言,已提交注册的科源制药(创业板)和海看股份(创业板)今年上市的可能性最大,中创软件(科创板)亦有可能。

  记者注意到,全面注册制的春风下,山东国资环保“第一股”也呼之欲出,目前迁入唐冶片区的省环科院公布的2023年总体思路中提到,确保IPO上市按期完成,争当山东国资环保第一股。

境内外上市数量居全省首位

岛城憋劲保领跑

  2月4日,青岛召开全市大会隆重表彰2022年度青岛市优秀企业家,42名优秀企业家受表彰,青岛上市及拟上市公司优秀企业家超五成。

  这彰显了青岛资本市场的澎湃活力。

  2022年,青岛市新增上市及过会企业12家,超过此前原定新增10家的目标。其中除创新奇智在港交所上市之外,其余11家企业均为A股(拟)上市企业。至此,青岛境内上市公司总数达到65家(A股64家、B股1家),境内外上市公司总数达到80家,居全省首位。

  看青岛的资本市场“后备军团”,从分布情况来看,在上市进程中的“后备军团”企业的上市目标地实现沪深北交易所与各大板块的全覆盖,可谓“遍地开花”。

  去年全年,青岛市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分别达到6600家、7000家左右;新培育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8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4家。

  去年10月,青岛市召开全市企业上市工作推进会,对加快推进青岛资本市场发展,加大力度助推企业上市进程作出部署要求,并发布青岛市推动企业上市和上市公司规范运作“十项工作机制”、青岛市上市和拟上市企业“白名单”。要求各科技主管部门要加强组织管理,优先支持入库企业申报争取各级科技政策,深入做好上市库企业服务。

  去年11月,青岛市科技局公示了青岛市2022年高新技术企业上市培育库研发投入奖励名单,70家企业榜上有名,拟获奖励总额5894.46万元,最高奖励为300万元,获得最高奖励的为青岛信芯微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以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两家企业。

  上个月,1月3日,青岛市召开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暨全市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议,将“利好因素”摆到了企业面前。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等科技创新型企业的培育力度,储备更多高质量市场主体,激发市场活力,为青岛资本市场提供源源不断的新生力量。

  2023年的青岛上市目标和济南相当,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2023年要在推动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上持续用力,推动现代服务业优化升级,新增上市及过会企业10家。

  好消息不断传来——

  1月13日,青岛海湾化学递交了招股书,开始了上交所主板上市的进程。

  2月19日,青岛波尼亚发声明,为加快上市资产重组,老公司将注销,组建新的上市主体青岛波尼亚食品科技有限公司。

临沂、滨州、淄博

专项奖励最高1500万

  1月28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滨州市召开“大干2023”重点工作动员大会和成就企业家梦想行动实施大会,把实施成就企业家梦想行动作为市委经济工作“一号工程”。会上提到,制定实施《关于激励企业家成就梦想的若干措施(试行)》,创新性出台现有企业增加投资、新上项目享受招商引资同等待遇,企业营收突破百亿奖百万、突破千亿奖千万,成功上市融资最高奖励1500万元,对企业倍增梦想全周期专班服务,实现倍增即重奖等政策。

  其实,最高奖1500万元,滨州早在2021年就提出的。

  一年前,2022年2月,三元生物上市,也是滨州市首家在创业板上市企业。三元生物获得滨州市级上市奖补资金1500万元,成为滨州市第一家获得1500万元市级上市奖补的企业。此外,三元生物还获得省级奖补资金118万元,滨城区奖补资金300万元,奖补资金共计1918万元。

  根据淄博博山2021年出台的政策显示,其对在沪深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企业奖励金额1500万元。

  半年前,2022年8月,临沂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临沂市2022年相关工作时提到,临沂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企业上市五年行动计划的实施意见》,锚定企业上市工作全省第一方阵,提出10条硬核措施,对企业上市最高给予1500万元财政支持。

  除了临沂、滨州、淄博最高1500万元真金白银的奖励,就数潍坊最“壕”了。

  自2021年10月10日起施行的《潍坊市关于进一步支持企业加快上市的若干政策》(有效期至2025年10月9日)提及,对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企业,分阶段给予每家企业总额1400万元补助。

  另外,德州、枣庄、东营、聊城、泰安、济宁、日照的上市奖励也是千万级的。

  目前,德州扒鸡上市的话题颇受资本市场关注,德州对于上市的奖励也是千万级。

  2022年5月,德州市召开的先进制造业强市建设暨优化营商环境、“双招双引”政策新闻发布会上提出,市级财政对企业在境内上市奖励1000万元、境外上市奖励800万元、新三板挂牌奖励100万元、四板挂牌奖励10万元,本地企业借壳上市或市外上市公司迁入德州奖励1000万元,上市公司分拆上市奖励1150万元,上市公司再融资最高奖励300万元,企业发行债券最高奖励100万元。

  也是2022年5月,枣庄着力提升工业经济发展质效为“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再做新贡献新闻发布会上提出,枣庄市政府大幅提高市级上市补助至1000万元。

  2022年6月28日起施行的《东营关于支持企业上市挂牌的十条措施》(有效期至2027年6月27日)显示,企业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北京证券交易所首发上市的,市财政分阶段给予每家企业总额1000万元的补助。

  接下来要说一下泰安和聊城了,这两城的上市奖励也是千万级的。

  2022年9月,新巨丰成功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泰安迎来第五家A股上市公司,打破了12年无新增A股上市公司的尴尬局面。

  泰安市还趁新巨丰上市仪式举行之际,同步举行全市企业上市工作推进会,会上提到,在奖补方面,泰安市制定出台《关于大力支持企业上市挂牌的实施意见》,其中,企业境内外上市奖励由之前500万元提高到1000万元;对泰安企业通过借壳、买壳、并购重组等资本运作方式实现上市,并将注册地及纳税地迁至泰安市的,或市域外上市公司将注册地及纳税地迁至泰安市的,奖励由之前的500万元提高到1000万元。

  巧的是,也是2022年9月,嘉华股份在上交所主板上市,聊城莘县有了第一家上市企业,这也是聊城市第五家主板上市企业,同时也结束了聊城市12年没有新增A股上市公司的历史。上市仪式上,嘉华股份获市县两级政府奖励共1000万元。

  可查询的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1月15日起施行的《聊城市促进企业上市挂牌等直接融资的若干政策》即提出,企业上市可获市、县两级财政补助1200万元,不过政策执行截至2022年1月14日。

  早在2021年的1月14日,济宁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关于进一步完善企业上市挂牌扶持政策的意见》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上,济宁市宣布提高企业上市挂牌奖励标准,对实现沪、深交易所上市的,完成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后,一次性给予企业1000万元奖励。

  说到千万级奖励,A股上市公司数量在山东省处于低位的日照也算一城。

  2022年3月25日,日照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发布的《日照市企业上市突破行动计划(2022-2025年)》就针对不同板块的上市企业制定了相应的扶持政策。对在沪深京交易所IPO的企业,按照辅导备案、受理申请、获批发行三个阶段,市级分别给予补助300万元、400万元、500万元。对在境外证券交易市场IPO的企业,募集资金80%以上投向日照市项目建设的,市级按照融资净额2‰给予最高500万元的补助。对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的企业,市级给予补助120万元。对在省内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挂牌的优质企业,市级给予补助20万元。

  十年前,2013年,日照对于企业上市的奖励政策是,最高可获得一次性补助300万元。

烟台上市公司股权融资规模

居全省首位

  2月16日,坤泰股份上市敲钟仪式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举行,烟台上市公司添新。

  烟台上市公司数量目前不是全省第一,但2022年烟台市有14家上市公司新增直接融资190亿元,规模创近五年新高;上市公司累计实现直接融资2400亿元,其中股权融资1957亿元,规模居全省首位。

  这个2月,烟台对上市奖励进行了政策更新。

  2月5日,烟台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企业上市和提高上市公司发展质量的意见》,22条扶持措施加快推动烟台企业上市步伐,鼓励企业加快对接资本市场,对境内外上市企业,分阶段给予最高800万元补助。对将注册地迁至烟台且在烟台形成实质性生产经营和纳税的已上市企业,一次性给予800万元补助。

  威海的A股故事是从中国农用车第一股开始的,1996年10月11日,山东黑豹股份有限公司(现中航沈飞)登陆上交所主板,目前A股上市公司15家。其中,2022年是威海企业上市的井喷期,年内有百合股份克莱特邦德股份3家公司上市。

  根据《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推进企业上市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对拟境内外上市的企业,根据上市工作实施进程,分阶段最高补助600万元。这算是威海的上市奖励新标准了。

  而对于菏泽目前的上市补贴政策,目前可查询到的是菏泽市在2018年印发的《菏泽市支持企业上市十六条意见》,其中提到,对拟在境内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企业,根据上市工作实施进度,分阶段给予补助600万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4 苏能股份 600925 --
  • 02-23 绿通科技 301322 131.11
  • 02-23 凯大催化 830974 6.26
  • 02-22 四川黄金 001337 7.09
  • 02-22 播恩集团 001366 9.3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