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心消费,叫响“宁满意”!线下无理由退货实体店超1.3万家

放心消费,叫响“宁满意”!线下无理由退货实体店超1.3万家
2023年02月01日 07:21 南京日报

线下无理由退货实体店超1.3万家、“一村一品”创建放心消费示范村

放心消费,叫响“宁满意”

近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公布438家2022年度江苏省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单位和区域名单,南京共有52家单位、区域上榜,数量位居全省前列。

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是激发消费热情、促进消费增长的基础。近年来,南京积极探索具有南京特色的“放心消费”之路,推动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小额纠纷先行赔付等机制提质扩面,加强电商平台、美丽乡村放心消费创建。目前,南京线下实体店7日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已达13027家,培育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放心消费创建示范村”34家,培育省、市放心消费示范平台、示范网店25家,放心消费“宁满意”的金字招牌愈发闪亮。

线下也有后悔权,无理由退货实体店超1.3万家

“前几天在商场买了件衣服,回去后感觉不是很喜欢,就来退货了。”日前,在南京新百服务咨询台前,市民吴女士只花了几分钟就办好了退货手续,“退款已经到账了,现在线下购物也有后悔权,冲动消费也不怕了。”

南京新百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给顾客营造放心消费的购物环境,商场将无理由退货时间从7天延长到10天,除了商场公示的内衣等不满足退货要求的商品外,只要包装、配件齐全,不影响二次销售,就可以办理退货手续,“客户可以直接到客服中心办理,我们检验商品满足退货要求后就能直接退款,一般10分钟内就能办好。”

曾经,7日无理由退货是线上购物的专属权益,如今在南京,线下无理由退货已成为常态,大小店铺里摆出的“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标识牌,让消费者购得安心、买得放心。

从商品领域向服务领域延伸、由终端商贸企业向源头生产企业延伸、由大型商超向万家小店延伸、由城市向乡村延伸——如今,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正逐渐覆盖南京消费全领域、全流程。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截至目前,全市线下实体店7日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已达1.3万余家,商业综合体覆盖率超过90%,累计退货1.8万件,金额超3100万元。此外,南京113家连锁品牌企业推出异地异店无理由退货承诺,让消费者退换货更加便捷。

为了给消费者营造更好的消费环境,继夫子庙景区之后,新百、中央、金鹰等44家企业也建立起小额纠纷先行赔付制度。当消费者因其商户的商品或服务质量问题引起消费纠纷【进入黑猫投诉】且属于小额的,可提出赔付申请,企业从消费者保护金中先行垫付给消费者。

乡村消费更放心,“一村一品”助力乡村振兴

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南京美丽乡村迎来火爆客流。全市63家乡村旅游监测点共接待游客总量达66.39万人次,同比上升4.93%。

乡村游走红的背后,离不开放心消费环境的支撑。在省市场监管局公布的438家2022年度省级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单位和区域名单中,南京浦口区不老村、江宁区金陵水乡钱家渡、高淳区固城街道花山村、溧水区傅家边社区山凹村等多家美丽乡村上榜。

在不老村,各家商户线下7日无理由退货承诺和在线消费纠纷化解机制已经深入人心,对符合规定的消费者合理诉求,由相关商户直接进行调解或退货,打通了服务消费者的“最后一公里”;

江宁区打造维权特色服务站——“督督工作站”,在农村商场、超市、市场、企业、景区设立站点,将消费纠纷化解在源头,做到消费纠纷调解不出村、不出店,降低农村地区群众消费维权成本;

高淳区与安徽省绩溪县签订《长三角地区消费维权一体化合作协议》,推进美丽乡村放心消费活动协同共创……

聚焦优化农村消费环境,市市场监管局以农村农产品、农资品牌等13个领域行业为重点,持续开展“放心农产品”“放心乡村旅游”等“一村一品”美丽乡村放心消费创建,已培育高效农业型、美丽休闲型、红色文化型等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放心消费创建示范村”34家。

2022年,南京乡村新增线下7日无理由退货承诺商户258家,推动成立南京市美丽乡村放心消费诚信承诺联盟,以放心消费创建助力乡村振兴。

放心消费提质扩面,推动消费市场复苏回暖

南京行狐集团有限公司是南京一家专注于运用科技和文化重新定义服装的文化创新型企业,集团旗下女装品牌“妖精的口袋ELF SACK”全域粉丝数超3000万,全年销售规模超10亿元,综合实力位列线上女装第一。

“我们成立了维权服务站点,建立消费者投诉协调处理机制,对投诉问题、处理措施、处理结果等信息全面收集并建立台账,有效投诉处理率、按期办结率均达到100%。”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目前售后退款时长优于行业平均水平,可在3天以内全部处理完毕。2021年,在年均2000万件的产品吞吐体量之下,品牌的消费者购物满意率一直稳定在90%以上,天猫平台女装服务排名前三,星级服务评分、售后体系评分等方面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随着电商等新消费业态的普及,网络购物已成为市民的消费日常。南京将放心消费创建从线下向线上延伸,深化“放心消费电商平台”建设, 已培育省、市放心消费示范平台、示范网店25家。

“放心消费工作要与消费升级同频共振。”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不断涌现,消费市场线上线下加速融合,放心消费创建工作也需要持续提质扩面增效。目前,市场监管部门正推动放心消费创建工作逐步实现城市乡村、商品服务、网上网下、生产流通等领域全覆盖,接下来将进一步完善创建机制、提升示范创建的含金量,以放心消费创建“量变”催化消费环境“质变”,为提振消费信心、促进消费升级提供有力支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南京日报、金陵晚报、南报网原创作品。

2、所有原创作品,包括但不限于图片、文字及多媒体形式的新闻、信息等,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本网站摘录或转载的属于第三方的信息,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转载信息版权属于原媒体及作者。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擅自转载使用,请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南京市 消费者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
  • 02-02 驰诚股份 834407 5.8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