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岭民爆“蛇吞象”并购易普力落地

南岭民爆“蛇吞象”并购易普力落地
2023年02月01日 05:54 中证报

  ● 本报记者 段芳媛

  从谋划重大资产重组到落地,南岭民爆“蛇吞象”并购历经15个月终于落地。这也是2023年落地的首单“A拆A”案例。南岭民爆通过这一并购,有望携易普力问鼎民爆行业龙头。

  “交易完成后,南岭民爆整体混装炸药产能将得到大幅提升,工程服务能力将有效提高。此外,公司将利用易普力民爆服务一体化优势和市场渠道优势,打破发展瓶颈,全面激发产业转型升级动能。”南岭民爆董秘邹七平表示。

  实现借壳上市

  中国能建1月30日晚间公告,已完成拆分所属子公司易普力重组上市事项。目前,南岭民爆已成为易普力的控股股东;葛洲坝持有南岭民爆47.90%股份,为南岭民爆控股股东;公司为南岭民爆间接控股股东。

  相关公告显示,南岭民爆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葛洲坝、攀钢矿业及23名自然人合计持有的易普力6.69亿股股份(约占易普力总股本的95.54%),交易作价为53.57亿元。同时,南岭民爆拟以询价方式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13.39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南岭民爆总部位于湖南,是一家区域性民爆企业,主要从事民爆器材、军品的生产、研发与销售,提供工程爆破服务等业务。

  财务数据显示,2019年-2021年及2022年前三季度,南岭民爆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5.24亿元、20.02亿元、19.31亿元、16.1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5829.9万元、5063.59万元、4899.62万元、3714.94万元。

  易普力是中国能建旗下民爆企业,其规模远超南岭民爆。易普力2019年、2020年和2021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4.55亿元、43.27亿元、51.45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2.87亿元、5.34亿元、4.92亿元。

  葛洲坝、攀钢矿业等此前作出承诺,如果交易标的资产于2023年完成交割,则承诺业绩为2023年至2025年标的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不低于5亿元、5.39亿元、5.69亿元,合计不低于16.08亿元。

  此次“蛇吞象”式并购落地,意味着易普力借壳南岭民爆上市后成为中国能建旗下民爆业务独立上市平台,而南岭民爆的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国务院国资委。

  对于此次并购,中国能建方面表示,通过分拆上市,将易普力重组上市后的新主体打造成为公司下属民用爆炸物品的研发、生产、销售,爆破服务和矿山开采服务业务的独立上市平台,提升公司民爆业务的盈利能力和综合竞争力。公司民爆板块将实现与资本市场的直接对接,未来可借助资本市场进行产业并购等运作,进一步提高研发水平,扩大生产规模,丰富产品线,拓展销售网络,实现跨越式发展。

  问鼎行业龙头

  “易普力在行业内属于第一梯队,服务与产品覆盖20余个国家和地区,而南岭民爆在湖南省具有区域优势,双方的结合有望在产能规模、产品结构、市场渠道等方面形成协同效应。”邹七平说。

  公开资料显示,易普力具备集研发、生产、销售、运输、爆破服务为一体的完整民爆产业链,是目前国内从事现场混装炸药生产和爆破施工一体化服务规模最大的专业化公司。

  截至目前,易普力拥有工业炸药许可产能34.45万吨,现场混装炸药占比约60%,工业炸药许可产能规模行业排名第四。

  据了解,民爆行业属于高度危险、高度管制的“牌照生意”,具有入行门槛极高、区域性极强的特点。通过此次重组,南岭民爆将打破产能瓶颈,炸药许可产能达到近56万吨,工业雷管突破2.84亿发,产能规模跃居国内民爆行业第一。根据测算,重组完成后,南岭民爆2021年备考营业收入、备考净利润将分别提升至70.76亿元、4.98亿元,较交易前分别上升266.47%、915.40%,确立国内民爆行业头部地位。

  “此次重组有效避免了南岭民爆包装炸药许可产能核减风险,公司规模优势及行业竞争优势将更加明显。”业内人士表示。

  根据工信部2018年出台的《关于推进民爆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为减少危险厂点和危险源,提高产业集中度和企业市场竞争力,工信部要求年产10000吨及以下的低水平工业炸药生产线应进行合并升级改造,或将其产能转换为现场混装炸药。如果整体混装炸药产能不能满足30%的,工信部将在第二年核减企业未满足部分一半的产能许可。

  民爆行业“十四五”规划提出,到2025年,民爆行业生产企业(集团)数量要降低至50家以内,排名前10的民爆企业行业生产总值占比提升至60%以上,形成3-5家具有较强行业带动力、国际竞争力的大型民爆一体化企业。南岭民爆收购易普力正契合了国内民爆行业的发展趋势。随着行业集中度的提升和一体化进程加速,民爆龙头企业业绩可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吕成飞

并购 南岭民爆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
  • 02-02 驰诚股份 834407 5.8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