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公开悬赏“大数据狂人”,最高赏金1327万元!

法院公开悬赏“大数据狂人”,最高赏金1327万元!
2023年01月13日 08:48 每日经济新闻

1月12日晚间,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发布公告称,对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的被执行人王叁寿发布悬赏公告,查找被执行人可供执行的财产线索。

这样一则最高超千万元的悬赏公告,再度将群兴玩具实控人,号称“大数据狂人”的王叁寿重新拉回到人们的视线中。

“80后”王叁寿,在大数据概念尚未兴起之时就入局大数据圈,并接连创立“独角兽”九次方大数据和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受到行业热捧。在公开信息上,依然能看到对于他“大数据行业领军人物”的描述。2018年,顶着“大数据独角兽”的光环,王叁寿入主群兴玩具,如今,上市公司业绩垮塌,市值大跌。王叁寿和他身后的九次方大数据集团被限制高消费。

北京一中院:1372万元悬赏

1月12日晚,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发布执行悬赏公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二百六十二条、《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事执行中财产调查若干问题的规定》第二十二条等相关规定,为维护法律尊严,及时实现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根据申请执行人申请,现北京一中院对下列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的被执行人发布悬赏公告,查找被执行人可供执行的财产线索。

公告显示,被执行人为王叁寿,本次执行标的包括人民币1.37亿元、逾期利息、迟延履行期间的债务利息、执行费。法院公告表示,若所提供的法院尚未掌握的财产线索真实有效,使申请人的债权得以全部或部分实现,北京一中院将依申请人的承诺,按照实际执行到位案款10%的比例向提供线索者支付赏金。

以此计算,此次悬赏金额最高将超过1300万元。

王叁寿被称“大数据狂人”

曾挪用群兴玩具逾3亿资金

据上海证券报,王叁寿是一名“80后”,1981年6月生于内蒙古赤峰市。而更让其被市场所熟知的还是其在大数据领域的一系列资本运作。

2010年,王叁寿跨界大数据金融行业创业,创建了九次方大数据公司,2014年获得了IDG、德同资本、博信资本近亿元的投资;2015年4月与贵阳市政府合作创建“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并曾出任总裁。央视还曾拍摄专题纪录片《王叁寿:我为大数据狂》,展示了其“大数据狂人”的形象。

到2018年底,九次方大数据完成了D轮融资,投前估值超过百亿。工商资料显示,九次方大数据的股东阵营中,有博信基金、德同资本、安妮股份、建银国际等数十家机构,可谓是明星云集。

九次方大数据的部分股东

此时,志得意满的王叁寿将目光投向了资本市场,“锁定”了急需转型的群兴玩具。而从之后的结果来看,这段“牵手”对于群兴玩具来说并不美好。

资料显示,群兴玩具主营业务是电子电动玩具的研发设计、生产及销售,2011年登陆深交所,曾是国内玩具行业的头部企业。但上市后业绩即直线下滑,公司也曾多次试图向手游、能源等领域转型,但都未能成功。

此时,王叁寿向群兴玩具抛来了橄榄枝。2018年11月,王叁寿通过旗下深圳星河、成都星河及北京九连环数据三家公司协议受让原控股股东群兴投资所持20%股权,交易对价5.95元/股,合计7亿元。同时,获得部分股票投票权委托。交易完成后,群兴玩具实际控制人由林伟章、黄仕群变为王叁寿。

鉴于王叁寿此前“大数据狂人”的形象,引发了市场对群兴玩具转型大数据的期待。公司股价连续大涨,曾走出过7连板的夸张走势,股价曾上涨超200%。

但事实并没有朝着投资者的预期发展。王叁寿入主群兴玩具后,并没有往上市公司内装入大数据资产,公司最主要的收入来源还是原玩具厂房等资产的租金收入。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2406万元,归母净利润亏损6575万元(调整后)。

事实上,在受让群兴玩具控制权之际,深圳星河、成都星河、九连环数据三家公司都为刚注册不久的公司。王叁寿成为群兴玩具实控人后,于2019年新设立多家子公司,包括北京科创领航鲸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科创梦工场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科创星河科技中心(有限合伙)、北京汉鼎科创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等,主要业务涵盖产业链孵化、产业投资、科创咨询等。

这些新设立的子公司注册资本多为几千万元级别,但多半未产生营收,部分公司的利润呈亏损状态。

据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报道,前往群兴玩具多家子公司工商注册地并未找到公司真身,被质疑多数应为空壳公司。2020年4月中旬,据中国网财经报道,有九次方大数据管理层核心高管爆料称,公司资产多为空壳。群兴玩具为其下子公司引入的战略投资者多与九次方有关联。

中国网财经2020年4月还报道称,王叁寿于2020年1月被公安机关带走调查,2月14日补缴了大额税款,此后办理了取保候审手续。对此,群兴玩具公告称,王叁寿在2020年1月17日因某公司少缴税款200万元被查,遂至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王叁寿担任该公司法人职务。

2020年4月,群兴玩具还曝出王叁寿竟然在“掏空”上市公司。

彼时公告显示,从2019年3月至2020年4月,群兴玩具共向多达25家公司及个人账户转账,采用的名目有预付账款、投资款、股权转让款乃至知识产权转让款,最少的单笔资金70万元,最多的单笔资金达4000万元,通过上述方式,王叁寿非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高达3.27亿元。截至2020年5月13日,资金占用本金为3.27亿元。

而受此消息影响,群兴玩具股价也一路狂跌,彼时创下13个连续跌停的纪录。公司股价最低时也跌到了2.65元,跌回了王叁寿“入主”前。

此后,王叁寿被监管部门轮番关注,被广东证监局采取出具警示函和责令改正措施,被深交所给予公开谴责处分。直到2021年4月底,公司收到王叁寿归还的剩余全部资金占用本金及利息人民币现金2.2亿元,上述问题才得到解决。

而该笔资金是由群兴玩具董事长张金成代王叁寿支付给上市公司的,系董事长张金成向王叁寿提供的借款,专项用于彻底解决实际控制人以现金方式归还剩余全部的公司非经营性占用资金及利息。

在这个过程中,群兴玩具早已“披星戴帽”,一直到2022年6月才“摘帽”。而群兴玩具2022年半年报显示,王叁寿依然还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此后一直没有披露新的变化。2022年三季报显示,王叁寿实控的深圳星河数据科技有限公司依然是群兴玩具第一大股东,持有上市公司8.16%的股份,上述股份被全数冻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8 格力博 301260 --
  • 01-18 凌玮科技 301373 --
  • 01-16 保丽洁 832802 7.95
  • 01-16 信达证券 601059 8.25
  • 01-13 江瀚新材 603281 35.5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