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产业集群优势突出的“发展之城”——我市全力推进强首府工程系列报道之二

打造产业集群优势突出的“发展之城”——我市全力推进强首府工程系列报道之二
2023年01月12日 07:43 呼和浩特日报

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首府呼和浩特聚力打造优势产业集群,不断创新发展,着力延链补链强链,努力强载体聚活力,大力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新动能。以乳业、草种业为龙头的绿色农畜产品加工产业,以绿色电力为基础的清洁能源产业,以节能低碳为方向的现代化工产业,以电子级硅材料、智能技术为引领的新材料和现代装备制造业产业,以生物疫苗为重点的生物医药产业,以大数据、云计算为特色的电子信息技术产业等优势产业规模效应和集群雏形已逐步显现。

2022年,我市成功获批了全国唯一的国家乳业技术创新中心,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液奶、奶粉、智造体验中心、智慧牧场4大骨干项目竣工投产。蒙牛中国乳业产业园八期鲜奶、奶酪、低温3大工厂建成投产,九期奶粉项目开工建设。乳制品产业集群成功入选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乳业全产业链营业收入突破2200亿元、同比增长10%,“中国乳都”地位更加稳固。

建成开通了国家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启动建设了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节点和林格尔数据中心,中国银行总行金融科技数据中心主体完工,中国农业银行、内蒙古农信社、移动二期、电信二期等数据中心以及新华三中央实验室等项目全面开工,华为云和林格尔数据中心、交通银行数据中心、超聚变服务器等项目签约落地,电子信息技术产业步入了发展“快车道”。

总投资206亿元的中环产业城开工建设,远景智能制造产业园全面开工,华耀二期、圣钒二期三期、东方电气智慧能源等项目建成投产,新材料和现代装备制造产业不断壮大。

金达威辅酶Q10扩建、金宇共立宠物疫苗、华希生物动物疫苗等项目正式投产,金河佑本动物疫苗生产基地一期工程试生产,博晖生物技术产业基地、大唐药业健康产业园、金河生物高效金霉素等项目加快推进,生物医药产业迅速成长。

总投资118亿元的久泰100万吨煤制乙二醇项目、总投资48亿元的旭阳制氢项目建成投产,兴泰30万吨BDO、蒙联化工30万吨液化气深加工等项目开工建设,中石油呼石化和中海油天野化工实施战略重组,现代化工产业“能化一体”转型加速推进。远景40万千瓦碳达峰先行示范基地、天能重工15万千瓦风电项目基本建成,金山电厂二期扩建项目3号机组成功并网发电,大唐200万千瓦新能源打捆外送项目全面开工,呼和浩特抽水蓄能电站二期上报国家能源局审核,清洁能源产业迎来了重大发展良机。

今年,我市仍将继续持之以恒做大做强“六大产业集群”。

全力推进绿色农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实施重点项目94个。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开工建设液奶三期项目,推进奶粉二期项目建设,建成奶酪生产车间,加快18万头奶牛智慧养殖示范园区建设;蒙牛中国乳业产业园九期奶粉项目全面建成,加快推进正缘4万头奶牛牧场建设,开工建设圣牧低温日产500吨乳制品等项目;建成投产盛健50万只奶山羊、清水河5万只奶山羊、贾国龙功夫菜超级中央厨房等项目;推动实施正大食品二期等项目,把绿色农畜产品这张“名片”擦得更亮。

全力推进电子信息技术产业集群,实施重点项目49个。推动中国农业银行、内蒙古农信社等金融数据中心主体完工,中国银行总行金融科技数据中心投用;加快移动二期和电信二期数据中心、新华三中央实验室等项目建设;开工建设华为云和林格尔数据中心、交通银行数据中心、中国建设银行数据中心、国家气象局西部算力中心、超聚变服务器、并行科技内蒙古新型算力基地等项目;推动联想数算产业园、阿里智算中心、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内蒙古大数据交易中心等项目落地,建设名副其实的国家“东数西算”工程北方算力中心。

全力推进新材料和现代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实施重点项目52个。推动鑫环10万吨颗粒硅、鑫华1万吨电子级多晶硅、中环领先半导体二期、中晶高性能碳纤维及氢气瓶、远景智能制造产业园、开沃新能源汽车等项目建成投用;开工建设正泰智能制造、华耀三期、福明光伏智能制造产业园、天皓60万吨玻纤制造、国佳纳米硅碳负极材料、中锂三期、圣钒四期等项目,让新材料和现代装备制造产业在全国占有一席之地。

全力推进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实施重点项目32个。建成投产博晖创新生物技术产业基地、金河生物高效金霉素、科拓食用益生菌、大唐药业健康产业园等项目;开工建设双奇药业生物智能制造产业园、金宇兽用疫苗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溢多利生物酶制剂、中牧生物大环内酯、普泽生物国家益生菌产业示范园、蒙药制剂中心等项目,让生物医药产业在全区、全国都享有名气。

全力推进现代化工产业集群,实施重点项目19个。全力推动旭阳300万吨焦化及制氢、久泰100万吨煤制乙二醇、中石油呼石化500万吨炼油等项目达产达效;建成投产三联化工电石炉搬迁技改、天泰化工升级改造等项目;加快建设兴泰30万吨BDO、蒙联化工30万吨液化气深加工等项目;推进实施中石油呼石化聚甲醛升级改造、兴泰丁内酯等项目,走出一条现代化工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的新路子。

全力推进清洁能源产业集群,实施重点项目42个。建成投产大唐200万千瓦新能源打捆外送、清水河联合新能源光伏发电、呼市热电厂灵活性改造等项目;开工建设金山电厂三期、呼和浩特抽水蓄能电站二期、中电储能独立共享储能电站等项目;推动清水河抽水蓄能电站纳入国家规划;推进实施赣锋锂业10GW锂电池、三一重工新能源重卡等项目,打造全区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新样板。

(记者 云艳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8 凌玮科技 301373 --
  • 01-16 保丽洁 832802 7.95
  • 01-16 信达证券 601059 8.25
  • 01-13 江瀚新材 603281 35.59
  • 01-12 乐创技术 430425 12.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