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义章源钨业股份有限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决议公 告

崇义章源钨业股份有限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决议公 告
2023年01月12日 05:5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证券代码:002378   证券简称:章源钨业  编号:2023-003

  崇义章源钨业股份有限公司

  第五届董事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决议

  公 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董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崇义章源钨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以下简称“会议”)通知于2023年1月6日以专人送达、电话或电子邮件的形式发出,于2023年1月10日以通讯表决方式召开,应出席本次会议的董事9名,实际参会董事9名。本次会议由董事长黄泽兰先生主持。会议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及公司《章程》有关召开董事会的规定。

  二、董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本次会议经审议,通过如下议案:

  1. 审议通过《关于开展金融衍生品交易业务的可行性分析报告》。

  表决结果:同意票9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具体内容详见2023年1月12日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上的《关于开展金融衍生品交易业务的可行性分析报告》。

  2. 审议通过《关于开展金融衍生品交易业务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票9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公司进出口业务主要结算币种是美元,受国际政治、经济形势等因素影响,汇率和利率震荡幅度较大,外汇市场风险显著增加。为锁定成本、规避和防范汇率风险,公司(含纳入合并报表范围内的子公司)拟根据具体情况,开展总额度不超过5,000万美元自有资金(根据当前汇率,折合人民币约3.4亿元),以套期保值为目的特定金融衍生品交易业务,开展金融衍生品业务的期限自董事会审批通过后最长不超过一年。

  独立董事对议案进行了审议并发表同意的独立意见。具体内容详见2023年1月12日《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上的《关于开展金融衍生品交易业务的公告》。

  三、备查文件

  1. 经与会董事签字并加盖董事会印章的《崇义章源钨业股份有限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决议》。

  特此公告。

  崇义章源钨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3年1月12日

  证券代码:002378  证券简称:章源钨业  编号:2023-004

  崇义章源钨业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开展金融衍生品交易业务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重要内容提示:

  1. 投资种类:公司拟结合实际业务需要,开展以套期保值为目的的金融衍生品交易业务,业务品种仅限于远期结售汇。

  2. 投资金额:公司拟开展总额度不超过5,000万美元(根据当前汇率,折合人民币约3.4亿元),以套期保值为目的特定金融衍生品交易业务,上述额度可在董事会审批通过后12个月内循环使用。

  3. 特别风险提示:公司拟开展金融衍生品交易遵循锁定汇率风险原则,但金融衍生品交易仍存在一定的风险,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崇义章源钨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3年1月10日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开展金融衍生品交易业务的议案》,现将相关情况公告如下。

  一、本次开展金融衍生品交易业务的投资情况概述

  (一)投资目的

  公司进出口业务主要结算币种是美元,受国际政治、经济形势等因素影响,汇率和利率震荡幅度较大,外汇市场风险显著增加。为锁定成本、规避和防范汇率风险,公司(含纳入合并报表范围内的子公司)拟根据具体情况,开展外汇金融衍生品交易。

  公司拟开展的金融衍生品交易业务与日常经营密切相关,目的是减少汇率大幅度变动导致的风险,提高公司应对外汇波动风险的能力,增强公司财务稳健性。

  (二)投资金额

  公司拟开展总额度不超过5,000万美元自有资金(根据当前汇率,折合人民币约3.4亿元),以套期保值为目的特定金融衍生品交易业务,上述额度可在董事会审批通过后12个月循环使用。

  (三)投资方式

  1. 交易业务品种:公司拟结合实际业务需要,开展以套期保值为目的的金融衍生品交易业务,业务品种仅限于远期结售汇。

  2. 交易对手方:公司拟开展的衍生品交易业务的交易对手方均为经营稳健、资信良好、与公司合作关系稳定、具有金融衍生品交易业务经营资格的国有及股份制商业银行。

  (四)交易业务期限

  公司拟开展金融衍生品业务的期限自董事会审批通过后最长不超过一年。

  (五)资金来源

  公司拟开展金融衍生品业务的资金为自有资金,不涉及使用募集资金或银行信贷资金。

  二、审议程序

  公司于2023年1月10日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开展金融衍生品交易业务的议案》,全体董事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了此项议案。

  本次开展金融衍生品交易事项不涉及关联交易,交易金额在公司董事会审批权限范围内,无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三、拟开展金融衍生品交易业务的风险分析及风控措施

  (一)开展金融衍生品交易业务的风险

  公司开展金融衍生品交易遵循锁定汇率风险原则,不做投机性、套利性的交易操作,但金融衍生品交易仍存在一定的风险:

  1. 市场风险:金融衍生品交易合约汇率与到期日实际汇率的差异将产生交易损益;在金融衍生品的存续期内,每一会计期间将产生重估损益,至到期日重估损益的累计值等于交易损益。

  2. 流动性风险:因市场流动性不足而无法完成交易的风险。

  3.内部控制风险:金融衍生品交易业务专业性较强,复杂程度较高,可能会由于内部控制机制不完善而造成风险。

  4. 履约风险:开展金融衍生品业务存在合约到期无法履约造成违约而带来的风险。

  5. 法律风险:因相关法律法规发生变化或交易对手违反相关法律制度可能造成合约无法正常执行而给公司带来损失的风险。

  6. 收益风险:由于影响外汇市场的因素众多,开展金融衍生品业务时无法精准预判未来汇率走势,交割时点的市场即期汇率与合约汇率会存在差异,将给公司带来收益或损失。

  (二)风险应对措施

  1.公司开展的金融衍生品交易以锁定成本、规避和防范汇率风险为目的,禁止任何风险投机行为。

  2. 公司已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1号——主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7号——交易与关联交易》等相关制度要求,制定《金融衍生品交易业务管理制度》,并对相应业务的人员配备、决策程序、报告制度、内部控制及风险监控管理措施等进行明确规定,控制交易风险。

  3. 公司将慎重选择具有合法资质、信用良好、规模较大的金融机构为交易对象,审慎审查与对方签订的合约条款,严格风险管理,防范法律风险。

  4. 公司财务部门应关注衍生品公开市场价格或公允价值的变化,及时评估拟开展的金融衍生品交易业务的风险敞口变化情况,并及时向管理层和董事会提交风险分析报告。此外,公司财务部门将负责为公司选择交易对手,签署金融衍生品交易管理总协议,统一控制授信额度;定期提交风险管理报告,并就紧急事件制定应急处理方案;负责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及金融市场的研究,金融信息的收集与报告;具体负责各子公司金融衍生品管理工作的开展和执行。

  5. 公司审计监察部应每季度或不定期地对金融衍生品交易的实际操作情况、资金使用情况和盈亏情况进行核查,稽核交易是否根据相关内部制度执行,并将核查结果向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汇报。董事会审计委员会负责审查衍生品交易的必要性、可行性及风险控制情况。

  6. 公司将持续跟踪金融衍生品交易的执行进展和投资安全状况,如出现投资发生较大损失等异常情况的,将立即采取措施并按规定履行披露义务。

  7. 公司将依据深圳证券交易所有关规定,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四、拟开展的金融衍生品交易业务对公司的影响

  公司拟开展的金融衍生品业务,是以套期保值、规避和防范汇率风险和利率风险为目的,投资标的为以主营业务结售汇密切相关的金融衍生品,且衍生品与基础业务在品种、规模、方向、期限等方面相匹配,以实现规避汇率波动风险,来降低汇兑损益等可能对公司经营业绩带来的影响,符合公司谨慎、稳健的风险管理原则。

  五、独立董事意见

  经审核,独立董事认为:公司进出口业务主要结算币种是美元,公司结合实际业务需要,拟开展以套期保值为目的的金融衍生品交易业务,业务品种仅限于远期结售汇,以锁定成本、规避和防范汇率风险为目的,不做投机性、套利性的交易操作。公司已就开展的金融衍生品交易业务出具可行性分析报告,适度开展金融衍生品交易业务可提高公司应对外汇波动风险的能力,增强公司财务稳健性。公司已制定《金融衍生品交易业务管理制度》,有利于加强金融衍生品交易的风险管理和控制,不存在损害公司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同意公司本次开展金融衍生品交易业务事项。

  六、备查文件

  1. 第五届董事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决议;

  2. 独立董事对开展金融衍生品交易业务的独立意见;

  3.《关于开展金融衍生品交易业务的可行性分析报告》;

  4. 公司《金融衍生品交易业务管理制度》。

  特此公告。

  崇义章源钨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3年1月12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8 凌玮科技 301373 --
  • 01-16 保丽洁 832802 7.95
  • 01-16 信达证券 601059 8.25
  • 01-13 江瀚新材 603281 35.59
  • 01-12 乐创技术 430425 12.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