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年32家私募「组团」注销

开年32家私募「组团」注销
2023年01月11日 11:35 投资界

私募行业加速出清,监管部门也逐步建立起扶优限劣、进退有序的监管秩序。开年不久,多家私募开始“组团”、主动注销。

中基协官网披露,15家私募基金于1月9日集中主动注销。截至1月10日,共计32家私募基金完成注销。其中,除赌王之子何猷龙旗下壹桃私募依公告注销,其余31家私募均为主动注销。

根据中基协备案,上述15家私募基金中,仅北京长识资管为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其余14家均为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整体来看,注册资本1000万元的私募基金居多,成立时间基本在2013-2017年之间。

这其中,国辰产投成立时间最久,注册资本最多。中基协官网显示,国资背景的国辰产投成立于2011年,注册资本及实缴资本均为1亿元,其背后是四川省国资委和四川省财政厅,建银国际产业基金也参股其中。与资历颇深的国辰产投不同,北京医渡云基金存续期仅10个月的且注销前尚无产品登记备案。

除国资背景外,不少私募基金股东和高管具备产业背景,或能与被投企业产生战略协同。以厦门壹启投资为例,其股东包括芒果传媒、中南红文化集团、西藏泰富文化传媒,已投企业多属文娱传媒领域。西藏华闻资产实控人金伯富,在多家能源企业、装备制造业等科技制造业任职,华闻资产便偏好科技制造领域。而早在2019年,监管部门便对华闻资产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并计入诚信档案。

产业协同之外,不少私募基金产品布局逐步完善,一二级市场联动投资,也有私募基金折戟其中。这其中,就包括了“入坑”康得新又踩雷豫金刚石的兴瀚资管。

集中注销的15家私募基金中,注册资本最少的上海兴泓由上海兴瀚资管全资控股,实控人是福建省国资委。因康得新*大股东康得集团对此前4笔质押交易迟迟没有回购或解押,华福证券诉诸司法。裁定结果显示,康得集团质押的上述股份被司法强制划转至转至“华福系”(包括华福证券、兴瀚资管及其一致行动人)名下。

01、多家注销私募股东拥有产业背景

经梳理,这15家私募基金中,多家股东、高管或有产业背景、技术背景,或是地方国资委控股。

2022年3月初成立的北京医渡云基金,时隔7个月便主动注销,注销前尚无产品登记备案。穿透股权发现,这家存续期仅10个月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由医疗AI龙头企业医渡科技实控。

医渡科技成立于 2014 年,通过医疗智能基建为行业赋能,主要应用在公共卫生、研究、诊疗三大医疗智能化场景中。2021年1月,医渡科技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

同样的,厦门壹启投资主动注销前也无登记备案产品。该私募基金成立于2016年7月,次年11月于中基协登记备案,公司办公地址位于湖南长沙。从股东结构看,芒果传媒、易泽资本、中南红文化集团、西藏泰富文化传媒的持股占比分别为40%、20%、20%、20%,实控人为湖南广播电视台。

厦门壹启投资偏向于文娱传媒领域投资,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该私募先后参与投资了原创内容出品及艺人培训服务商天音互动、影视综合服务商霄然影业。

西藏华闻资产成立2015年3月,办公地址位于上海浦东新区,其实控人金伯富,先后任职于浙江财经学院、人民日报社事业发展局重大项目办公室、海南民生燃气集团、黄山长江徽杭高速公路有限公司、中泰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华闻传媒投资集团、海口民生燃气管网有限公司、海南民生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江苏锐天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杭州龙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海南生龙广告有限公司、上海尚兰格暖芯科技有限公司、江苏振江新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等。

从已投项目看,西藏华闻资产更偏好于制造业。此前,该私募基金参与轮金龙电机的B轮投资、外骨骼机器人技术开发商瑞步康和高端装备和零部件提供商航宇智造的天使轮投资;此外,还参与了彼时新三板挂牌企业低压断路器制造商加西亚和竹制系列产品研发生产商永裕家居的定增。

2019年,西藏华闻资产还收到了证监局的罚单。通过现场检查,西藏证监局发现该私募存在未对基金产品进行风险评级的违规行为。对此,该局对华闻资产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并计入诚信档案。

国辰投资是经四川省委、省政府同意,由国家发改委批准设立的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2011年4月正式成立,注册资本1亿元。根据中基协披露,四川发展控股、盈创投资、建银国际财富管理分别持股国辰投资49.5%、40.5%、10%。

根据公开资料,国辰投资先后参与投资了酒水连锁零售电商平台1919成都终端、包装纸生产商晨龙纸业、工业级增材制造设备研发商雍熙聚材、企业级云计算技术服务商DaoCloud。

根据中基协备案,上述15家私募基金中,北京长识资管是是*一家专注于证券投资的私募基金。根据私募排排网,该私募基金管理规模0-5亿元,核心策略为股票策略,核心团队由原华夏基金几位基金经理及投研人员组成。截至2022年8月,该私募基金累计收益-35.5%、近一年收益-44.73%、年华收益为-6.14%。主动注销前,长识资管已经提前清算旗下4只产品。

02、一二级联动投资,兴瀚资管受伤其中

实际上,不少私募基金已经开展了一、二级市场联动投资。

上海玉威基金成立于2014年,业务领域涉及股权投资、第三方理财、二级市场投资、城市基础设施投资、企业并购等几大板块。

在这批主动注销的私募基金中,上海鲁芸投备案产品最多且一级、二级市场均有布局。鲁芸投资成立于2013年6月,此番主动注销时已清算的产品共计12只,涵盖4只期货公司及其子公司的资产管理计划、4只私募股权投资基金、2只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以及基金专户、基金子公司专户产品各1只。据披露,4只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均在2017年成立并完成备案。2018年,鲁芸投资先后参与了新三板挂牌企业淘通科技、铜牛信息的定增。

中基协官网披露,北京直米利私募基金由沣盈资本全资控股,沣盈资本主要对先进制造业上市公司进行战略性投资,发起设立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并购或参股行业内优质未上市资产,开展一、二级市场联动投资,也是多家A股先进制造业上市公司的战略性股东。

公开信息指出,沣盈资本参与投资了芯片、半导体类相关企业华芯盛、雷神泰克等,精细化工、新材料类企业弘道新材、仁技新材料、威迈新材,存储产品提供商金泰克,工业智能化解决方案提供商曼弗莱德以及财务SaaS平台云代账等多家公司。

上海兴泓投资由上海兴瀚资管全资控股,兴瀚资管成立于2015年2月,注册资本3亿元。兴银基金又全资控股上海兴瀚资管,后者由华福证券、国脉科技分别持股76%、24%,最终由福建省国资委实控。根据中基协披露,该私募基金注销时已清算产品共计2只,均成立于2015年10月,2016年8月完成备案。

2020年8月,陷入巨额财务造假泥淖的康得新公告称,为折抵相应债务,通过司法裁定,兴瀚资管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已受让康得新大股东康得集团所持上市公司股份约3.35亿股,占康得新总股本的比例为9.46%。以此持股比例计算,兴瀚资管及其一致行动人已成为康得新第二大股东。

到了2022年一季度,兴瀚资管旗下产品位居金刚退*大股东。截至退市,该产品持仓市值亏损达7亿元。

豫金刚石2016年通过定增募得45.88亿元,天证远洋和天空鸿鼎分别认购约20亿元和8亿元。在定增股票于2016年11月上市流通后,兴瀚资管均为天证远洋和天空鸿鼎提供了委托贷款,两家机构均以其对豫金刚石的全部持股为委托贷款提供质押担保。自2018年6月起,两家机构均无法按期支付委托贷款利息。在经过多项风险处置措施后,2020年下半年,兴瀚资管通过司法拍卖竞拍,以11.68亿元获得两家机构对豫金刚石的全部持股,成为上市公司*大股东,持股比例26.7%。

此后,兴瀚资管表示,将在未来12个月内择机减持股份,且没有对上市公司资产、业务等进行调整的后续计划。而直到退市,所持股份仍是限售股。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财联社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私募基金 私募 传媒 资产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8 凌玮科技 301373 --
  • 01-16 信达证券 601059 8.25
  • 01-13 江瀚新材 603281 --
  • 01-12 乐创技术 430425 12.8
  • 01-11 田野股份 832023 3.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