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资开年调研已近百次:养老保险公司最忙碌,祥鑫科技受关注

险资开年调研已近百次:养老保险公司最忙碌,祥鑫科技受关注
2023年01月10日 15:32 界面新闻

  2023年开年以来,A股市场震荡上行,机构投资们纷纷忙着调研。

  在上证综指五连阳的同时,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月9日,33家保险公司共调研99次,这一数据为去年同期(总调研207次)的一半,高于2021年同期(总调研87次)。

  从调研的保险公司来看,个人养老金推行之下,养老保险公司的积极性明显提高。

  其中,国寿养老最为积极,共参与9家上市公司12次调研,最为关注朗特智能(300916.SZ)、英杰电气(300820.SZ)、东方电热(300217.SZ)。

  平安养老也十分关注朗特智能。在调研会上,展望今年整体业绩,朗特智能方面表示:“就设置的股权激励目标来看,我们对于实现 20%的净利润增长是比较乐观的。”

  除了朗特智能,平安养老还参与了火星人(300894.SZ)、盛航股份(001205.SZ)等6家上市公司的调研,总共调研8次。

  太平养老、长江养老、泰康养老也积极行动。

  其中,太平养老、长江养老和平安养老齐聚盛航股份线上电话会议,近日因3.59亿元捐款引发关注的幻方量化投资也参与其中。

  从开年调研的分布来看,深证主板、创业板占据主导,分别有44只、39只个股接受险资调研。

  个股角度来看,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的祥鑫科技(002965.SZ)最受保险公司和保险资管公司关注。公司2次调研共吸引了271家机构,包括12家保险公司和保险资管公司。

  1月6日,祥鑫科技发布2022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全年实现净利润在2.4亿元-2.52亿元之间,同比上升274.51%-293.24%。公司分析称,报告期内,受益于新能源行业的快速发展,客户需求旺盛,新项目逐步量产,订单量明显增加;同时,公司提升内部管理效率,积极优化生产工艺和技术,持续有效地推进降本措施。

  此外,京新药业(002020.SZ)、苏州银行(002966.SZ)、火星人也颇受关注。

  其中,集成灶大厂火星人受到中邮人寿、平安养老、中英人寿、国华人寿、农银人寿等调研积极性最高的险资同时关注,原因在于一份450万股的股权激励计划。

  1月3日,火星人发布2023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拟向217人授予限制性股票数量总计450万股,约占本次激励计划草案公告时公司股本总额4.05亿股的1.11%,授予价格为12.93元/股。1月9日,火星人收盘价为30.98元/股。该股权激励计划也成为机构投资者们调研的重点。

  值得注意的是,开年以来,市场回暖的同时,险资大面积调研的个股普遍也都取得了“大丰收”,仅盛路通信(002446.SZ)逆势下跌。

  1月6日收盘后,盛路通信发布2022年度业绩预告,由于通信设备和微波电子业务整体发展趋势向好,订单逐步交付,预计净利润为2.25亿元-2.75亿元,同比增长206.06% – 229.63%。

  但是,大幅增长的业绩数据并没有提振公司股价,1月9日开盘后股价一路下行,单日跌幅达9.74%。

  整体来看,调研并不意味着买入,业绩数据、股权激励等重大事件都在牵动着机构投资者的神经。

  展望后市,某大型保险资管人士向界面新闻记者表示,对于股票市场而言,中期维度下对于今年经济的恢复和市场信心的改善给予偏乐观预期。尤其是在沪深300股债吸引力指标在1倍标准差附近位置,指数层面具备一定的收益率空间。短期来看,疫情能否以较小代价闯关成功、经济能否实现比较有弹性的疫后恢复,还有待进一步观察,但市场整体上行空间大于下行空间,市场可能在开年经历一段时间结构调整+风险偏好回升的阶段,大方向上关注的是市场风格由价值向成长的切换。考虑到春节后将过渡到数据验证的阶段,最大风险在于预期过度抢跑而基本面遭到证伪,即机构会不会用1-2个月春季躁动行情把全年的复苏逻辑全部炒完,因此春节后各版块基本面改善程度将是跟踪的重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婉莹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2 乐创技术 430425 12.8
  • 01-11 田野股份 832023 3.6
  • 01-10 鑫磊股份 301317 20.67
  • 01-10 英方软件 688435 38.66
  • 01-10 福斯达 603173 18.6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