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康后抢购辅酶Q10?医生提醒

阳康后抢购辅酶Q10?医生提醒
2023年01月10日 13:46 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记者 范佳来 杨阳 实习生 姜霁轩

继蒙脱石散、诺氟沙星后,辅酶Q10也遭抢购。 

“现货不多,只有数十瓶,单瓶售价在100元-400元左右。”1月9日,澎湃新闻记者走访上海多家药店,多位工作人员坦言辅酶Q10十分抢手。上海静安区一位药店经理透露,近期的“阳康”囤货潮导致目前辅酶Q10货源不足,药店很难分到货,每次到货的几盒也很快被抢购一空。 

公开资料显示,辅酶Q10,俗称维生素Q,英文名称是coenzyme Q10,别名泛醌、癸烯醌。辅酶Q10是一种集医用、营养保健于一体的化合物,具有抗氧化、激活细胞呼吸、提高人体免疫力等作用,在食品、医药、化妆品等多个领域具有应用价值。 

辅酶Q10的“走红”一定程度上与心肌炎有关联。前述药店经理称,阳康后的数周内,如果病人抵抗力弱,或没有充分休息,可能会导致心肌受损,严重的情况下甚至可能引发心肌炎,这成为目前引爆需求的主要因素。

上海嘉定区马陆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陈建新告诉澎湃新闻记者,“辅酶Q10不能预防心肌炎,对于心肌炎起到辅助治疗的作用。这是一种能量药物,可以帮助心肌的恢复,但并不是最主要的药物,也不是‘特效药’。”

辅酶Q10概念股方面,截至1月9日收盘,金达威(002626)报收22.84元,涨1.02%;百合股份(603102)报收44.7元,涨2.95%;新和成(002001)报收19.02元,跌1.19%;浙江医药(600216)报收报收12元,跌0.83%。

由于迅猛增长的需求,辅酶Q10一度在淘宝、京东等平台断货。 

以京东平台为例,据澎湃新闻记者查询,此前的1月6日,多款辅酶Q10产品均处于断货状态。1月9日,断货现象有所好转。目前,京东、天猫等平台均有辅酶Q10现货销售,在京东平台上,销量排名前十的辅酶Q10价位约在200-400元不等。 

据记者梳理,目前,金达威(002626)是国内最大的辅酶Q10原材料生产商,其次为新和成(002001),除此之外,辅酶Q10的生产厂商还包括浙江医药(600216)、汤臣倍健(300146)、百合股份(603102)等。 

1月9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金达威投资者关系部门,相关证代回复称,近期辅酶Q10的需求量和订单量确实有明显上升,但是具体上涨比例不便透露。目前公司生产状况正常,并未因订单增加出现人手短缺情况。据公司半年报披露,公司辅酶Q10年产能为600吨。 

“近期需求量有所上涨,但因公司在原料端实际感受并未非常明显。”新和成证代告诉澎湃新闻记者,目前公司辅酶Q10年产能为300吨。营养保健品为公司核心业务板块,辅酶Q10的产量和份额在其中占比不大,近期需求量上涨并未对公司业绩产生显著影响。目前公司生产状况一切正常,原料方面供应稳定。 

汤臣倍健证代表示,近期辅酶Q10需求量订单量较往年有所提升,目前原料方面供应稳定,公司已就需求量变化进行及时生产调整。 

除此之外,浙江医药、百合股份等多家上市公司证代均对记者回复称,近期市场对辅酶Q10的需求量有一定上涨。 

1月9日,金达威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面对辅酶Q10在淘宝和京东都严重缺货的现状,目前公司产品尚有200mg规格可以选购,其他规格会尽快进行补货。 

此前1月6日,金达威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受消费增加影响,公司近日辅酶Q10订单有所增加。公司辅酶Q10产品一直是畅销产品,在美国亚马逊、iHerb等电商平台销量多年居前,在国内主流跨境电商平台也树立了第一品牌形象。公司是全球辅酶Q10最大的生产商。 

金达威财报显示,旗下主营产品为辅酶Q10,其三季度营收23.05亿元,同比下降14.78%;归母净利润3.49亿元,同比下降47.59%;扣非净利润3.46亿元,同比下降47.46%。 

价格方面,多家公司证代均表示,暂未有涨价打算。此前,汤臣倍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辅酶Q10原料从日本进口,通常签订年度采购协议。原料暂时还没有涨价,目前看原料供应稳定,终端产品的热销不过半个月的时间,传导至上游有需要一定的时间。同样,公司制剂产品也没有涨价。 

据智研咨询数据显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辅酶Q10产品生产国,产能产量稳居全球首位,生产企业主要分布在福建、浙江、内蒙古等地区。其中金达威是全球最大的辅酶Q10原材料生产企业,属于行业龙头,2021年底公司辅酶Q10的产能达600吨。2021年国内辅酶Q10行业市场规模增长至4.26亿元,2014以来辅酶Q10行业市场规模复合增长率为21.82%。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沈成兴此前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国外研究显示,新冠患者中心肌炎的发病率在2‰~4‰。绝大部分心肌炎都可以自愈,重症率极低,且早期治疗效果也很好,反而应警惕“心肌炎恐惧症”,导致新冠症状加重。

上海某中心医院心内科医生告诉澎湃新闻记者,“辅酶Q10是一个保健性质的药品,可以作为很多心脏疾病的辅助治疗,但作用主要是辅助作用,如果患者真的确诊心肌炎,不是单纯吃辅酶Q10可以解决的,严重的心肌炎还是需要去医院治疗,需要用激素、补充电解质等等治疗手段。”

该医生建议,“如果有心慌、胸闷、胸痛等症状,还是尽量到医院去检查,明确是否为心肌炎。明确心肌炎最重要的因素是查心肌酶,看患者的肌钙蛋白是不是升高,如果升高就要高度怀疑心肌炎的可能性。如果是,那就要接受正规治疗,如果只是恐慌情绪引起的心慌、担忧就不一定需要吃药了。不能自己怀疑心肌炎就乱吃药,也不能耽误病情。”

本期高级编辑 周玉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金达威 上海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2 乐创技术 430425 12.8
  • 01-11 田野股份 832023 3.6
  • 01-10 福斯达 603173 18.65
  • 01-10 鑫磊股份 301317 20.67
  • 01-10 英方软件 688435 38.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