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仓近20亿!外资持有万亿巨头超700亿,更爆买A股超200亿,银行股又火了!

加仓近20亿!外资持有万亿巨头超700亿,更爆买A股超200亿,银行股又火了!
2023年01月07日 09:11 媒体滚动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证券时报·e公司

  本周,是2023年的第一个交易周,北上资金大幅净买入逾200亿元,连续第9周净买入。分市场看,沪股通净买入逾83亿元,深股通净买入117亿元。

  低估值的金融股成为北上资金新年最爱,净买入银行股逾25亿元,为首周加仓最多的行业,非银金融业获得逾18亿元的净买入,位居加仓第三名。新能源所处的电气设备行业获得近23亿元净买入,食品饮料、医药生物获得超10亿元的加仓。交通运输则被净卖出超11亿元,农林牧渔、通信、机械设备等行业被净卖出超亿元。

  本周北上资金净买入较多个股

  锂电行业现分歧

  在去年底短暂减持后,今年北上资金再度加仓宁德时代,净买入逾19亿元,增持495万股,持股市值重上700亿元。

  宁德时代去年12月以来动作频频,先是入股奇瑞汽车母公司,成为其第七大股东,随后又和华为签署备忘录,深度合作“智选车”。紧接着又与长安汽车,成立全新合资子公司。同时,还和阿维塔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称将为其打造业内领先的电池供应体系。

  在年末的供应商大会上,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则“豪言”,未来产业的发展还有10年十倍的增长空间。

  不过随着行业基数的增大,新能源车超高速增长或可能降速。根据中汽协预测,2023年新能源车市场销量有望达到900万辆,同比增长35%,而根据乘联会预测,2023年中国新能源乘用车批发销量可达到840万辆,同比增幅达30%。

  另外产能的大规模建设,锂电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是不争得事实。在大买宁德时代的同时,北上资金首周大幅减持先导智能天赐材料亿纬锂能等锂电相关个股,占居净卖出前三位。

  百川盈孚表示,下游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截至元旦结束,现阶段市场不确定性较多,电池厂及车企备货谨慎。2023年一季度新建石墨化产能再次集中投产,石墨化产能供应将出现明显过剩的现象,价格或将再次走低,间接影响负极材料成本,加之下游电池企业议价能力较强,因此预计短期内负极材料市场价格有下行趋势,幅度在1000元/吨—3000元/吨。

  华福证券则认为,隔膜为锂电产业链供需格局最优环节,据测算,2023年全球隔膜需供比仍保持87%的高位,优质产能供不应求,为锂电材料环节售价最为坚挺环节,头部隔膜企业盈利提升仍有空间

  离婚股权分割北上资金避险撤离

  “果链”巨头赛腾股份实控人离婚案终究还是影响到北上资金的投资决策。

  北上资金本周大幅净卖出赛腾股份1.19亿元,减持逾368万股,占到流通股本1.82亿股的逾2%,为本周减持股占流通股比例最高的个股,总持仓由上周末的710万股,降至342股,减仓幅度超过50%。

  去年12月,赛腾股份公告,针对公司实控人曾慧及孙丰的离婚财产分割一案,法院一审判决孙丰于判决生效后三十日内将其名下的3776.24万股权变更登记至原告曾慧名下。

  虽然,赛腾股份强调,诉讼仅涉及实际控制人个人对公司的股东权益,不会对公司经营情况产生重大影响,由于上述诉讼判决为一审判决,目前无法预计原被告是否上诉及后续诉讼结果,公司实际控制权是否发生变动存在不确定性。但自公告离婚案后,赛腾股份一度连续调整。

  由于离婚财产分割,且均涉及股权分割,对上市公司经营存在潜在的不确定性,这往往导致部分风险厌恶型资金撤离。如2020年1月,东尼电子实控人之一的沈晓宇因离婚股权分割,北上资金当时几乎清空了东尼电子的持股,至今未再买入。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1 田野股份 832023 3.6
  • 01-10 英方软件 688435 --
  • 01-10 福斯达 603173 --
  • 01-10 鑫磊股份 301317 --
  • 01-09 九州一轨 688485 17.4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