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A评级的九江银行到期不赎回二级资本债,引发市场关注

AAA评级的九江银行到期不赎回二级资本债,引发市场关注
2023年01月06日 07:44 澎湃新闻

  九江银行(06190.HK)选择不行使赎回即将到期的二级资本债引发关注。

  1月5日,九江银行发布公告显示,九江银行2018年第一期二级资本债券(简称:18九江银行二级01,代码:1820002)设有发行人赎回选择权,发行人本期不行使赎回选择权。

  Wind显示,本期债券为票面利率为5%的商业银行次级债券,债项评级为AA级,最近一次成交日期为2022年12月19日,下一付息日为2023年1月31日,债券当前所剩余额15亿元。

  事实上,18九江银行二级01不行使赎回权引发关注的重要原因之一是此前不行使赎回二级资本债的银行主体评级多为AA级及以下,而九江银行最新的主体信用评级为AAA。

  大公国际资信评估:到期不能偿付的风险很低

  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近期发布的《九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主体与相关债项2022年度跟踪评级报告》对九江银行和上述二级资本债进行了最新的信用评级跟踪。

  大公国际资信评估的评级结果显示,确定九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维持 AAA,评级展望维持稳定,“18九江银行二级01”和“18九江银行二级 02”的信用等级维持AA+。

  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报告指出,跟踪期内,九江银行存贷款规模继续增长,绿色金融业务及汽车金融业务进一步拓展,流动性风险抵御能力仍较强,能够继续获得股东多方面的支持;但另一方面,九江银行盈利能力有待增强,房地产贷款占比较高,贷款行业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前十大客户中部分存在负面舆情,部分行业贷款风险仍较高,且部分投资资产出现逾期,存量风险资产处置需进一步关注,仍面临一定的核心资本补充压力。此外,“18九江银行二级01”和“18九江银行二级02”具有次级性质。

  不过,大公国际资信评估表示,综合来看,九江银行的抗风险能力极强,偿债能力极强。“18九江银行二级01”、“18九江银行二级 02”到期不能偿付的风险很低。

  九江银行2022年中期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6月末,九江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73%、10.69%、8.00%,较2021年末分别下滑0.48、0.39、0.28个百分点。

  而银保监会的最新数据披露则显示,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商业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的平均水平分别为10.64%、12.21%、15.09%。

  值得一提的是,九江银行还曾获得中小银行专项债补充资本。2021年9月7日,九江银行与九江市财政局签署《专项债券补充中小银行资本金“转股协议存款”协议》(以下简称“《协议》”)。根据《协议》,九江银行以转股协议存款方式承接20亿元专项债,全部用于补充该行其他一级资本。

  “截至2022年3月末,随着风险加权资产继续增加,九江银行资本充足率有所下降,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仍面临进一步补充资本的压力”,大公国际资信评估评级报告提及。

  商业银行二级资本债发行保持高位

  二级资本也叫附属资本或补充资本,是商业银行资本基础中扣除核心资本之外的其他资本成份,是反映银行资本充足状况的指标。

  根据《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商业银行发行的二级资本工具有确定到期日的,该二级资本工具在距到期日前最后五年,可计入二级资本的金额,应当按100%、80%、60%、40%、20%的比例逐年减计。从2021年以来,银行二级资本债到期未赎回的现象明显增加。

  回顾2022年商业银行发债情况,二级资本债的发行规模实现大规模增长,全年发行规模突破9000亿元。对于2022年商业银行二级资本债的大幅度增长,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曾刚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过去几年,银行要加大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在资产端投放方面保持较快增长速度。2022年受需求影响,贷款投放难度比较大,但增速也不算太慢,在10%以上。贷款资产要增长,要加大对实体的支持力度,对应着银行就需要提高资本水平。

  同时,曾刚表示,二级资本债每年都有扣减,五年期每年扣减20%,这意味着哪怕银行资产规模不变,每年的二级资本都会减少20%,维持原有的规模需要滚转发行。2022年的二级资本债发行大幅度增长,既体现了资产规模扩张需要提高资本充足率部分,也包括二级资本债扣减部分滚转发行。

  银行二级资本债到期未赎回的现象增多

  在二级资本债发行保持高位的同时,澎湃新闻观察到,2021年以来银行二级资本债到期未赎回的现象明显增加。

  根据国金固收的研报梳理,截至2022年末,未赎回的银行二级资本债共52只,涉及44家银行。2022年未赎回债券规模超110亿元,未赎回债券数量达到24只。从主体评级来看,未行使赎回权的银行信用资质欠佳,主体评级多为AA级及以下。从银行类型来看,未行使赎回权的银行全部为中小银行,以农商行为主。从省份分布来看,截至2022年末全国共有13个省份、直辖市的银行出现过不行使赎回权的行为,其中辽宁、天津和山东的未赎回债券规模较大,山东、辽宁和安徽位列未赎回债券数量前三。

  国金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樊信江认为,银行选择暂不赎回债券,主要包括两方面的原因:由于债券新发成本较高、盈利能力恶化等因素,银行再融资难度较大,较难发行资本补充工具;银行资本充足率已经处于较低水平,部分银行在赎回前资本充足率已低于监管要求,行使赎回权后资本水平或将进一步恶化。

  对于未来银行或存在不行使赎回权的风险,樊信江表示,2023年银行二级资本债赎回压力总体可控,2024年不赎回风险或将加大。2023年银行二级资本债待赎回规模为4007亿元,待赎回二级资本债的银行大多为AAA级,城、农商行待赎回规模占比较小。2024年起银行永续债到期赎回压力开始显现,银行不行使赎回权的风险或将有所加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琳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0 鑫磊股份 301317 --
  • 01-10 英方软件 688435 --
  • 01-10 福斯达 603173 --
  • 01-09 九州一轨 688485 17.47
  • 01-06 天宏锂电 873152 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