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开发区 以人工智能驱动产业创新发展

廊坊开发区 以人工智能驱动产业创新发展
2023年01月06日 09:00 媒体滚动

转自:廊坊日报

在河北人工智能计算中心项目一期现场,两层的数据中心楼已经拔地而起。

本报记者 马珉璐 本报通讯员 杨雨川 摄

本报讯(记者 马珉璐 通讯员 陈哲)近日,在位于廊坊开发区的机科股份河北分公司生产车间,一台台AGV机器人正被组装下线,准备发往客户手中。作为人工智能产业的典型应用,AGV机器人在强大的后台预设程序控制下,不需要驾驶员,可沿规定路径行驶,自动完成复杂搬运、应急监测、自动充电等行进路线工作,大大提高了企业运转的效率。

机科股份是中央企业中国机械科学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下属二级控股公司,是国内AGV机器人行业领域龙头企业。“我们看好廊坊开发区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目前正在这里筹建智能输送装备生产及研发基地,进行AGV机器人等人工智能终端产品的研发生产。”机科股份河北分公司总经理张萌说。

行业数字化转型已经进入深水区,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寻求借助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进一步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廊坊开发区以河北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的建设为抓手,着眼人工智能产业各个细分领域,以人工智能驱动产业创新发展。

在公共算力服务层面,河北人工智能计算中心致力于打造“用得起、用得上、用得好”的公共算力服务,为行业用户及应用开发企业、科研机构、高校提供普惠算力服务,让AI算力像水和电一样成为一种公共平台资源。

在应用创新孵化层面,廊坊开发区依托河北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同步建设河北人工智能生态创新中心,通过创新中心的生态服务,汇聚一批人工智能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构筑廊坊开放、共赢的健康产业生态。目前,该区已与50余家合作伙伴在智能制造、智慧城市、智能矿山等领域完成了34个联合解决方案开发。

在产业聚合发展层面,廊坊开发区通过举办各类大型活动,打通上下游供需对接,同时联合人工智能各领域伙伴,努力成为人工智能技术策源地和产业聚集地。在2022年6月举办的首届河北·凤河国际人工智能高峰论坛上,廊坊开发区携手北京交通大学、华为在轨道交通智能运维领域打造天佑大模型,通过人工智能技术解决轨道交通行业关键技术问题和应用落地问题。

在科研和人才培养层面,廊坊开发区东方大学城现有北大方正软件学院、河北东方学院等8所本科和职业技术院校,在校生近5万名,其中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人工智能技术服务、虚拟现实应用技术等专业,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输送源源不断的应用型人才。特别是廊坊职业技术学院与华为合作,建立了华为(廊坊)ICT学院,全力培养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人才。

“人工智能产业是我们重点打造的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廊坊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王一平表示,廊坊开发区将持续强化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建设和应用技术转移转化,壮大人工智能优势产业,培育人工智能新兴产业,将人工智能打造成为廊坊开发区产业版图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0 鑫磊股份 301317 --
  • 01-10 英方软件 688435 --
  • 01-10 福斯达 603173 --
  • 01-09 九州一轨 688485 17.47
  • 01-06 天宏锂电 873152 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