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持续上行 多只QDII基金业绩亮眼

油价持续上行 多只QDII基金业绩亮眼
2023年01月04日 05:48 中证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 本报记者 徐金忠 见习记者 魏昭宇

  2022年基金业绩榜单出炉,多只QDII基金名列前茅。其中,广发道琼斯石油指数(QDII-LOF)A以68.48%的年度回报率成为2022年最亮眼的公募产品。多只油气主题QDII基金的年度回报率均超过了50%,远高于主动权益类基金的表现。此外,从长期业绩来看,多只油气主题QDII基金“三年期”和“五年期”业绩也有不俗表现。分析人士表示,油气主题QDII基金业绩突出与过去两年持续上涨的国际油价密切相关。

  油气主题QDII业绩领跑

  从2022年度业绩排行榜上看,广发道琼斯石油指数(QDII-LOF)A成为2022年度业绩最好的公募基金产品,回报率高达68.48%。此外,广发道琼斯石油指数(QDII-LOF)C、华宝油气、诺安油气能源(QDII-FOF-LOF)等多只基金的回报率均超过50%,国泰大宗商品(QDII-LOF)、嘉实原油(QDII-LOF)、信诚全球商品主题(QDII-FOF-LOF)等基金的回报率均超30%,碾压一众主动权益类基金。

  整体来看,QDII的业绩分化较为明显。市场内续存的439只QDII基金(不同份额分开计算)中,有87只实现正收益,约占总数的20%;352只QDII基金的年度收益为负,约占总数的80%。2022年业绩最差的QDII基金亏损超过40%,与业绩最好的QDII基金业绩相差巨大。

  中长期来看,在QDII基金三年期业绩排行榜中,回报率排名前十的QDII基金中,有七只是油气主题基金。其中,广发道琼斯美国石油A美元现汇以129.97%的回报率居榜首。在QDII基金五年期业绩排行榜中,两只油气主题基金位列前两名,科技、医疗等主题QDII基金也有不俗表现。

  除了油气主题的QDII基金在2022年取得了不俗回报,受益于去年11月以来港股指数的回暖,不少投资于港股的QDII基金也取得了较好的回报,如建信恒生科技指数发起(QDII)、中欧港股数字经济混合发起(QDII)等基金在2022年的回报率都突破了10%。

  目前,公募机构对QDII基金的布局力度继续加大。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全市场存续QDII基金规模已超4000亿份,相比2021年末约增长60%。此外,Wind数据显示,以基金成立日为统计口径,2022年以来新成立的QDII基金为31只,累计合并发行规模超76亿元,投资区域包括美国、韩国、新加坡等全球各大市场。

  理性看待高回报率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高级基金分析师池云飞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解释:“目前,国内的原油主题基金主要分两类,一类是直接投资原油商品的商品型QDII,第二类是投资国际油气板块公司的股票型QDII。商品型原油QDII主要通过海外开放式商品指数基金(Exchange Traded Commodity)形式投资原油商品期货标的,运作方式与LOF、FOF相似,底层标的一般由不同品种、不同到期日的原油期货品种组成,还有一定的现金留存比率,并不会完全跟踪原油价格指数。投资油气公司的QDII产品对原油价格指数的跟踪度会更低。”

  “对于看好全球原油市场前景的投资者而言,原油主题基金提供了非常便捷且成本低廉的投资方式。”池云飞表示。

  此外,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业务负责人刘亦千在研报中表示,市场的波动会显著影响基金与原油期货产品短期的相关性,原油QDII产品作为基金品种,和原油期货有许多不同,基金净值并不会完全跟随特定的原油期货价格指数同涨同落。

  在池云飞看来,近年来,受气候、地缘局势、通胀等诸多因素影响,包括原油、天然气、煤炭在内的能源商品价格涨幅较大。“不过,目前海外主要经济体PPI数据已开始高位回落,美联储持续推行强势美元政策,全球经济存在走弱风险,原油价格又处历史高位,未来,原油走势不确定性加大,我们建议投资者配置时保持谨慎。”池云飞说。

  国泰君安期货研报表示,展望2023年,全球原油市场需求增幅放缓几乎是确定事件。考虑到历次美联储加息对全球经济回落的影响难以精准预估,2023年的海内外货币政策一定还会产生诸多变数,信用收紧对原油现实和预期的冲击节奏较难预估。

  基煜研究也表示,油气主题QDII基金适合有海外配置需求,通过分散投资降低组合风险,看好油气能源未来走势的投资者,但投资者也需注意,大宗商品市场的风险本就相对较高,同时QDII基金还有特定的汇率风险。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吕成飞

QDII基金 原油 QDII 道琼斯 广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0 福斯达 603173 --
  • 01-10 英方软件 688435 --
  • 01-09 九州一轨 688485 --
  • 01-06 天宏锂电 873152 6
  • 01-05 欧福蛋业 839371 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