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产业生新枝 新兴产业长强枝

传统产业生新枝 新兴产业长强枝
2022年12月29日 00:00 大众网-大众日报

  □ 本报记者 张双双

  本报通讯员 崔志华

  “我们计划再投资10亿元建设年产4万吨的山梨酸钾项目,投产后年销售收入可增加9.5亿元。”12月20日,齐河县金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文勇,看着正在紧张有序生产的山梨酸钾生产线介绍。该生产线利用焦炭余热运转,年产量1.3万吨,其产品被评为山东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不久前,就在该厂区深处,一座4.3米高的焦炉被淘汰,这是公司决定提前退出80万吨焦化产能,实现降碳目标。

  和金能科技一样,位于齐河的钢铁企业永锋集团今年已关停两座高炉,实现每年节约能耗1.5万吨标准煤。同时,与宝武集团共建的德瑞智能制造产业园也已拔地而起。产业园计划3年新上项目100个,构建年产值过千亿的钢铁智能制造生态圈。

  作为山东沿黄经济重镇,齐河县以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为牵引,做好增“绿”、降“碳”、优“能”文章,传统产业向绿色化转型,新兴产业抢占新赛道,建设现代化新型工业强县。

  “去年以来,全县实施重点工业技改项目107个,实施工业企业污染治理工程22个,万元GDP能耗下降10.51%。”齐河县工信局副局长黄吉辉介绍,齐河大力实施“工业企业30强”“创新成长企业30强”培植行动,筛选30家行业影响力大、带动作用强的工业企业和30家科技创新能力强、发展前景好的创新高成长企业重点培育、精准扶持,与清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山东大学等40多家高校院所密切对接,引进培育市级以上研发平台130个,力争3年内新增税收过5000万元企业3家、过千万元企业10家,新增规上工业企业30家以上。抓牢“双招双引”首位工程,突出投资强度、税收额度、科技高度、链条长度、环保程度、能耗限度,精准打造“政策洼地”、靶向招引“大高外强”。一批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医养健康、文旅等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正在齐河落地生根。

  眼下,齐河经济开发区的奥晨电气产业园三期工程正在紧张施工,预计明年10月完工,已完工的一期二期车间正进行设备安装、调试,准备试生产。“项目以工业互联网为基础,结合人工智能技术,产品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新能源发电、航空军用、燃料电池测试等众多领域。”项目负责人吴春峰说。

  目前,齐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相关企业达54家,其中激光产业园由激光设备领域“隐形冠军”森峰激光主导建设,已进驻企业22家;依托奇瑞新能源汽车齐河生产基地,规划建设奇瑞汽车零部件产业园,落户上下游产业项目5个,全年产能有望超10万辆;鼎梁智能应急装备产业园项目主体已完工,主要建设国家级应急装备研发中心、产品实验检测中心、产品生产车间、网上交易平台,打造百亿级智能应急装备产业集群。

  位于齐河县东南,63平方公里的黄河北展区,齐鲁高新技术开发区和黄河国际生态城澎湃着绿色动能。6年前,山东卡森细胞治疗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从只有30平方米的办公室起家,到现在,年纳税达到300多万元。“为支持高新企业发展,县里成立了工作专班,县委书记任组长,从产业、金融、场地等各方面给企业提供支持。”黄河国际生态城旅游度假区党工委书记、齐鲁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滕志刚介绍,在这里,有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企业百多安医疗器械,有国内首个原创抗艾新药研发生产企业前沿生物等,百亿级生命健康产业集群蓬勃生长。

  据介绍,11月19日,齐河县作为第六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被生态环境部正式授牌。齐河县今年已连续8年跻身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同步入选中国县域发展潜力百强县,全省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和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现代农业、文旅康养、现代流通、生态文明“十强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产业园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6 信达证券 601059 8.25
  • 01-10 福斯达 603173 --
  • 01-09 九州一轨 688485 --
  • 12-27 迅安科技 834950 13
  • 12-26 百利天恒 688506 24.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