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2023了,都注册制了,还有人沉迷俗套的割韭菜把戏!日发精机:继万丰奥威之后,吴氏家族的第二台股市提款机

都2023了,都注册制了,还有人沉迷俗套的割韭菜把戏!日发精机:继万丰奥威之后,吴氏家族的第二台股市提款机
2022年12月28日 18:29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市值风云 

  暴雷巨亏11亿,套现11亿,倒贴钱甩卖42架直升机,却丝毫不影响卖方的调研热情!

  今年,风云君遇到不少上市公司,因为某化工原料价格暴增、或是某锂资源投产销售,而实现业绩大涨。

  风云君最近发现一家上市公司,有些不一样,又有些熟悉,因为:它暴雷了。

  2022年前三季度,日发精机(002520.SZ)归母净利润亏损了11.44亿元。

  从历史业绩来看,11亿亏损对日发精机来说可不是一个小数。

  但这丝毫不影响机构的热情。

  风云君发现,从2021年开始,日发精机就开始频繁接受机构投资者调研。其中最近的一次就是在这个月,且已经是本月第二次,多达36家机构参与其中。

  不得不说,巨亏之下还拥有此番魅力的日发精机,再一次勾起了风云君的好奇心。

  购买42架直升机需要多少钱?不要钱!

  01  打扫屋子做好准备

  日发精机2022年前三季度亏损的主要原因,系计提了高达14.22亿元的商誉减值及资产减值。

  这些减值都来自同一款资产:捷航投资。其中包括5.67亿元商誉减值、以及8.47亿元资产减值。

  2018年,日发精机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了控股股东日发集团旗下的资产,作价12.5亿元。

  捷航投资的主要资产是airwork公司,一家从事货机租赁及运营业务、直升机租赁及运营业务、直升机MRO(维护、维修、大修)业务的新西兰航空服务企业。

  提到货机、直升机业务,很难不想到2020年以来的疫情。

  疫情之下,几乎所有受影响的国家都实施了旅行限制措施,航空机队停飞。外加受经济下滑的影响,很多直升机的使用频率也降低,甚至处于停飞状态。

  而捷航投资的业务自然也难以躲过这一大波冲击,而其面临的不确定因素还有一个:俄乌冲突。

  俄乌冲突后,欧盟、美国、新西兰等国,与俄罗斯双边关系相互制裁,受此影响,airwork公司与俄罗斯客户终止合作,其中有6架飞机被扣留在俄罗斯境内。

  截至2022年9月末,Airwork公司仍有5架飞机被扣留在俄罗斯境内。此时,其收到俄罗斯客户回信,对方表示基于俄罗斯政府目前的制裁政策,几乎不可能归还上述飞机。

  据此,日发精机对这5架飞机全额计提了减值准备,共计7.41亿元。

  此外,因客户奥林巴斯在2021年财务状况恶化,airwork终止合作后收回了两架飞机,也因未被妥善维护和保管影响后续使用,因此计提1.05亿元减值。

  受此影响,airwork本就不富裕的业绩,更加雪上加霜。

  特别对于2022年的业绩承诺,上市公司干脆摆烂,明确表示预计无法完成。

  2022年前三季度,airwork实现净利润-1.44亿新西兰元。而此前苦哈哈干了四年(2018-2021年),利润总和尚不到8,000万新西兰元。

  02  8个多亿买来的资产,倒贴4,000多万转让

  紧接着,日发精机公告称,计划出售涉及直升机业务的所有子公司股权,作价7,500万新西兰元,约合人民币3.06亿元。

  截至2022年9月30日,直升机公司的净资产为人民币2.25亿元。看到这里,似乎没有发现太大异常。

  但根据2022年12月17日的关注函回复,日发精机此番还免除了与airwork的内部往来款,共计3.50亿元。

  所谓的往来款,即日发精机为airwork的直升机业务提供的运营资金支持。

  换句话说,这哪是日发精机卖了3.06亿的高价,这明明是直接送给人家42架直升机,还又倒贴了4,000多万。

  就问这样得大便宜,这世界上还会有其他地方有吗?如果有的话烦请告知风云君一声,风云君第一时间开除老板,赶去发财。

  参考同期airwork公司总资产3.41亿元,及当初得交易总价12.5亿元,直升机相关业务2018年应分配到的收购作价高达8.25亿元。

  短短四年时间,“啪”,8个多亿就这么没了。这么多钱,哪怕是放在银行存活期,都能有不少利息吧。

  吴老板家族,“啪”,11亿到手

  01  先借钱私有化,再注入上市公司

  其实,airwork也是日发集团收购来的业务。

  Airwork原是一家位于新西兰的上市公司。2017年,日发集团子公司捷航投资出资13.35亿元,将其私有化收为己有。

  根据私有化日airwork公司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6.67亿元,产生6.68亿元商誉。

  日发集团选择从中间过一道手的原因很简单:如果日发精机选择亲自收购airwork,则只能选择现金收购,时间长,不确定性高;并且,截至2017年末,其净资产不过18亿元,账面资金才3个多亿。

  实控人为何甘愿冒这么大风险,拿出十几个亿的真金白银呢?

  捷航投资私有化airwork的资金,大都来自借款,包括银行借款和股东借款。其中,日发集团向捷航投资提供了8.5亿元资金,其中只有5,000万元为自有资金。

  但又根据另一则公告中的信息,日发集团2017年为收购airwork公司,曾分别从中信银行贷款6亿元、中国银行贷款2.5亿元,合计8.5亿元。

  除了并购借款,实控人还通过质押筹集了不少流动资金。

  截至最新数据,日发集团仍然质押着手中63.95%股权,另一实控人吴捷则是已将手中全部股权用作质押,二人累计质押股数占总股本的24.71%。

  总之,日发集团这波不亏。

  02  实控人套现超11亿

  日发精机的实控人为吴捷先生、吴良定先生家族。

  风云君对这两位也是相当熟悉,他们也是万丰奥威(002085.SZ)的实控人,风云君两年前曾介绍过他们在其中的“光荣”事迹。

  如今到了日发精机这里,两位吴老板的“风采”依旧,不减当年。

  从2020年开始,日发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五都投资,开始频繁减持上市公司股份,两年多时间已经预计套现超11个亿。

  而根据上文,也是从2020年开始,airwork的业务开展遭受疫情冲击严重。

  所以老铁们看明白了吗?作为最熟悉上市公司的吴老板家族,已经在上市公司最困难的时候默默为自己想好了后路。

  还是那句话:风云君从来都无意去恶意揣测别人的目的和动机,只是以事实和数据说话。

  而那些宁愿被骗了还要替人数钱、选择恶意揣测风云君的人,在此只能祝你们在未来被多骗几次,被这些没有诚意的老板狠狠地教育。

  蹭上国产大飞机概念

  说了这么多,咱们回到上市公司本身,来看看日发精机是做什么的。

  日发精机原本是一家数控机床行业的厂家,产品数控化率100%,主要用于金属切削,包括数控车床、数控磨床、立式加工中心、卧式加工中心、龙门加工中心、数控落地铣镗加工中心六大系列。

  根据年报披露,其在高端轴承磨超加工及装配生产线领域的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目前国内轴承规模靠前的30家企业中,有25家采用了公司的高端轴承磨超加工及装配生产线产品。

  不过从业绩来看,数控机床业务整体收入规模不大,且小有波动,2021年实现8.23亿元,为历年最高。

  2013年,日发精机与浙江大学合作开发了蜂窝加工设备,成立了日发航空装备公司,目前掌握了纸蜂窝、铝合金蜂窝等核心技术。

  2014年,日发精机还重大资产重组并购意大利MCM公司,其具备可应用于航空领域的机床产品。

  在这两项基础上,日发精机拓展了航空航天制造业务。

  最近几年,MCM公司的业绩表现也不尽如人意,收入已经连续下滑了两年,利润更是在2021年陷入亏损。

  受此影响,航空航天制造业务的收入也是逐渐愈下,2021年仅剩2.13亿元。

  借助MCM公司,日发精机认为自己就此打开了航空航天业的大门,于是才有了后来并购airwork,切入货机、直升机租赁运营行业。

  从收入端来看,2015年并购MCM、2018年并购airwork,确实拉动了营业收入的增长——但这似乎也成为日发精机营收增长最大的来源。

  失去外延并购拉动,外加并购标的业绩表现受挫,日发精机的营收在2018年之后也基本停滞增长。

  2021年,日发精机实现营业收入21.85亿元,同比增长了14%。

  最近,日发精机还表示,其高精密高刚性航空零部件加工设备、飞机总装脉动生产线、飞机大部件智能装备生产线等,均可配套国产大飞机。

  与此同时,上市公司也表示,目前仅为国产大飞机提供辅助工装设备,其他尚处于技术交流阶段。

  这一套滴水不漏的说辞,着实有种蹭概念的赶脚。

  上市公司不断折腾的同时,其高管团队也不是很稳定。特别是董秘,上市至今已经换了5位,最短的任期不足一年。

  (来源:注册制时代必备炒股软件市值风云APP)

  翻开吾股大数据,日发精机的排名连年下滑。

  总的来看,日发精机原有的数控机床业务有核心技术,但也没有特别强。上市后,借助“奉旨乞讨+永不退市”这块免死金牌,日发精机开始不断折腾。

  随着诱惑越来越大,日发精机也越来越没有底线,直到最后把自己玩进去。

  不管怎么样,随随便便就能套现十几个小目标的吴老板家族,应该是相当快活的。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6 信达证券 601059 8.25
  • 01-09 九州一轨 688485 --
  • 12-27 迅安科技 834950 13
  • 12-26 百利天恒 688506 24.7
  • 12-21 佳合科技 872392 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