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德林:老板骚操作 12亿割韭菜失败

2022年12月28日17:51    作者:李德林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意见领袖 | 李德林

  9个月营收8.45万元,要融资12.79亿元,这样的股票你会买么?如果你买了,就算给智商充值了。新通药物的老板在IPO的道路上可谓费尽心思,换着投行想割韭菜,没想到自己的一番骚操作,12亿元的IPO割韭菜失败了。

  新通药物的履历很有意思,第一个10年专注仿制药研发,通过技术转让累积收入超过7.6亿元。2011年后转型创新药研究,到2017年建立完整的新药研发体系。摈弃了之前的技术转让路线,开始烧钱搞新药研发后,公司的财务就开始断崖式跳水。2018年到2020年收入超过千万。到了2021年6个月收入只有2100元,难道公司卖废品了?

  到了2022年,新通药物的财务状况依然没有得到改善,前9个月收入不到9万块,却亏损了3179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母公司的股东净利润更是亏损4460万元。令人困惑的是,新通药物2022年上半年收入11.39万元,怎么前9个月反而比上半年还低了呢?有一种可能,那就是上半年的订单确认收入后,又被人退货了。财务做的不够精致。

  新通药物搞新药研发是一门烧钱的生意,比如收入只有2100元的2021年上半年,公司的研发费用就高达3033.96万元,研发投入最高的2019年达到1.194亿元。研发费用中有一大笔流入到新通药物首席医学官金伟丽腰包里,他的薪酬超过230万元。而在公司任职超过10年的两名核心技术研发人员,年薪只有13.5万元。

  新通药物的新药研发是不是金伟丽带着兄弟们一起埋头苦干出来的呢?不是的。2019年到2021年,新通药物委托外部机构研发费用分别为1556.93万元、6517.16万元、3735万元。其中2020年委外研发占到总研发费用的73%,意味着新通药物大量的研发都是通过外部进行的,那么金伟丽的贡献到底多大?她2020年的薪酬占自研9.93%。

  金伟丽一点都不满足她的薪水。金伟丽通过供应商、财务报销劳务发票、以及自己跟配偶控制的公司发放薪酬。具体的操作就是新通药业跟金伟丽配偶控制的医药咨询公司签署咨询协议,预付咨询费20万美元。利益输送太过明显,交易所都看不下去了,在投行的鬼斧神工之下,咨询公司将预付款退回新通药物,理由是因为疫情没有提供咨询服务。

  新通药物的老板张登科实际控制公司58.68%的股份,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总经理。在新通药物商业模式转变后,不断烧钱,收入骤减,看着公司副总经理、首席医学官金伟丽不断从公司捣腾钱,身为老板的张登科坐不住了,通过跟供应商签署协议,从公司套取165万元,然后通过供应商转入张登科控制的账户,美其名曰奖励张登科为研发做出的突出贡献。

  张登科眼见公司年年亏损,只投入,少产出,没办法分红,只能通过体外发奖金套现。为了早日让烧钱的故事变成摇钱树,他们聘请平安证券做保荐机构,没想到上市走到半路,平安证券因为当年乐视网造假上市被暂停保荐业务,新通药物只能更换保荐机构为中信证券。中信证券一看,12亿的融资项目,大单,搞呗。

  中信证券的保荐人恐怕只看到融资金额,没有好好跟张登科对对财务。新通药物的IPO材料提交到交易所,没想到张登科的骚操作暴露了。在12亿募集资金面前,老板165万元的操作还涉嫌偷税漏税,现在是不是肠子都悔青了呢?张登科们玩儿套现的背后,依据一款CE—磷苯妥英钠注射液为估值基础,估值40亿元,没想到上市前夕,这款产品的合作伙伴国药现代终止了外包服务,生产和销售一片茫然,40亿的估值犹如镜花水月了。

  新通药物想冲刺科创板,交易所都很好奇,公司4大核心产品都是来自授权引进的,公司的创新性在哪儿啊?更重要的是,新通药物的研发平台开发的药物还没有获批上市,未来产品是不是存在安全隐患?毕竟长生生物就因为疫苗问题而一夜归零了。现在,交易所暂缓审议新通药物IPO。面对新通药物割韭菜失败,也许,老百姓会说,他们老猫看戏,傻眼了吧。

  (本文作者介绍:著名财经作家、《德林爆语》主持人。三分钟财经脱口秀,每天一个资本真相,微信公众号:delinshe)

责任编辑:王婉莹

  德林社,最麻辣的财经脱口秀,官方微信公众号:delinshe

德林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刘纪鹏发出灵魂拷问:能不能先让1亿股民共同富裕?A股关系着千家万户 梅德韦杰夫惊人预测:美国明年爆发内战,马斯克当选分裂州的总统 马斯克:地球基本空空如也,人满为患只是错觉 乌媒:泽连斯基任命一性学专家担任驻外大使,毫无外交经验 最新!联合国预测:4个月后,中国将失去这个世界第一 央行调查:未来三个月16%的居民打算购房 比例大幅下降 热搜!女子投资基金100万元本金4年仅剩1.71万元!多位投资人状告这家私募基金,啥情况? 他预测的2023!内容火爆 北交所公司将突破160家!新股连续破发,业内人士:希望提升市场流动性 统计局:11月中国四大家电产量出炉,空调同比降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