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强东和马化腾生气了

刘强东和马化腾生气了
2022年12月28日 00:32 媒体滚动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转自:北京商报

  12月26日,据媒体报道,刘强东在京东内部管理培训会上痛批部分高管,称“拿PPT和假大空词汇忽悠自己的人就是骗子”,表示部分高管醉心于PPT和奇妙词汇,或吹得天花乱坠,但是执行一塌糊涂。

  除了刘强东很生气,马化腾在近期的内部讲话中同样撂下狠话,对公司的问题直言不讳,对相关业务部门指名道姓,丝毫没留面子。

  比如,对于PCG部分业务的改革,马化腾直言,“你活都活不下去了,周末还休闲的打球”。对于腾讯新闻,他说,如果不能自己浮上水面自负盈亏,留给他们的时间不多了,整个砍掉都可以。

  “寒气论”100天后,相似的话题和语境重现。华为要活下来,应对全球消费能力下降,追求利润和现金流,保证度过未来三年的危机。

  几个月前,任正非在公司内部发文,“把活下来作为最主要纲领,边缘业务全线收缩和关闭,把寒气传递给每个人”。

  不同的是,这次坦白局从华为传到了大厂。两位大佬的讲话,不约而同地触及了关于公司发展的尖锐话题,打破了职场上“家丑不可外扬”的惯例,很快在微博热搜和各大媒体、社交网络上引发热议。

  去年开始,互联网领域加强双反,反垄断、反资本无限扩张是大厂收缩战线的普遍背景。过往那些生态遍布,摊子乱铺,不讲得失,不问利弊,照搬友商,这类粗放的打法行不通了。

  大厂也好,小家也罢,都要学会精打细算,看清自己的短板,要做好过苦日子的准备。

  腾讯要去肥增瘦,形成业务闭环,自负盈亏,还要堵内部贪腐的漏洞,不然业务做不起来,还会反过来被掏空。京东要对付高管的“假大空”,应对“面子工程”PPT,回到商业的本质,脱虚向实。

  过去,每个业务部门都会以为自己是明星,而没有人愿意承认自己是问题小孩,认为尽管自己现在是边缘业务,但总有一天会变成战略核心。

  不是东风压倒西风,就是西风压倒东风。不能产生价值和利润的业务,恐怕再也等不到“总有一天”被正名,过冬就是要把人力、物力集中到主航道来。

  三年过后,我们要对抗的不再是疫情,而是周期。当形势发生变化,原来的预期调低,要及时承认,并做出相应调整,与时俱进,这是企业家必须拥有的危机意识。

  危机面前,不讲体面。大佬生气,绝非危言耸听,而是警钟长鸣。寒气不会顷刻而散,更没有哪个冬天能随随便便过去。经济重整旗鼓,企业要存活追回“失去的时光”,不能对问题视而不见。

  未来,大概率还是会冷。刘强东和马化腾看到的问题触目惊心,留给他们的时间争分夺秒。无论是华为还是大厂,抵挡风霜雨雪,没有人不需要粮草和皮毛,没有人能躺平度日。

  北京商报评论员 陶凤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吕成飞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6 信达证券 601059 8.25
  • 01-09 九州一轨 688485 --
  • 12-27 迅安科技 834950 13
  • 12-26 百利天恒 688506 24.7
  • 12-21 富乐德 301297 8.4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