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来最难熬的一年要过去了,这是投资者最害怕明年会发生的几件事

十年来最难熬的一年要过去了,这是投资者最害怕明年会发生的几件事
2022年12月28日 22:00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来源:华尔街见闻

  分别是通胀高烧根深蒂固、经济衰退阴霾降临、美元继续走高、新兴市场受挫、俄乌冲突升级以及企业利润直面风暴。

  经历2008年以来的最糟股市和本世纪以来史诗级的债市暴跌,其中标普500指数、道琼斯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分别下挫8.5%、19.7%和33.8%,2022年终于要和大家挥手告别。

  但即便如此,今年十分坎坷的市场表现仍令投资者心有余悸,担忧2023年是否还会出现若干“黑天鹅”事件,再度搅弄风云。

  其中包括通胀高烧根深蒂固、经济衰退阴霾逼近、美元继续走高、新兴市场受挫、俄乌冲突升级以及企业利润直面风暴。

  媒体称,投资机构First Eagle Investment Management的全球价值团队联席主管 Matthew McLennan最新表示,虽然“债市预计通胀水平将在12个月内平稳地回归正常区间”,但是这种说法可能犯了一个大错。

  他对此表示,工资增长和能源成本上涨等供给端压力或将继续推升通胀,这是一个切实存在的风险因素。

  而这或将排除美联储及欧洲央行在明年年中转向降息的可能性,可能造成股债双杀、美元走强、新兴市场再遭暴击。

  McLennan认为:

  眼下缠绕在投资者心头的最大隐忧,仍是明年经济是否会陷入衰退。

  而一旦开启衰退,股市或将继续下行。历史数据显示,在衰退真正开始之前,熊市从未触底。

  根据咨询机构Truist Advisory Services的数据,自二战以来,标普500指数在经济衰退期间平均跌幅为29%。

  回顾2022年,美元飙升造成众多美国公司业绩出现显著亏损。截至第三季度末,美国和欧洲的1200家大公司将因为今年以来的外汇剧烈波动损失超过600亿美元的销售额。

  虽然美元在近几周回吐此前涨幅,但是能否继续下行仍尚未可知,取决于后续投资者认为美联储是否相对于其他央行有更强硬的立场。

  目前许多投资者预计,2023年美元走势放缓及能源成本下降或将共同缓解新兴市场的压力。

  然而有分析认为,一旦全球遏制通胀的努力化为泡影都或将令投资者的美好愿景变成“镜花水月”,比如一旦俄乌冲突升级或将导致能源价格再度飙升。

  金融服务机构AMP的投资策略和经济主管Shane Oliver表示:

  德意志银行首席经济学家David Folkerts-Landau表示:

  今年上半年持续主导全球资本市场局势的俄乌冲突也让投资者难以轻松放下,对此日兴资产管理公司的席全球市场策略师John Vail表示:

  Vail认为:

  投资者担忧,目前的企业盈利预计可能并没有完全计入潜在的经济衰退风险,因此股市仍留有不少下跌空间。

  按照数据分析机构Refinitiv旗下IBES的数据,分析师普遍预计明年标普500指数上市公司的收入将增长4.4%,但是从研究机构Ned Davis Research的数据来看,在经济衰退期间,企业收入将下降24%。

  小摩在11月底的报告中预计,标普500指数上市公司明年的每股收益为205美元,较早前预测的225美元下降9% 。同时指出,消费者和企业支出下降,对企业利润构成了越来越大的压力。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明煜

美元 投资者 通胀 经济衰退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6 信达证券 601059 8.25
  • 01-10 福斯达 603173 --
  • 01-09 九州一轨 688485 --
  • 12-27 迅安科技 834950 13
  • 12-26 百利天恒 688506 24.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