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地铁开通 系全国第43个“地铁城市”

南通地铁开通 系全国第43个“地铁城市”
2022年11月13日 11:20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 孙丽朝 北京报道

11月10日,南通市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开通运营,南通成为全国第43个、江苏省第6个“地铁城市”。

南通市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线路总长39.182km,线路起自通州区平潮镇,止于开发区振兴路站,共设地下车站28座,采用速度目标值80km/h的6辆编组B型车,初期配属车辆35列/210辆,总投资272.48亿元。

南通地铁运营方南通城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官方微信称,南通市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是南通城市建设史上规模最大、投资最多、施工管理运营最复杂的基础设施工程,也是全省各市首条地铁建设里程中最长的线路。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江苏共有南京、无锡、徐州、常州、苏州、南通、淮安、昆山(上海地铁11号线昆山段)和句容(南京地铁S6号线句容段)9个城市开通运营城市轨道交通,开通城市数量位居全国首位。

2014年8月,《南通市城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2014~2020年)》获国家发改委批复,成为全国第37个获批建设城市轨道交通的城市。但事实上,彼时南通市并未完全满足地铁建设的人口要求。南通地铁项目得以获批,可谓天时地利人和。

根据国务院2003年发布的《关于加强城市快速轨道交通建设管理的通知(国办发〔2003〕81号)》(以下简称“81号文”),申报发展地铁的城市应达到下述基本条件: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在100亿元以上,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000亿元以上,城区人口在300万人以上,规划线路的客流规模达到单向高峰小时3万人以上。

根据南通市统计局发布的历年统计年鉴,2013年末,南通市区总人口为212.31万人;2014年末,南通市区总人口为212.83万人,距离300万人口要求仍有一定差距。2020年7月,南通市行政区划调整:撤销南通市崇川区、港闸区,设立新的南通市崇川区;撤销县级海门市,设立南通市海门区。由此,2020年末,南通市区总人口达314.41万人,达到了300万人口的门槛。

一位地方发改委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81号文发布之初,国家和地方发改委是严格执行其中各项要求的,但从2012年开始,为了拉动投资、刺激经济,国家发改委对轨道交通审批逐渐放宽,81号文中关于人口的要求,不再是硬性要求。

上述地方发改委人士表示,正是在这一时期,兰州、包头、呼和浩特、洛阳、南通等地,城区人口均未达到300万人,但距离300万人差距不太大,地方又一直积极争取,最终都获批了。

这种宽松政策一直持续到2017年8月初,包头地铁项目被叫停。接近包头市政府的多名人士对记者透露,包头地铁建设所需资金达300多亿元,投资额较大,与包头市财政收入能力不匹配。2017年8月初,中央高度关注此事,建议把地铁工程停下来,把更多地方投资用到支持企业发展和民生改善等更紧迫的任务上。

包头地铁在开工不足百天之后,项目被叫停,至今未恢复建设。此后,国家发改委在轨道交通审批上开始从紧从严。

2018年7月13日,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管理的意见(国办发〔2018〕52号)》(以下简称“52号文”),针对地铁审批,52号文将地方财政收入、GDP指标要求提高到原有规定的三倍。52号文规定,申报建设地铁的城市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应在300亿元以上,GDP在3000亿元以上,市区常住人口在300万人以上。在此之前,申报地铁的地方财政收入和GDP要求分别为100亿元、1000亿元。

2016年8月,《洛阳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一期建设规划(2016~2020年)》获批,这也是迄今为止最后一个获批且顺利开通的首期地铁项目。自从洛阳拿到地铁建设末班车的“入场券”后,至今没有任何一个城市首轮地铁建设规划获批。

(编辑:孟庆伟 校对:燕郁霞)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南通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1 东星医疗 301290 --
  • 11-16 赛恩斯 688480 --
  • 11-15 力佳科技 835237 18.18
  • 11-14 方盛股份 832662 6.5
  • 11-14 新威凌 871634 9.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