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已核准及在建核电装机容量超2500万千瓦

我国已核准及在建核电装机容量超2500万千瓦
2022年11月13日 09:15 中国金融信息网

转自:新华财经

新华财经北京11月13日电(记者 安娜)记者日前从中国核能行业协会获悉,截至2022年10月底,我国商运核电机组共53台,总装机容量5559.47万千瓦,机组数量及装机容量均列世界第三;已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共23台,总装机约2539万千瓦,位列世界第一。

中国核能行业协会日前于北京举办“核电运行高层会议暨核电运行安全大会”,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秘书长张廷克在会上公布了上述数据。

“近年来,通过全面加强核电自主创新,实施核电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我国核电技术水平显著提升。”张廷克说。

据他介绍,2021年以来,我国自主研发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国内外首堆相继投入商运,实现批量化规模化建设;大型先进压水堆重大科技专项“国和一号”示范工程建设进展顺利,预计2023年底前按计划建成投产;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已于2021年内成功并网发电,成为全球首个并网发电的球床模块式高温气冷堆;我国示范快堆1、2号机组于2017年、2020年先后开工建设,预计“十四五”期间建成投产;多功能模块化小型堆“玲龙一号”示范工程开工建设,陆上小型压水堆及海洋核动力平台的研发持续开展;液态燃料钍基熔盐实验堆工程建设正在稳步推进,铅基快堆等研发取得重要进展。

“总体看来,我国率先实现由二代向自主三代核电技术的全面跨越,同时先进核能技术研发示范取得重要突破。”张廷克说。

他认为,未来在“双碳”目标引领下,我国电力系统绿色低碳转型进程将进一步加快,核能作为低碳能源,将具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此外,“核电应用场景十分广阔。通过开展综合利用,核能还将在供热、制冷、工业用汽、制氢、海水淡化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为碳中和目标下的经济社会低碳转型提供更加多元化的解决方案。”张廷克表示。

编辑:郭洲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国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1 东星医疗 301290 --
  • 11-16 赛恩斯 688480 --
  • 11-15 力佳科技 835237 18.18
  • 11-14 方盛股份 832662 6.5
  • 11-14 新威凌 871634 9.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