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根周线长阳,多头重新集合科技股打头阵|风雨看盘一周回顾

一根周线长阳,多头重新集合科技股打头阵|风雨看盘一周回顾
2022年10月16日 14:32 媒体滚动

转自:周到上海

周一,当天是长假后沪深两市恢复交易首日,受利空消息影响,芯片半导体科技板块持续下跌,板块掀跌停潮,海光信息安集科技北方华创华亚智能雅克科技等多股跌停,中微公司新莱应材澜起科技正帆科技芯源微鼎龙股份等多股跌超10%;同时部分银行股也是大跌,直接导致沪市跌穿3000点,早盘涨停39家,跌停37家个股;下午近百股跌幅超过10%。

周二,钠离子电池板块全天领涨,维科技术天赐材料涨停,美联新材涨超13%,同兴环保华阳股份鼎胜新材宁德时代多氟多振华新材等跟涨。有机硅板块走强,新亚制程三孚股份涨停,合盛硅业瑞泰新材回天新材金银河等跟涨。民爆概念活跃,壶化股份涨停,保利联合金奥博南岭民爆凯龙股份高争民爆雪峰科技等跟涨。房地产板块跌幅居前,万科A跌、华联控股新城控股海泰发展中交地产我爱我家金地集团等跌幅超过5%。两市超3000股上涨,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12.44亿元。北方华创连续两日跌停。逾10股跌幅超过10%。

周三,信创、东数西算、半导体等板块领涨,景点旅游板块微跌。两市超4500股上涨,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58.75亿元。盘面上,信创板块全天大反攻,中国长城神州数码南天信息南威软件海量数据竞业达中国软件等超10余股涨停。芯片半导体领涨,华亚智能涨停,龙芯中科涨超18%,芯源微、女性网、圣邦股份明微电子等多股涨超10%。MicroLED板块午后持续走强,TCL科技彩虹股份亚世光电涨停,清溢光电联创电子京东方A、濮阳惠存等跟涨,软件服务方向掀起涨停潮,金山办公拉升涨超17%,信安世纪卓易信息东方通青云科技等近十股涨超10%。景点旅游和机场微跌。

周四,数据安全板块涨幅居前,科创信息20cm涨停,中新赛克、海量数据涨停;医疗服务、器械板块涨幅居前,百花医药南华生物涨停,大博医疗迈普医学祥生医疗药明康德凯莱英等跟涨;煤炭开采加工板块补跌,山西焦煤一度跌停,晋控煤业潞安环能平煤股份中煤能源山煤国际等跟跌。房地产板块走势较弱。安德利可川科技突然跌停。北向资金净卖出80亿。

周五,新能源、光伏板块大出风头,医疗器械板块全天强势领涨,迪瑞医疗浩欧博心脉医疗开立医疗新产业普门科技南微医学惠泰医疗迈克生物等20CM涨停,安图生物尚荣医疗、大博医疗、拱东医疗等涨停;猪肉、养殖业板块微跌,华统股份跌超5%,立华股份巨星农牧温氏股份唐人神傲农生物等跟跌。容百科技跌幅超过12%。全市场跌停个股仅有两只。两市超4500股上涨,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74.72亿元。

本周大A四阳一阴,振幅4.97%,涨幅1.57%。整个一周,大A都处于惊恐与兴奋之中。惊恐的是,长假归来第一天,沪市就跌穿了3000点,不可否认的是,大A还在深刻地备受美股影响。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日前警告称,标普500指数可能还将继续下跌,跌幅可能从当前水平“轻松地再下跌20%”。受此影响,本周三和周四外资都在抛售。美股这些年积累了巨大的涨幅,回吐一下利润很正常。大A却是十几年如一日地在保卫3000点中苦熬挣扎,按理说,大A是可以走出自己独立行情的。遗憾的是,现在是个地球村,经济互联互通,村长家着火了,难免殃及池鱼,所以大A受到拖累也没有办法。其实,美联储已经在6月、7月以及9月连续3次加息75个基点。目前,美联储已经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提高到3%至3.25%。13日数据公布后,掉期市场完全定价美联储11月加息75个基点。美国短期利率交易员预计,美联储11月加息100个基点的几率大幅提升,并预计美联储政策利率在2023年3月达到4.75%-5%区间的可能性越来越大。换句话说,美国未来加息4.75%-5%区间早就是明牌了,啥时加息见顶才更有预期价值。

记者在周初时曾反复提醒:现在已到3000点上下的位置,再讨论什么风险似无必要。面对满地的超跌股,应该考虑如何在历史大底形成过程中,把握战略性机遇。

事实上,当周一3000点被砸破时,不少人悲观的认为,今年内肯定看不到3000点了。他们给出的看空逻辑似乎都没有错:疫情反弹、美联储加息、本币贬值、俄乌战事升级等等,都是充满了不确定因素。可是3000点保卫战不是本周才打响的,十几年来大A一直奋斗在保卫3000点的战斗之中。历史一再告诉我们,大部分时间,沪市3000点下呆不了多久,看看眼下的破净股、破发股、估值水平,哪一个不符合当年历史大底的模样?何况我们的货币政策与美不同,人家是缩表和收货币,我们是放货币和实施刺激政策。人民银行发布最新的金融和社会融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新增信贷、社融规模可观,9月份新增信贷、社融规模超预期上升。9月新增人民币贷款2.47万亿元,同比多增8108亿元;9月社融增量为3.53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6245亿元。9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达262.66万亿元,同比增长12.1%,比上年同期高3.8个百分点,意味着M2已连续6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速。社融数据超预期,对基建、制造业、房地产等领域的信用扩张有好处,有助于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果然,仅仅相隔一天,3000点就失而复得,跟4月25日那次一样,是以最快速度收复了失地,周五更是彻底打爆空头。有空头说,别高兴太早,3000点很块还会被跌破。记者回答:股指就是涨涨跌跌游戏,反弹来了,就做一把;若再跌下去也没有啥大不了的,再拉回来不就得了?十几年来,3000点保卫战不都是这样干的吗?

记者认为,只要大盘演奏着小阴小阳的进行曲,大A局部的结构性行情就会不断你方唱罢我登场,所以趁现在股指动荡不定,大家更应该善于发现后市机会和逢低布局。具体方向应该是有业绩支撑的医疗器械和生物板块、新能源、光伏、高端装备、半导体国产替代和大数据赛道,一旦市场风格切换到位,既可以降低满仓踏空风险,又能占得大盘整体反弹先机。从本周反弹内容看,首功当属大科技股:新技术新材料板块涨了;高端装备股涨了;半导体及元件板块涨了;光伏风电板块涨了;医疗器械和生物板块涨了;集成电路板块涨了;有机硅概念板块涨了;“东数西算”大数据板块也涨了。这些板块的大幅反弹,预示着未来一段时间,不少热门股会从这些板块中脱颖而出。特别是科技股集中的科创板还有消息面的刺激,最新消息称:目前,上交所已完成各项准备工作,科创板股票做市交易业务上线已准备就绪。截至2022年10月14日,经中国证监会核准,14家证券公司取得了上市证券做市交易业务资格,标志着部分证券公司已具备开展科创板股票做市交易业务的条件。一旦做市商制度引入,即可提振科创板交易活跃。新三板2012和2013年的年度股票转让交易额不足10亿元,在2014年8月引入做市商制度后交易额大幅增长,2014年当年的交易额就突破130亿元,2015年全年交易额上升至1911亿元。相信科创板的表现也不会差。

下周继续看好大科技板块(新材料新技术、信创、国产芯片替代、大数据)以及医疗器械和生物板块、新能源、光伏等板块。

来源:周到上海       作者:韩忠益(风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9 泓博医药 301230 --
  • 10-18 美能能源 001299 10.69
  • 10-18 好上好 001298 35.32
  • 10-17 伟测科技 688372 61.49
  • 10-17 天山电子 301379 31.5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