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在前面跑了,车主在后面追?爱驰汽车回应:初判为停车挂档失误所致

车在前面跑了,车主在后面追?爱驰汽车回应:初判为停车挂档失误所致
2022年10月16日 00:21 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每经编辑 王月龙    

  据财联社报道,近日,一辆爱驰U5在公共道路上跑起来,还越过了黄线在逆行,疑似车主在后边追车,并示意行人避让。对此,爱驰汽车官微发布声明回应称,该事件发生于10月12日上午11时50分左右,地点为山西高平市天怡小区附近公开道路。涉事车辆为一辆爱驰U5 LITE版,事故未造成人员伤亡。爱驰技术团队经分析初步判断为停车挂档失误所致,具体事故认定以交警认定书为准。

图片来源:@爱驰汽车图片来源:@爱驰汽车

  对于目前的爱驰汽车而言,其亟待通过第二款量产车爱驰U6来提振销量。但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爱驰U6所处的细分市场竞争较为激烈,目前已有蔚来EC6、特斯拉Model Y、福特电马Mustang Mach-E等车型,而爱驰U6能在这些竞品车型中抢占多少市场份额还是未知数。

  爱驰汽车上半年销量为1426辆

  曾被称之为“最靠谱”造车新势力

  10月13日,爱驰U6正式上市。新车定位为中型轿跑SUV,共推出2车型,售价区间均为21.99万元,但官方并未透露该车的交付时间。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爱驰U6的上市此前经历了多次跳票。据了解,爱驰U6的试制车2021年5月中旬就已经正式下线,官方此前宣布爱驰U6计划2021年第四季度左右上市,而过了近一年的时间,爱驰U6才迎来正式上市。

  凭借传统车企深厚背景,爱驰汽车一度被外界贴上“最靠谱”造车新势力的标签。事实上,爱驰汽车发展的确颇为迅速。公司成立1个月后,爱驰上饶工厂便开始动工建设。2018年2月,爱驰汽车上饶工厂封顶;2019年4月,爱驰汽车首款量产车爱驰U5开启预订,并于2019年12月正式上市。

  不过,爱驰U5的市场表现并不理想。公开数据显示,爱驰汽车2020年全年销量为2600辆,2021年为3011辆,2022年上半年为1426辆。对比来看,蔚来、理想汽车等造车新势力的销量则整体呈上升的态势,目前的交付量稳定在1万辆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网络上此前还曝光过一张爱驰汽车要求公司“高管带货”“全员营销”的图片。从网传图片来看,爱驰汽车制定了员工带货考核指标,L4和L3级别员工年度全员营销指标为1辆,L2总监级别高管年度带货指标为3辆,L1-VP级别高管指标为5辆,而管委会成员指标为8辆。

  在出海方面,爱驰汽车官网显示,自2020年5月爱驰汽车首批车辆出口至今,爱驰U5先后登陆法国、德国、荷兰、以色列等15个国家,成为国内第一家大批量出口欧盟的造车新势力。不过,爱驰汽车销量数据并不可观。今年1~6月,爱驰汽车累计出口1042辆。

  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翔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爱驰汽车品牌度不高,很难在一、二线城市有所突破,同时爱驰U5在智能网联、创新性等方面不强,同质化严重,在出海方面成效也一般,导致其产品销量表现低迷。

  曲线赴美上市求融资

  销量表现不佳的同时,爱驰汽车的财务数据也并不乐观。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爱驰汽车营业收入为3319万元,净利润亏损9.7亿元;2019年一季度,爱驰汽车营业收入为37万元,净利润亏损2.54亿元。截至2019年3月31日,爱驰汽车负债总额为24.07亿元,资产负债率已达97.5%。

  此外,从2020年至今,爱驰汽车接连被曝出拖欠员工工资、供应商款项。2021年,爱驰汽车曾因员工工资拖延引起轩然大波。在2021年4月爱驰汽车媒体沟通会上,付强坦言,由于资金不足,爱驰汽车在国内市场的销量表现还没有真正体现出其真实水平,爱驰汽车需要上市。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值得注意的是,近来传出的消息显示,爱驰汽车没有通过IPO方式常规上市,也没有采用常见的正向“借壳”方式上市,而是选择了较为少见的反向“借壳”方式上市,这一举动在新造车企业中显得颇为另类。据悉,借壳上市的优点是上市时间快,缺点则是业务整合难度大、成本较高,前期借壳的资金投入大且不能及时回笼,需要借壳上市运行一段时间才能通过增发实现融资。

  “华夏博雅受政策影响,教育业务下滑,爱驰汽车销量不佳同时也不具备核心技术。爱驰借壳华夏博雅登陆美股,华夏博雅则希望借此实现业务转型。”张翔认为,“这次操作更像是难兄难弟在抱团取暖。”

  华夏博雅财报显示,2021财年,公司实现营收390.95万美元,同比减少22.17%;同年利润由盈转亏,归属于母公司普通股股东净亏损124.99万美元,较2020财年121万美元的净利润减少了203.4%。

  另一方面,当前造车新势力在资本市场中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截至美东时间10月12日收盘,蔚来、理想汽车、小鹏汽车股价相比年初分别下滑58.34%、36.5%、81.03%。零跑汽车董事长朱江明更是在零跑汽车港股上市时表示:“现在确实不是一个很好的时间段,因为全球形势动荡处在下行通道。”

  在张翔看来:“如今美股上市环境不算太好,爱驰汽车反向借壳赴美上市同样充满风险,此前贾跃亭创办的法拉第未来借壳上市后,也并未取得成功。”在这样的背景下,爱驰汽车此后在资本市场中的表现如何?业内将持续关注。

  编辑|王月龙 杜恒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9 泓博医药 301230 --
  • 10-18 美能能源 001299 10.69
  • 10-18 好上好 001298 35.32
  • 10-17 天山电子 301379 31.51
  • 10-17 伟测科技 688372 61.4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