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跌N天,基金净值跌回大涨前!新能源的投资逻辑变了吗?

连跌N天,基金净值跌回大涨前!新能源的投资逻辑变了吗?
2022年09月16日 09:31 界面新闻

【大咖直播】反弹一触即发,A股反攻的信号弹已经升起 !如何布局金秋行情?听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9月7日10点重磅开播,速来围观!点击观看>>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昨日,市场继续大幅回调。连续多日的回调,引发投资者关注和担忧。风格层面,大小盘、价值成长风格分化剧烈,顺周期、低估值价值板块如银行、房地产和食品饮料小幅收涨,前期强势的电力设备、新能源、机械、汽车、有色等成长板块领跌市场。

  Wind数据显示,自8月份以来,共有28只基金的净值跌幅超过15%。这也让不少基金的净值回到这波反弹前的低迷状态。Wind数据显示,共有6263只基金今年以来的回报率仍为负。

  8月份以来净值回撤居前的基金中,以中证电池ETF、中证新能源汽车ETF以及多只新能源主题基金为主。其中,大摩沪港深精选8月份以来净值回撤达到了19.41%,仅次于汇添富、招商两只中证电池主题ETF。

  作为此前的反弹先锋,新能源板块为何受挫严重?

  嘉实财富表示,欧美涉华政策变动是此次下跌的主因,相关的提案担忧冲击了前期高景气度板块包括光伏和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认为,主要是受到外部事件冲击,叠加地缘政治风险,引发市场对于光伏、新能源车等产业链出口需求的担忧,成为推动市场下行的主要动力。

  而国内投资者则担忧新能源赛道是否已经过度拥挤。兴业证券经济与金融研究院9月2日发布的研报称,目前新能源的拥挤度已降至中等偏低水位。

  “4月底,我们底部看多‘新半军’,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兴证策略独创的拥挤度指标已降至历史低位,而5、6月份的显著上涨使得新能源拥挤度一度接近历史高位。但在经历7、8月的震荡、分化、休整后,新能源拥挤度已降至中等偏低水位。其中,锂矿、汽车、新能源车等细分方向拥挤度已降至较低水平。”兴业证券表示。

  东吴国际全球首席策略官陈李在近日策略会上的表示,目前偏股型公募基金对新能源的配置比例达到了惊人的40%,这是A股历史上从未有过的高点。他认为,该配置比例对应的宏观假设,是流动性比较宽松、经济亮点集中在少数赛道、全球通货膨胀可以被抑制、能源危机还会持续。“不能说这个假设错了,但是我个人觉得这个假设在未来六个月会有一些脆弱的地方。”

  也有国际评级机构表达了对电动车企业盈利状况的担忧。惠誉评级9月13日发表报告称,尽管2022年上半年中国电动车销量大增,除比亚迪外的大部分中国电动车企仍难以实现盈利。下半年,头部电动车企的损失或将收窄,但大部分电动车企在未来12-18个月内不太可能实现EBIT层面的盈亏平衡。

  华夏基金表示,在目前的风格混乱期,应做两手准备降低波动。当前看空成长的逻辑更多在于赛道成长拥挤、部分细分领域估值偏高,但成长股的投资与需求景气度、业绩兑现度、估值收益比等关联更紧密,明年仍有超预期机会,彻底看空的逻辑很难站住脚。

  从应对风险的角度,当前处于风险偏好降低带来的“混乱期”,建议两手准备均衡行业配置,以降低成长板块的波动回撤:一方面经济相关的价值板块,关注周期(煤炭、油运)、白色家电、银行的配置机会;另一方面,下跌中进一步聚焦更具成长性的方向,光储、军工 、智能车、VRAR 等依然值得继续把握。

  平安基金表示,我国目前正处于经济缓慢复苏的关键时期,资金流动性和宏观流动性仍然充裕,支撑市场风险偏好修复,不具备连续大跌的基础。当前阶段,需要寻找分子端仍然保持景气的方向以及边际改善确定性强的方向,均衡配置,抓住回调带来的低位机会。

  金信基金认为,此次市场调整是经济底部阶段的一次风险集中释放,属于短期调整范畴,不必过于恐慌,新兴成长产业的景气度以及整体经济的中长期内生增长动力依然稳固,泛科技相关赛道细分龙头公司具有显著的壁垒和长期抗风险能力,技术创新和业绩增长将会是穿越周期的最持久的推动力。

  展望四季度,嘉实财富表示,对于股票市场整体上是乐观的,一方面疫情政策大概率会有明显优化,另一方面,美联储加息可能会结束。当期的低迷正是中期布局的时点。建议广大投资者,结合家庭资产配置情况,综合考量未来全球政治经济局势变化的长周期和短周期,在扎实做好生息底盘的基础上,保持合理的权益配置。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新能源 基金 基金净值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9 逸豪新材 301176 23.88
  • 09-19 鸿日达 301285 14.6
  • 09-19 硅烷科技 838402 5.66
  • 09-16 天马新材 838971 21.38
  • 09-16 天德钰 688252 21.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