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保险上半年净利同比大降五成,寿险继续率下滑透露出什么信号?

新华保险上半年净利同比大降五成,寿险继续率下滑透露出什么信号?
2022年08月31日 19:40 界面新闻

  8月30日,新华保险(601336.SH,1336.HK)发布的2022年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实现保费收入1025.86亿元,同比增长2%;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1.87亿元,同比下降50.8%。

  新华保险在半年报中表示,在去年同期利润总额高基数的情况下,本期受资本市场低迷的影响,投资收益同比减少,导致本期利润总额同比变动较大。

  截至6月末,新华保险内含价值2588.7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0.02%;新业务价值21.12亿元,同比下降48.4%。

  今年上半年,新华保险个险渠道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较大,新业务发展承压,在续期业务支撑下,保费规模基本保持稳定。截至6月30日,个险渠道实现保费收入695.52亿元,同比下降0.5%,个险渠道长期险首年保费为78.22亿,同比下滑23.5%。

  寿险公司的代理人队伍清虚与转型是行业共同的话题。新华保险总裁助理王练文在31号的业绩会上指出,在代理人队伍阶段性筑底这个过程中,只有向上或者向下两个方向。为了稳队伍,发展是硬道理目前新华保险经营代理人队伍分三步走:第一步是提产能,第二步是优结构,第三步是稳增长。

  截止6月末,新华保险个险代理人规模人力为31.8万人,同比下降27.9%;月均合格人力6.1万人,同比下降41.9%;月均合格率17.5%,同比下降1.6个百分点;月均人均综合产能3840元,同比增长23.7%。

  2022年上半年,个人寿险业务13个月继续率为84.3%,同比下降4.5个百分点;25个月继续率为82.7% ,同比下降3.1个百分点 。

  新华保险副总裁兼总精算师龚兴峰在业绩会上表示,继续率下降背后的原因有两点,一是因疫情影响,对客户的后续服务能力下降,客户因对保险理解不充分而造成一些脱落;二是销售的过程中,也可能存在一定的自保件,或者销售误导的行为发生,这会进一步加大对于继续率的影响。

  对于继续率背后体现的问题,新华保险将加大继续率考核力度,持续优化队伍,以达到标本兼治。

  银保渠道在今年代理人脱落的背景下成为各家寿险公司的另一发力点。今年上半年,新华保险银保渠道实现保费收入311.95亿元,同比增长7.8%,其中,长期险首年期交保费47.56亿元,同比增长1.1%;续期保费95.75亿元,同比增长2.5%。

  但银保渠道激烈的竞争和短期储蓄型为主的产品构成令该渠道对公司的价值率实际贡献有限。对此,龚兴峰表示,新华保险将银代渠道作为很重要的规模支撑渠道。

  “新华长期坚持两段论,我们一方面要把客户拿过来,给他们提供最基本的保险保障服务,另一方面我们通过后续跟进的再开发,给我们的客户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多样化多元化的产品和保障。”龚兴峰在业绩会上指出。

  在投资端,截至6月30日,新华保险投资资产达1.14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加5.3%。债权型金融资产投资金额为5785亿元,在总投资资产中占比由上年末的53.3%下降至50.7%,股权型金融资产投资金额为2,915亿元,在总投资资产中占比由上年末的23.8%增至25.6%。

  今年上半年,新华保险实现净投资收益248.92亿元,同比增长16.4%,年化净投资收益率为4.7%,同比增长0.2个百分点;实现总投资收益226亿元,同比下降27.3%,年化总投资收益率4.2%,同比下降2.3个百分点。

  谈及下一步的投资安排,新华保险首席财务官杨征表示,相信下半年股市有机会增配,有机会进一步打牢持仓的优质股性资产。对于债市,新华作为大宗的政府债权资产的持有者,将进一步把握各种不同的风险当量下债券资产的可配置性。上半年新华保险多配国债,适当配短期收益性不高但是安全性极强的存款类资产,这为后面的短期博取或者是换层打好基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宋源珺

新华保险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1 天振股份 301356 --
  • 10-31 东南电子 301359 --
  • 10-27 南方路机 603280 --
  • 10-27 耐科装备 688419 --
  • 10-27 慧为智能 832876 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