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安桥的“死与生” 一个造桥家族的百年守护

万安桥的“死与生” 一个造桥家族的百年守护
2022年08月07日 17:50 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记者 闫雯雯

2022年8月6日晚,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现存最长木拱廊桥——福建宁德屏南万安桥突发大火,目前桥体已烧毁坍塌,暂无人员伤亡。

根据《屏南县志》显示,在历史上,万安桥曾经被3次焚毁,经历过3次重修以及多次维修。这背后,有着一个家族5代人对桥接近百年的守护故事。

黄春财是“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代表性人物,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出生于福建屏南县黄氏造桥世家。

对于万安桥,《屏南县志》有记载:“宋时建,垒石为墩五,构亭于上,戌子(经考证,疑为1708年)被盗焚毁,仅存一板。乾隆七年(1742年)重建。”乾隆三十三年(1768年)又遭盗焚,架木代渡。道光二十五年(1845)年复建。20世纪初又遭火烧,1932年再次重建。1952年西北端被大水冲毁两个拱架,1954年重修。

黄春财的爷爷黄金书,是万安桥1932年的修建者。黄金书师从当时知名的木拱廊桥师傅卓茂隆,卓师傅生病后,他悉心照顾,最终学得卓师傅的全部技艺。而且,由于卓师傅生病后,无法再去造桥,所以他用筷子一点一点搭成了一座简易廊桥模型。就这样,以搭模型的方式,卓师傅把技艺传给了黄金书。

黄春财

1932年万安桥重建时,黄金书带着两个儿子黄生富和黄象颜一起建桥。桥上因此留下了这样的一排字:“长桥村黄生富、黄象颜;石匠为本县曲尺尾村邱允请、前溪村林庆祥。”

黄春财15岁就跟随父亲跋山涉水,到福建的建瓯市、顺昌县、古田县等地造桥建屋。

1952年,万安桥被大水冲毁后,1954年重建时,刚满18岁的黄春财和父亲黄象颜一起担起主墨重任,修复了部分桥体。在施工过程中,他把施工图缩小画在纸上,完成了他的第一张木拱桥设计图。

两年后,黄春财“主绳”(指挑大梁的师傅)建造了上圪桥,成为当地廊桥工匠的后起之秀。然而,此后廊桥建造的机会越来越少,他最后一次造桥是在1969年。

2003年1月,国家文物局来到长桥村的万安桥调研宁德市木拱桥相关课题,黄春财再次出山。这一次,他将两个儿子黄闽屏、黄闽辉叫到身边学习,父子3人在屏南县先后修建了10余座廊桥。

黄春财的儿子黄闽屏

2011年,单拱跨度达36米、离水面高20多米的著名险桥——屏南百祥桥,在黄家人的手底下重获新生。

不仅如此,黄春财的孙子黄颖也加入了家族造桥的队伍,成为廊桥营造的新生力量。

如果被烧毁的万安桥再次由黄家人进行重建的话,这座桥跟黄家人的缘分将继续下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福建省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8 熵基科技 301330 43.32
  • 08-08 易点天下 301171 18.18
  • 08-08 路维光电 688401 25.08
  • 08-08 三维股份 831834 5.2
  • 08-08 汇成股份 688403 8.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