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制菜“靓仔”国联水产为何频遭问询

预制菜“靓仔”国联水产为何频遭问询
2022年06月09日 14:15 媒体滚动

预制菜“靓仔”国联水产为何频遭问询

羊城晚报记者 杭莹

“预制菜将成为公司业绩新增长点,未来将以预制菜为主要抓手,加快水产食品业务转型升级。”面对深交所近期的接连质疑,国联水产(300094)作出了如上回应。在国联水产看来,从净利润4年增10倍到近3年持续亏损,原因主要归咎于疫情影响下的、占营收五成的境外销售业务。通过未来深挖国内市场,局势将很快改变。

而当羊城晚报记者尝试就此事询问国联水产方态度时,国联水产以负责人近期没有时间为由拒绝了羊城晚报记者的采访。在业内人士看来,国联水产的连年巨亏,实则是内外因共同作用下的产物。

连年亏损在内因

对比同行业企业近年来的表现来看,国联水产此次仅用疫情影响境内以及出口业务作为业绩下滑的理由,显然不够充分。

2019年对国联水产而言,是盛而转衰的时间点。2015年至2018年,国联水产营收和净利润逐年递增。但2019年后,下坡路就开始了。2019年至2021年,其净利润分别为-4.63亿元、-2.69亿元、-1383.79万元,同比分别为-300.52%、42.06%、94.85%;扣非净利润分别为-4.63亿元、-3.18亿元、-3216万元。

尽管国联水产称是疫情影响,但外界却不尽认同。“疫情在一定程度上确实影响了国联水产的业务表现,但资本市场上的其他几家同类型企业这几年整体利润率都是稳中有升的,只偶有波动。因此,国联水产将盈利亏损都归咎到疫情这一外因,是不客观的。”中国人民大学高礼研究院副教授王鹏告诉羊城晚报记者。

数据也确实证明了这一点。据统计,同行业7家上市公司(好当家安井食品中水渔业佳沃食品大湖股份味知香百洋股份)2019年至2021年的营收增长率平均值分别为19.41%、14.73%、18.73%,而国联水产同期营收分别为46.28亿元、44.94亿元、44.74亿元,分别下降2.15%、2.89%、0.44%。

对比上述7家上市公司同期净利增长率平均值(-107.06%、-341.44%、261.97%),国联水产仅2020年净利增长率(39.97%)超过平均值,2019年(-304.53%)和2021年(94.03%)均低于平均值。

王鹏表示,综合来看,国联水产更核心的问题还是在于企业内部管理战略、布局等内因,内部供应链、品控等问题造就了今天的局面。

确实,业绩亏损不是单独发生的。在国联水产内部,问题已经明显显现。

内控制度不健全

近期,有投资者提问向国联水产称,针对2021年报中提到的上游养殖行业亏损情况,能否披露国联水产上游养殖行业的净亏损额。对此,国联水产董秘并未给出明确回复,而是笼统回复称公司积极在上游板块做减法,提高公司综合盈利能力。

在年报问询函中,国联水产的存货账面价值和存货周转情况成了深交所的重点关注内容。据披露,2019年至2021年,国联水产存货账面价值金额分别为22.52亿元、25.29亿元及27.46亿元,期末存货账面价值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46.23%、49.65%、53.63%,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63.38%、66.25%及75.16%,公司存货周转天数分别为219天、223天、250天。

对比上面提到的7家上市企业,同期存货账面余额占总资产的比例平均值分别为19.89%、19.46%、17.75%,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平均值分别为43.62%、47.33%、47.75%。而对于存货问题,国联水产仍旧将公司存货账面余额较高归咎为行业特性决定与疫情、贸易环境变化影响。

如果说货品贸易可以推到疫情身上,那么前五大供应商信息披露不准确、部分制造费用跨期等问题就很难再靠疫情“大被一盖”了。监管函显示,2017年以来,国联水产多次变更存货减值准备计提会计估计,2017年和2019年因存货减值准备会计估计的变更,分别导致当年存货减值准备增加1701.33万元和9420.03万元。国联水产对上述变更事项未及时披露,也未在相关年度报告中予以说明。

此外,国联水产还存在把2019年发生的冰鲜虾加工费用178.65万元计入2020年,将2018年发生的冷藏费用195.46万元计入2019年,不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相关规定。

对国联水产而言,信息披露违规不是首次,因此收到监管函也不陌生了。2018年8月至2021年7月,该公司以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收到中国证监会广东监管局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3份,收到深交所通报批评1份、监管函2份。

据此可见,国联水产的内控制度不够健全是确实存在的,并且已经对公司发展带来了不小的影响。而从国联水产回复深交所内容及近期动作来看,预制菜被选中为企业此次渡过难关的“稻草”。

未来出路在哪里?

在日前的投资者业绩交流会上,国联水产表示对预制菜产业的发展持续看好,也会持续推动预制菜的开发与推广。据披露,该公司2021年预制菜营收为8.41亿元,2020年约7.3亿元。转向国内市场加上预制菜销售,同时也帮助了公司消化存货。

对于预制菜的布局和规划,国联水产董事会秘书梁永振日前在投资者关系活动调研时称,国联水产形成了以预制菜为营销重心的销售体系。目前除了烤鱼以外,还有酸菜鱼、小龙虾、裹粉等几亿元大单品的规划方向。

记者注意到,随着疫情、宅经济等发展,目前国内预制菜市场的确是一片蓝海。据餐宝典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预制菜市场规模超过3000亿元,预计到2025年将会突破8300亿元,其中在C端市场的规模占比将接近30%。国海证券分析预测,如果按每年20%的复合增速估算,未来6-7年,中国预制菜行业将形成万亿规模市场。

对于国联水产转头国内预制菜市场,多位市场人士并不乐观。“对国联水产而言,通过直采方式可以有效控制预制菜原材料成本,但从实际出发,更多面向用户市场的预制菜和国联水产原先的养殖水产在品控、营销策略等方面都有所不同。”王鹏称。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也表示,国联水产在主业之外的原料供应没有明显优势,带有局限性。

羊城晚报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国内预制菜市场竞争激烈,既有传统食品产业链上的相关企业、生鲜连锁超市,也有诸多互联网巨头布局。对此,王鹏表示,国联水产想分一杯羹,面临的竞争是相当大的,需要切实的资金和研发人才投入,“而不仅仅是简单炒作一个概念来渡过当下的股价难关”。

国联水产未必不明白这个道理。6月7日,国联水产公布,公司收到深交所上市审核中心出具的《关于湛江国联水产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申请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的第二轮审核问询函》。根据募集说明书,国联水产拟将募集3亿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占募集资金总额的30%。

“国联水产预制菜业务的自我定位对未来前景至关重要,并不是涉足预制菜市场就一定成功。”沈萌认为。而随着预制菜市场的发展,记者近来也观察到,目前市场对于预制菜的声音较为多元,有部分消费者认为预制菜口味重、不好吃,品牌间同质化较为严重。要想依靠预制菜“翻身”,国联水产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国缆检测 301289 33.55
  • 06-13 优机股份 833943 7
  • 06-13 亚香股份 301220 --
  • 06-13 拓山重工 001226 24.66
  • 06-13 三一重能 688349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