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日内超10家上市公司披露获政府补助 或对2022年业绩产生影响

两日内超10家上市公司披露获政府补助 或对2022年业绩产生影响
2022年06月09日 10:02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刘斯会

    今年以来,政府发布了多项帮助企业纾困的政策,对于上市公司而言,政府补助是最为直接有力的方式。

    6月8日晚间,东睦股份发布关于收到政府补助的公告称,2022年1月1日至本公告披露日,东睦股份及下属子公司累计收到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资金334.56万元(未经审计)。

    除东睦股份外,《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公开信息统计发现,6月7日至8日,截至记者发稿前,累计已有超10家上市公司披露获得了政府补助,累计补助金额超4亿元,其中,有单个公司政府补助金额超2亿元。    

    6月7日晚间,彩虹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咸阳彩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和彩虹(合肥)液晶玻璃有限公司2022年1月1日至今累计收到各项政府补助合计26402.55万元,其中包括与收益相关的25500万元和与资产相关的902.55万元,上述超2亿元政府补贴的发放事宜在公告中显示为:2022年综合费用补贴。

    彩虹股份也成为近2个交易日内收到补贴金额最大的公司。除彩虹股份外,中源家居发布公告称,公司及其全资子公司浙江泽川家具制造有限公司、好麦家信息技术(深圳)有限公司自2022年1月1日至公告披露日,累计获得政府补助共计约170万元(未经审计)。

    与彩虹股份的政府补贴发放事由不同,包括中源家居在内不少上市公司公布的补助内容还包括多项稳岗补贴。

    对此,ShowFin智库创始人寇向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政府补助的内容包括税收优惠、财政补贴等,可以提高企业生产效率、社会效益等。以稳岗补贴为例,2021年以及2022年上市公司政府补贴中,稳岗补贴的内容开始增多,主要是在目前大环境下,为了鼓励企业增加招聘计划,以稳定就业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有上市公司政府补贴的金额占公司全年净利润的比重较大。

    以东睦股份为例,公告中显示,公司获得的与收益相关的334.56万元(未经审计)政府补助资金,占公司2021年度经审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12.96%。

    东睦股份表示,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16号——政府补助》等相关规定,如果收到的款项属于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公司会将上述补助计入当期损益或冲减相关成本费用,预计将对公司2022年度利润产生一定的积极影响。

    6月8日,八一钢铁公告表示,公司及下属子公司自2022年1月1日至本公告披露日,累计收到政府补助款项共计6766万元,包括与收益相关和与资产相关。八一钢铁表示,上述属于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会计入当期损益;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公司将其确认为递延收益,并在相关资产的使用寿命内按照合理、系统的方法分期计入当期损益。

    有投行人士与《证券日报》记者交流时表示,在上市公司业绩中,政府补助特别是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贴扮演了极为重要的角色,甚至有不少上市公司的净利润由此避免了亏损,“不过,政府补助毕竟不是企业在实际经营过程中产生的利润,从长期来看,如何从内部提升自身的‘造血’能力才是企业安身立命之本。”

(编辑 上官梦露)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收益 东睦股份 彩虹股份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国缆检测 301289 33.55
  • 06-13 优机股份 833943 7
  • 06-13 亚香股份 301220 --
  • 06-13 拓山重工 001226 24.66
  • 06-13 三一重能 688349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