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国际海运龙头,中远海控的账应该这么算|风雨看盘每周一评

对标国际海运龙头,中远海控的账应该这么算|风雨看盘每周一评
2022年05月28日 15:35 媒体滚动

2022年5月27日上午,市场颇为关注的业绩大牛中远海运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远海控”,上交所股票代码:601919;港交所股票代码:1919)通过现场及线上会议形式召开了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暨2022年第一次A股类别股东大会及2022年第一次H股类别股东大会。议案审议环节,公司管理层就广大投资者普遍关心的长远发展、2021年度利润分配以及疫情对公司业务的影响等市场热点问题进行了详细的回答。几位高管,机锋锐利、不落迹象中悄悄给投资者算了一笔账。

记者事先买了100股作为小股东,全程参加了这次线上召开的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

在上个月披露的一季度财报中,中远海控业绩大超预期。由于合约运价上升以及持续拥堵下的高运价,公司实现收入人民币1055.30亿元,同比上升62.7%。其中,集运业务收入录得同比上升63.5%,码头业务收入同比上升20.9%。虽然成本有所增加,但单箱收入激增使得毛利率达到惊人的40.5%,同比上升7.3个百分点。公司股东净利同比上升78.7%至人民币276.17亿元,对应每股净利为人民币1.72元,这样的业绩,一举改变了人们通常认为的因为春节因素一季度“生意”总是淡季的固有印象。

但是,在周五的股东大会上,记者感受到来自投资者对中远海控的三大疑问:一是,中远海控的高增长业绩能不能持续,特别是在多大程度上受到了疫情影响,并将采取什么措施化解?二是,中远海控日赚3亿左右,业绩如此丰厚,分红却未达到预期,为什么会这样?三是,公司手握千亿现金,接下来有什么打算?

不得不说,现在的投资者跟20年前的散户投资者相比已经完全不同,他们是认真而有专业能力的。

中远海控陈帅副总经理表示,在疫情期间,中远海控采取了多项有效措施,全力保障供应链、产业链的稳定。

首先是通过数字化电商平台、GSBN无纸化区块链技术,有效降低疫情对业务带来的影响。截至目前,口岸全程无纸化客户注册数量激增,累计达到13,682家,日均换单量457票以上,保持了封控前水平,受到客户及上港集团等协作单位的好评。2022年以来,公司外贸电商平台在线订舱实际出运量较去年同期增长约60%。

其次,开展保通保畅工作,服务中小企业、白名单企业,千方百计为客户纾困解难。公司按照上海市政府复工复产政策,主动对接“白名单”客户,为上海复工复产加油助力。截至目前,已对接138家上海重点企业,为重点出口企业累计提供8.6万TEU舱位。第一、第二、第三批复工企业清单中公司直接合作客户30家。截至目前,30家客户累计出运30,600TEU。

再次进一步发挥集装箱“陆改水”、“水铁联运”优势,加强“陆改水”“水水中转”“陆改铁”产品建设和推广,保供应链通畅。截至目前,疫情期间长三角驳船货量(含到宁波中转)比例达到38%,较疫情平均25%提高13个百分点。疫情期间充分利用铁路资源,推广“陆改铁”运输方式,公司沿江班列的重箱操作量同比大幅增长54%,公转铁箱量累计达3,255TEU。

另外,科学调整船舶安排,积极实施舱位联动,并随着上海复工复产,加大运力投入,力保船舶正常挂靠和班期稳定。随着上海复工复产,公司持续加大运力投入,力保船期稳定、运力正常、服务稳定。5月份以来,上海平均每周舱位数达4.88万TEU,环比增长2.63%。

关于分红却未达到预期的问题:中远海控总会计师张铭文先生表示,总体而言,2021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兼顾了公司可持续发展和对股东的合理回报。

近两年,中远海控的业绩得到了明显改善,去年EBIT全行业排名第一位,也实现了近10年的首次分红。公司2021年度现金红利总额为139.32亿元,在A股将近4800家上市公司中是为数不多的分红超百亿的非金融企业,在非金融类企业分红总额排名第9;按年报发布时的股价计算,A股股息率为5.4%,H股为7.7%;从比例上看,2021年末归属于股东的净资产为1331亿元人民币,派息占期末归属于股东的净资产比例达到10.5%,在A股市场也处于较高水平。这充分体现了公司董事会在做好产业经营的基础上,积极回报股东、与股东共同分享发展成果的意愿。

对标国际同行,中远海控的发展历程较短,发展速度快但积淀较为薄弱,权益资产总额较先进同行有一定差距,与行业第一位相比,不到其50%。同时,公司杠杆水平较高,2021年底公司资产负债率水平57%,高于行业优秀公司30-40%的区间。公司需要加大经营积累,持续增厚权益资本,优化资产结构和财务结构,进一步巩固行业竞争力,这与全体股东的目标是一致的。同时从公司自身控风险、谋发展角度看。受新冠疫情反复、全球通胀、地缘政治冲突等诸多因素影响,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的不稳定性明显加剧,经济波动和资本市场波动加大。公司和核心子企业需要合理增厚权益资本应对未来的不确定性。说到底,就是公司要未雨绸缪,不能吃光用光,要有长远考虑。

至于公司手握千亿现金,接下来有什么打算?记者认为从中远海控执行董事、总经理杨志坚的讲话中,可以解读出一些有价值的信息。

杨志坚结合公司“十四五”发展规划,详尽介绍了中远海控未来的发展方向和举措。主要抓手有以下四个方面:(1)公司将持续增强全球航线网络竞争优势,践行全球化、规模化战略。(2)公司将持续强化端到端、数字化融合发展。(3)公司将持续践行绿色低碳化发展。(4)公司将持续提升抗周期和防风险能力。

归纳起来,用中远海控总会计师张铭文的话说:就是中远海控在未来的资本运作方面将重点关注三个投资领域:绿色低碳、数字智能以及供应链一体化方面的投资。

既然是投资,就需要钱。

记者认为:公司提出在绿色低碳、数字智能以及供应链一体化方面的投资内含有比较深的含义。

随着全球对可持续发展议题的日益关注,航运业需要遵照国际组织、各国政府及利益相关方的要求,逐步实现碳中和。同业中的马士基集团已率先设定了于204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并投资建造了13艘甲醇动力集装箱船;达飞海运包括手持订单在内,将于2024年拥有超过70艘LNG动力船舶。

从公开信息看,中远海控还没有正式宣布未来绿色环保船舶的实施路径,但是相信在合规要求的前提下,公司一定会积极研究相关方案,这一想法也在股东大会上得到了证实。

其实,对标国际海运龙头马士基,就意味着中远海控还有很多事情要做。比如在端到端方面的建设。马士基集团、达飞海运已经展开了对港口、物流公司、货运代理公司、物理科技公司、报关行等全程供应链上的核心产业的收购。据不完全统计,马士基和达飞集团自2019年以来的相关行业收并购活动的投资共计超过130亿美元。在周五股东大会上,中远海控明确表示将要将继续以服务航运主业、提升客服能力为目标,聚焦平台化资源整合,持续强化端到端的服务能力。显然,下一步中远海控也可能会有一些动作。而所谓的数字化。在近年财报中,已经屡次出现过这三个字。尽管航运业属于传统行业,但近年来数字化渗透的比例不断提升。通过数字化手段实现服务的便捷、透明、经济,进而提升客户体验,是未来船公司核心竞争力的体现。事实上,中远海控在数字化方面的发展已经引领整个航运市场。公司的数字化方向已经非常明确,内部以发展IRIS系统为抓手,外部以GSBN为核心打造数字航运生态。

总而言之,记者以为:为建立具有世界级竞争力的行业领军企业,中远海控若在上述三个领域进行前瞻性布局和投资,那么预留千亿级的资金储备不但是非常有必要的,可能还是“捉襟见肘”的。这么多大事要等着干,中远海控在发展的道路上确实停不下来。

来源:周到上海       作者:韩忠益(风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远海控 疫情 海运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1 侨源气体 300646 --
  • 06-01 侨源股份 301286 --
  • 05-30 天润科技 430564 8.05
  • 05-30 奥迪威 832491 11
  • 05-27 昱能科技 688348 16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