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局“能源安全”大主题!这一板块估值仍处近10年来的历史底部

谋局“能源安全”大主题!这一板块估值仍处近10年来的历史底部
2022年05月26日 12:29 上游新闻

5月26日早盘,三大股指盘中震荡下探,沪指一度失守3100点,深成指、创业板指跌幅超1%;随后震荡回升,沪指重返3100点上方,深成指、创业板指均走高;两市半日成交超5000亿元,北向资金净卖出近40亿元。

截至午间收盘,沪指涨0.65%报3127.81点,深成指涨0.9%,创业板指涨0.39%;两市合计成交5186亿元,北向资金净卖出38.57亿元。

盘面上看,军工、工程机械、券商、煤炭、酿酒、建筑等板块强势拉升,建材、保险、钢铁、地产等板块均走强;农业、半导体、食品饮料等板块小幅走低;大飞机、水利、5G概念等题材表现活跃。

对于近期A股走势,八大机构纷纷发表自己看法。

广发证券:谋局“能源安全”大主题!四大主线曝光

能源安全主题——稳增长的中线动量。能源安全主题投资存在两大预期差:①双碳约束下传统能源先进产能加速释放。②能源替代过渡期传统能源扩产确定性更高,新能源结构性机会大于总量。

能源供应链忧虑叠加双碳新规划驱动能源安全主题中线投资机会:①主线一:煤炭稳增长。重点关注煤化工、火电改造、煤炭储备/清洁利用/煤制油等。②主线二:油气稳增长。重点关注油气(非常规天然气)勘探、管网建设等。③主线三:新能源矿产稳增长。重点关注铝勘探、盐湖提锂、资源回收等。④主线四:新能源稳增长。重点关注光伏组件、风光塔筒等。

信达证券:煤炭板块估值仍处近10年来的历史底部 关注煤炭的历史性配置机遇

展望未来,全球煤炭需求刚性显现,发达国家煤炭需求触底反弹,印度、越南、印尼等南亚、东南亚国家用电量处于高速增长阶段。我国在产业结构升级与居民生活水平提升的背景下,用能、用电量与GDP逐步脱钩,独立上行。而随着风、光等新型电源在整体电力系统中占比提升,消纳难度增大,新型能源的供给中短期难以覆盖巨大的能源需求增量。

而供给端,全球低碳转型政策导向下,煤炭产能投资意愿不足,煤炭企业多偏好于谋求调整财务结构、谋求业务转型而非增加煤炭供给,即煤炭供给或将早于需求先行“达峰”,这也就意味着在未来5-10年维度上看,煤炭价格都将处于高度景气阶段。当前,煤炭板块估值仍处近10年来的历史底部,再考虑高业绩、高现金、高分红属性,叠加高景气、长周期、高壁垒特征,煤炭板块将迎来一轮业绩与估值双升的历史性行情。

投资建议来看,我们继续全面看多煤炭板块,继续建议关注煤炭的历史性配置机遇。自下而上重点关注两条主线:一是内生外延增长空间大、资源禀赋优、公司治理优的兖矿能源陕西煤业中国神华中煤能源等;二是全球资源特殊稀缺、有成长空间的优质炼焦公司平煤股份盘江股份淮北矿业山西焦煤等。

国泰君安证券:需求韧性仍在 继续看好钢铁板块机会

当前板块已处于需求底部、成本顶部、供给向上弹性不大的基本面最差阶段,展望未来,随着疫情出现阶段性拐点,被抑制的需求将回补,从地产周期来看,政策底正带来基本面变化,有望在下半年逐步走稳,而成本端大概率出现高位回落态势,行业吨毛利将迎来重新扩张,建议关注高分红、低估值、低配置、低预期下的板块机会。

推荐低成本、强管理普钢龙头方大特钢三钢闽光华菱钢铁新钢股份宝钢股份等;推荐特钢龙头甬金股份中信特钢久立特材等。新材料领域,受益电炉钢占比上升,推荐石墨电极龙头方大炭素;受益液流电池储能发展,推荐龙头攀钢钒钛;推荐转型锂电的永兴材料、稀土矿龙头包钢股份、羰基铁粉龙头悦安新材。管道领域,推荐新兴铸管金洲管道友发集团

光大证券:可再生能源是能源革命的一大核心!政策驱动能源转型 风电行业迎发展良机

可再生能源是能源革命的一大核心,风电继水电之后主导可再生能源行业:2021年全球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新增290GW,创历史新高。根据IEA 预测,到2026年,全球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将跃升至4800GW 以上,相当于目前全球化石燃料和核电设施装机容量的总和。

风电是目前技术较为成熟,价格极具竞争力的可再生能源之一,是实现碳减排的主力军。到2050 年,可再生电源在全球发电总量将增至85%,太阳能和风能等间歇性电源的占比将高达60%,仅风电就能够满足超过全球三分之一的总电力需求。风能在发电过程中不产生任何温室气体,即使是风车在制造过程中产生的碳排放,也仅相当于风力发电3-6 个月的减排量,而风电机组平均使用寿命长达20 年。IRENA 预计,到2050 年风力发电能够减少共6.3Gt 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投资建议来看,政策驱动能源转型,风电行业迎发展良机,相关风电材料需求或将快速增长。建议关注:(1)碳纤维领域的上海石化吉林化纤吉林碳谷;(2)聚醚胺领域的阿科力晨化股份皇马科技;(3)环氧树脂领域的中国石化中化国际上纬新材宏昌电子;(4)结构胶领域的回天新材康达新材;(5)夹层材料领域的濮阳惠成天晟新材

川财证券:稳增长助推需求发力 关注电解铝、锂等能源金属投资机会

对于电解铝,短期内无法通过能源结构改善增大产能的前提下,供给将继续收紧,外盘价格仍有上行空间。原料端,印尼近期宣布,将于今年禁止铝土矿出口,印尼作为我国铝土进口排名前三的国家,铝土矿等原料供给趋紧预期升温,进一步支撑铝价。需求端,随着上海疫情的渐渐缓和,对主要工业企业的复工起着正向的效果。稳增长下的产业扶持有利于后期的消费需求复苏和电解铝的利润支撑,铝锭去库效应将得以延续。在此背景之下,建议关注水电产能有天然优势,能源成本和结构具有优势的电解铝标的,例如南山铝业中国铝业云铝股份等。

对于锂,库存端,当前库存由于疫情影响处于底部,产业链需求的复苏使得补库需求量大增。在此背景下,电池级碳酸锂、氢氧化锂供给仍相对偏紧。市场和交易端,在需求和市场信心的催化下,正极厂增加了对碳酸锂的采购,高镍材料厂也增加了工业级碳酸锂的备采。拍卖市场方面。近期斯诺威矿业股权拍卖于21 日落槌,斯诺威矿业54.29%股权成本达29.1 亿元。相对较高的成本价成交,也充分反映锂矿市场高景气度。供需多方面来看,当前锂价基本企稳,锂盐板块的估值将迎来持续修复。在标的选择上,一是可以关注成本压力迎来缓解的电池厂:宁德时代亿纬锂能等;二受利润上移的产业上游的锂资源公司:盛新锂能天齐锂业等。

国盛证券:钢厂盈利预期有望进一步上行 处于估值洼地的钢铁板块配置价值突出

短期需求呈现出韧性特征,中长期来看,压减粗钢产量政策叠加政策定调稳增长使行业供需形势向好,在基建投资高增以及地产政策松动背景下,二季度或将成为钢材需求拐点,钢厂盈利预期有望进一步上行,处于估值洼地的钢铁板块配置价值突出,建议关注具有显著区位优势的华菱钢铁与新钢股份、高股息率的长材弹性标的方大特钢,行业龙头宝钢股份;继续推荐兼具技术壁垒与高成长特性的甬金股份;此外,显著受益于城市管网改造与水利建设的新兴铸管、金洲管道也值得长期关注。

海通证券:低估值、高分红的煤企备具吸引力!看好板块业绩中枢上移+估值提升机会

我们认为,限价政策短期或在情绪上有一定压制,但不改行业趋势,煤价中枢上移逻辑不变。前期板块调整主因疫情导致的需求悲观,“疫情缓和”+“稳增长发力”,目前需求预期逐步好转,且不少煤炭企业Q2 业绩有望环比进一步增长,低估值、高分红的煤炭公司依然备具吸引力,继续看好板块业绩中枢上移+估值提升机会。

推荐三条主线:(1)业绩稳健高分红白马,中国神华、陕西煤业、兖矿能源;(2)需求预期改善带动的焦煤板块机会,山西焦煤、平煤股份、潞安环能;(3)持续看好转型煤企,华阳股份电投能源靖远煤电,同时关注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变化带来的煤机等设备类企业的机会,郑煤机天地科技

安信证券:预计2023年海风放量!对海风产品布局的龙头厂商有望率先受益

关注零部件盈利改善与海风产品出货放量。①随着疫情缓解及开工旺季到来,2022 年下半年进入交付高峰,风电零部件环节有望实现盈利修复:主要针对前期盈利能力受影响较大的环节(塔筒、铸锻件),从成本端来看,年初议价有望覆盖原材料成本仍处于高位带来的不利影响;从价格端来看,大MW 机型价格竞争放缓,有利于维稳零部件端出货价格。②从2022Q1 海风招标数据来看,全年海风招标规模有望超预期,预计2023年海风放量,对海风产品布局的龙头厂商有望率先受益。投资建议来看,关注新强联中际联合天顺风能大金重工海力风电日月股份恒润股份等优质风机零部件厂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煤炭 主线 可再生能源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0 天润科技 430564 8.05
  • 05-30 奥迪威 832491 11
  • 05-27 昱能科技 688348 163
  • 05-26 宇邦新材 301266 26.86
  • 05-26 华海清科 688120 136.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