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不断完善科学技术奖励办法助推先进标准研制

深圳不断完善科学技术奖励办法助推先进标准研制
2022年04月28日 11:22 中国质量新闻网

让深圳标准更有分量

深圳不断完善科学技术奖励办法助推先进标准研制

□ 傅江平

近日,深圳市出台2022年新修订的《深圳市科学技术奖励办法》(以下简称《奖励办法》),用以激励在深圳市科学技术进步活动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组织,调动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鼓励科技创新,推动科技进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根据《奖励办法》,深圳市科学技术奖设置7个奖项,其中标准奖的实施细则由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负责制定。

据了解,2014年,深圳市开展科学技术奖申报评选工作。2017年12月,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发布《深圳市科学技术奖(标准奖)奖励办法实施细则》,对标准奖相关事宜作了进一步规范。

近年来,深圳市科学技术奖对深圳市科技创新工作发挥了重要推进作用,培养和发掘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科技企业与个人。其中,在2021年度深圳市科学技术奖评选中,“IEEE 802.3bs 200G/400G以太接口MAC/PHY标准”等15项成果获得标准奖。

深圳市科学技术奖中的标准奖范围涵盖了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等高新技术产业和建筑、食品、手表等传统产业,激励和培养了深圳市标准院、飞亚达、华为、比亚迪中兴通讯、中广核、商汤科技等一大批先进科技企业。

深圳市在标准领域的表现也十分抢眼。由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培育的登上2021年度全国企业标准“领跑者”榜单的深圳企业就多达37家,腾讯、荣耀终端、飞亚达、中集集团、火乐科技、中缆电缆集团等均是在标准领域取得不俗成绩的企业代表。成绩背后,是深圳市对于“高标准”的高度重视。作为全国首个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深圳连续多年推进实施“标准+”战略,以严标准补齐制造业发展短板、以高标准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目前,已初步构建完成覆盖深圳全产业链的先进标准体系。截至目前,深圳市已成功组建由超过200名具有国际水准标准化专家组成的深圳标准专家库,累计培育深圳标准创新示范基地10余家。

也正因此,新修订的《奖励办法》强化了深圳市科学技术奖与国家、广东省和深圳市重大战略需求的紧密结合,加大了对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成果的奖励力度,重在奖励真正作出创造性贡献的科学家和一线科技人员。此外,《奖励办法》进一步扩大授奖名额,7类奖项授奖总额由现行的不超过124项扩大至不超过150项,并完善标准奖定义,增加了团体标准类型,同时标准奖授予延伸至起草人。

据了解,深圳市科学技术奖每年评选一次,其中标准奖每年授奖项目不超过15项。深圳市科学技术奖的获奖项目,符合国家、广东省科学技术奖提名条件的,将由深圳市科技主管部门负责提名参选。

根据《奖励办法》,标准奖将授予在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团体标准等标准化活动中作出重大贡献的个人、组织,奖项不分等级。获得标准奖应当同时满足3个条件:一是标准创新性强,对促进本领域的发展有突出作用;二是标准技术先进,含有先进研究成果或者自主知识产权;三是标准已实施并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或者生态环境效益。

《中国质量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深圳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9 里得电科 001235 --
  • 05-09 阳光乳业 001318 --
  • 05-06 中科江南 301153 --
  • 05-05 大禹生物 871970 10
  • 04-28 江苏华辰 603097 8.5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