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驻华使馆罕见回应“投降梗”,法军的战斗力真的只有5吗?

法驻华使馆罕见回应“投降梗”,法军的战斗力真的只有5吗?
2022年03月08日 16:05 上游新闻

7日晚,俄乌冲突爆发以来,在微博持续发声的法国驻华大使馆官微更新了一则动态。在这则动态中,@法国驻华大使馆 表示,“注意到粉丝朋友们对乌克兰危机的积极关注,并希望在此就大家提出的几个主要问题作出回答 ”。

在官微列出的七个问题中,排名第一的问答让不少网友直呼“活久见”:有网友表示“法国最好掏出白旗,教乌克兰最好投降来避免战争”,而官微在这则问题下的回应称,这一说法已经存在20年了。

官方亲自下场玩梗,这是有多离谱?历史区和军事区的网友们都沸腾了。

你以为的法国:

法军“投降梗”到底有多离谱?

法国驻华大使馆官微的官方回应虽然一本正经,但却透露出一股幽默的气氛,没办法,谁让法军“投降梗”太有名了呢?

由于二战德军的闪袭得手,法国政府在数十万部队陈兵边境的情况下签订了投降协议,成就了近年来不少军迷网友津津乐道的段子,包括但不限于:

问:如何称呼同时举起双手的十万法国人?

答:当然是法国陆军。

问:为什么法兰西第一帝国几乎所向无敌?

答:因为他们的国王是外国人。(拿破仑是科西嘉人)

问:怎样才能辨认出一名法国老兵?

答:只要看看他的腋下就行了,他们那里被太阳晒得很健康。

……

以及许多贴吧和论坛里的网络热图,包括但不限于:

网络截图网络截图

关于法国战斗力拉胯的段子,已经成为网友恶搞的一大题材。正所谓黑到深处自然粉,法国的形象也在不少网友心目中变得萌萌哒起来。不过正如以卖萌为生的熊猫,它们的真实战斗力其实是《山海经》里食铁兽一般的存在,法军的战斗力真的有网友们嘲笑的那般拉胯吗?

真实的法国:

从“太阳王”到“科西嘉的小矮子”

“对不起我赶时间,你们几个一起上吧”

根据英国历史学者尼尔·费噶孙(Niall Ferguson)统计,公元前387年至今,以今日“法兰西岛”为统治核心的政权共参与了168场战争,这些政权赢109场、平10场、输49场。

拿破仑画像 资料图拿破仑画像 资料图

据《BBC历史》(BBC history)杂志,在近代以来涉及欧洲的53场主要冲突中,法国参与了49场,联合王国参与了43场;过去800年期间法国参与的185次战役中,有132次获胜、10次平手、43次失败。

在1688年-1697年大同盟战争里,路易十四以一国之力单挑了欧洲和美洲。其主要对手是:荷兰共和国、神圣罗马帝国(第一帝国)、英格兰王国、西班牙帝国、瑞典帝国、葡萄牙王国。这些国家当时在全世界的殖民地囊括了除新法兰西之外的整个美洲和亚洲一部分,战争结局是双方暂时休战,而法国依然是最强。

法军在17、18世纪第一个让军队正规化,包括军事思维。写军事思维著作的人,当时都是法国人,最著名的是Sébastien Le Prestre de Vauban,他写的作品导致很多国家都采取了法语军事词语。

而法国现在是联合国五常之一,五大核国家,非洲宪兵。法国海外驻军基地数量世界第二,海洋经济专属区世界第一。以上数据无疑都将法军描绘成了一支异常强大的军队,那我们对“法军战力堪忧”的认识到底是怎么产生的呢?

二战期间,法国仅仅抵抗了38天就投降了,马其顿防线形同虚设,还在德国的扶持下成立了傀儡政府,也就是维希法国。只要军迷们一提到法国,立马就想起法国在二战期间兵败如山倒的景象。

二战时法军的实力真的就这么差劲吗?

德军穿过凯旋门 资料图德军穿过凯旋门 资料图

当时法军被称为“欧洲第一陆军”,尽管这个名号属于自封,但法军当时的纸面实力的确很强。从二战初期数据来看,当时法国拥有300万军队,预备役军队总人数高达600万,军队数量比德军多不少,而且在武器装备方面和德国也差不了多少。法国当时的索玛中型坦克在德法交锋中曾创下了以一辆索玛坦克击毁13辆德军坦克的战绩,因此说法国是当时欧洲最强陆军也没有太过于吹嘘。

但是“欧洲第一陆军”为何还被德军打到成立“流亡政府”呢?

首先,当时法军虽然说军队人数有数百万,但是水分很大,600多万军队相当于把当时法国三分之一20-45岁的青壮年编入军队,这就导致了法军的军事素质不高。

其次,当时法军的作战思想依旧停留在一战的堑壕战中,因此法国在一战后劳民伤财修筑了马奇诺防线,法军根本想不到德军会直接绕过马奇诺防线,以闪电般的速度入侵法国,庞大的军队根本无法迅速调集起来组织有效抵抗。

马奇诺防线 资料图马奇诺防线 资料图

不过最主要的原因还是一战时期,法国虽是战胜国,但在主要参战国中人口损失比例是最大的。据统计,每28个法国人中,就有一人战死,而且还有数倍于此的伤员,且这大部分都是年轻的男性,也就是说,几乎每一个法国家庭中都丧失了一个年轻劳动力。再加上法国的出生率比较平稳,很难在短时间里恢复人口,而且恰逢经济大萧条期间,法国政府处理不当,法国经济又是一落千丈,民众有强烈的厌战情绪。开战之前,法国财政就已经距离崩溃不远,面对德军闪击,法军根本无力组织抵抗。

法国在二战爆发后迅速亡国,在英国建立了流亡政府。但二战结束法国仍然拥有庞大的殖民帝国,并在数百年的历史上一直是欧洲政治事务的主导者之一,而且戴高乐领导的自由法国也是法理上的战胜国。所以在战后世界新秩序的制定中,在英国的支持、美苏的默许和戴高乐的极力争取下,法国成为五常。

法国的海外领土也代表了法国的影响力,而法国影响力最大的则是非洲。近年来,法军在西非、中非、中东先后发动了军事行动。2013年1月,法国应马里政府的要求展开大规模军事行动,利用空中优势打击马里反政府武装的重要目标,出动大量地面部队协助政府军向北部推进,先后动用4600名军人,其中3500人部署在马里。

据法国国防部网站公布的2015年国防预算资料,2014年法国军队在塞内加尔驻有332名军人和206名文职人员;在加蓬驻有898名军人和201名文职人员;在吉布提驻有1992名军人和664名文职人员;在阿联酋驻有636名军人与1名文职人员。

2001年后法国参与或主导的军事行动

值得一提的是,法国军工和制造业很强,除了中美之外,法国是最全面的国家,有航母,阵风,洲际导弹等等……并且法国的军事装备出口,也相当高,且在非洲拥有大量军事基地,以及影响力。

新闻多一点》》

法国驻华大使馆官微:曾与中国一道坚决反对第二次海湾战争

根据@法国驻华大使馆 7日更新的动态,其对网友有关“法国最好掏出白旗,教乌克兰最好投降来避免战争”的回复中曾提到“2002到2003年法国与中国一道反对美国发动的第二次海湾战争”。

伊拉克战争 新华社

据了解,2003年3月20日英美军队为主的联合部队对伊拉克发动军事行动,美国以伊拉克藏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暗中支持恐怖分子为由,绕开联合国安理会,单方面对伊拉克实施军事打击。在战争爆发前后,法国政要曾在多个公开场合表态反对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并一度威胁在联合国安理会使用否决权。

@法国驻华大使馆 的另一则回答同样引起了网友的关注,在回答“西方国家是否会像八国联军和第二次鸦片战争一样行事”的问题时,该官微表示,“我们不能避免过往的错误,但我们能避免重蹈历史覆辙”。

网友留言

这一条表态也获得了许多网友的纷纷点赞,不少网友认为,正视历史才能避免重蹈覆辙,至少这样的表态看上去是诚恳的,值得每一个希望和平的中国人点赞。

上游新闻 李洋 徐远哲/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法国 驻华 德军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华融化学 301256 --
  • 03-08 莱特光电 688150 22.05
  • 03-08 康冠科技 001308 48.84
  • 03-08 理工导航 688282 65.21
  • 03-08 腾远钴业 301219 173.9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