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汽车:我在下棋,在下一盘很大的棋丨回首2021

长城汽车:我在下棋,在下一盘很大的棋丨回首2021
2022年01月17日 14:4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余昶)回望刚刚过去的2021年,长城汽车无疑是最耀眼的明星之一,全年上新超30款产品,在汽车整车及其上下游产业链遍地开花。并且实现了2021年销售新车突破128万辆,同比增长15.2%的好成绩。

2021年长城汽车全年销量(图片来源:长城汽车)2021年长城汽车全年销量(图片来源:长城汽车)
长城汽车长城汽车

2015年-2021年销量对比(制表:余昶)

而上一次长城汽车年销量有如此大的增长还是在2016年,随后中国市场由增量市场进入存量市场,长城汽车也出现了4年的蛰伏期。在存量市场竞争加剧的产业格局下,长城汽车能够再次取得大幅增长实属不易,就让我们来探一探其背后的缘由。

30款热门产品铺开热门市场

2002年,长城汽车选择聚焦SUV市场,推出了适合中国市场的SUV从此走出了独特的SUV市场道路,并凭借“聚焦SUV”路线实现年销量突破百万,一举确定了长城汽车在中国市场的地位。

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结束了多年的增长,28年来首次出现了产销同比下降。面对严峻的汽车市场环境,长城汽车选择继续专注于SUV市场,将焦点聚焦至SUV类别中的紧凑级SUV上。2021年,长城汽车哈弗品牌推出了M6、H6、神兽、赤兔、初恋、大狗等新车型,均为紧凑级SUV。

这是由于SUV市场增长逐渐缓慢,但是紧凑级SUV市场占比越来越高,甚至可以达到SUV销量的50%。因此推出不同品类的同级车型就成为长城汽车销量增长的战略。

当然长城汽车称,这是为了带给消费者新的感官与体验冲击。通过市场观察和分析,我们能看清部分趋势。首先是长城2021年推出的新车型或者换代车型都有同样的特征:智能化、高端化配置快速下探,各款车型均能打出辅助驾驶升级的宣传。

哈弗神兽(图片来源:长城汽车)

其次是按照年轻消费者群体的诉求进行个性化和定制化的区分。如初恋、神兽和大狗,三款车型自车型外观到宣传话术都为其带来截然不同的风格,也为消费者带来更多的选择。长城欧拉品牌选择女性消费者群体作为攻略目标,凭借小巧可爱的外观“俘获”无数用户……

欧拉芭蕾猫(图片来源:长城汽车)

就这样不断分化,长城汽车在2021年共计推出了30款车型,将时下热门的市场挤得满满当当,也让长城汽车成为消费者购车时绕不开的品牌,最终实现了销量成绩的迈进。

(图片来源:长城汽车)(图片来源:长城汽车)

另外,长城汽车在海外市场也获得了超过14万辆的成绩。中国汽车发展史中不乏出海远洋的车企,但能够扎扎实实布局多个市场,长城汽车可能是第一个。

当长城汽车采用“多车同堂”销售,并大举向海外进行扩张时,并不被众人看好,但长城汽车用一年的亮眼销量增长证明这确实有用。但新的问题出现:当长城汽车所在市场扩容达到瓶颈,下一步该如何去扩容?

销量要抓,技术研发也不能放

产品战略采用经典的“人海战术”,技术上长城汽车也始终绷着一根弦,抱着“命悬一线”的危机意识。长城汽车在2021年也急速向“全球化智能科技公司”转型,不断夯实技术和供应链基础。

在长城汽车第8届科技节期间,长城汽车展出了112项科技新成果,成为中国汽车产业链技术布局最完整的车企之一,集中展示了长城汽车前瞻性的技术布局与开放共赢的生态圈,“科技长城”进一步夯实。

(图片来源:长城汽车)(图片来源:长城汽车)

在新能源领域,长城汽车发布大禹电池,并免费向全社会开放多项专利,以最大范围保障用户安全;全球首款无钴电池包量产装车,有力推动动力电池无钴化;氢能战略与氢柠技术正式发布,“超越-神州200”大功率燃料电池发动机等技术产品亮相,加速氢能商业化落地。

长城汽车大禹电池技术(图片来源:长城汽车)

同时,长城汽车首发并量产中国汽车品牌首个高阶动力总成——3.0T+9AT/9HAT动力总成,首搭车型是坦克500;柠檬混动DHT技术在魏牌玛奇朵DHT、魏牌拿铁DHT、哈弗赤兔混动DHT版等车型上成功实现应用,进一步助力低碳出行。

3.0T+9AT/9HAT超级动力总成(图片来源:长城汽车)

在智能化领域,长城汽车升级发布咖啡智能2.0,包括1个智能中枢(全新电子电气架构)+1个强大基石(智慧线控底盘)+3大智能升级(智能座舱、智能驾驶、智能服务),实现长城汽车从感知智能迈入认知智能时代的跨越。

智慧线控底盘(图片来源:长城汽车)

长城汽车智能生态布局持续完善,咖啡智能生态联盟成立,全面整合汽车产业上下游、产业内外的跨行业生态资源,为用户提供定制化、个性化的智能产品及服务;战略投资地平线,进军芯片产业;战略投资同光股份,进军第三代半导体核心产业;加大毫末智行投资力度,深化自动驾驶技术布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长城汽车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8 臻镭科技 688270 61.88
  • 01-18 铜冠铜箔 301217 17.27
  • 01-18 纬德信息 688171 28.68
  • 01-17 晶科能源 688223 5
  • 01-17 采纳股份 301122 50.3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