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文生:就地过年影响可能小于去年

2022年01月17日13:51    作者:彭文生  

  意见领袖丨彭文生

  虽然疫情反复,但是疫情防控更为精准,对经济边际冲击有所下降。近期疫情再有反复,本土每日新增确诊数连续破百,类似于2021年春节,但是整体防疫政策更为精准。牛津大学计算的中国疫情管控严格指数目前为70.8,低于2021年同期的78.2。

  主要原因一方面是疫苗接种率较去年同期大幅提升。截至2022年1月13日,中国每百人新冠疫苗接种量已经达到了202剂次,较2021年1月13日的0.69剂次大幅提升。另一方面是疫情防控经验增加。虽然疫情反复,但是经过几轮疫情冲击,无论是防疫措施还是民众应对措施都更为精准有效,疫情冲击的边际影响也有所下降。2021年12月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环比上升0.9ppt至52%,与日均本土新增阳性数上升背离,部分反映了疫情防控更为精准有效,对经济冲击小于7-8月疫情。

  政策防止“就地过年”一刀切。相比2020年12月政治局会议的“确保疫情不出现规模性输入和反弹”,2021年12月政治局会议强调“科学精准扎实”。2021年12月18日,针对多地发布的“就地过年”倡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在新闻发布会中指出,针对元旦春节期间疫情防控,需要建立更精准的防控体系,坚决防止“简单化”和“一刀切”,最大限度减少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此外,在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中,针对出行方面,该文件中更多强调引导错峰出行、降低旅途风险,并没有像去年同期文件《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一样明文要求引导就地过年。

  地方政府鼓励“就地过年”的补贴力度整体弱于去年同期。一方面,2022年地方政府更多是“倡导”就地过年,而非2021年的“引导”就地过年。另一方面,我们对比了部分地方政府2022年和2021年鼓励“就地过年”的补贴政策,发现2022年的整体补贴力度弱于2021年。例如,相比于2021年提供的每人1000元现金红包,2022年杭州市的补贴力度降为给“留杭过年”员工提供500元抵扣券加上小于500元的随机现金券。民众返乡过年意愿有所提升。新浪微博的一项调查显示,2022年超过72%的人选择“如果条件允许,打算回家过年”。而2021年同期的新浪微博调查中选择“会,回家的票已经买好了”选项的比重为50%。

  我们预计“就地过年”影响小于2021年。交通运输部预测2022年全国春运的客运量较2021年将有大幅度增长,甚至超过2020年,我们预计整个2022年春运量将比去年同期增长1倍。人民网报道,2022年铁路春运预计发送旅客2.8亿人次,同比增长28.5%,达到2019年同期的69%。但是我们预计随着近期疫情再度反复,实际春运客运量或介于2021年实际值8.4亿人次和交通运输部预测的17.8亿人次之间。一个可供参考的例子是2021年交通运输部预测春运客运量将达17亿人次,而最终实际仅为8.4亿人次。从百度迁徙指数看,除了少数疫情发生地,其余各地的迁徙规模较去年同期都有一定幅度的增长。

  2022年一季度GDP环比增速下降幅度或低于2021年同期。受“就地过年”影响,2021年第一季度GDP环比下滑幅度高于历史均值,仅次于2020年,而其中主要是第三产业环比增速低于历史均值,第二产业环比增速反而高于历史均值。受到消费偏弱影响,第三产业中批发零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住宿和餐饮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等环比增速均低于历史均值。如果2022年“就地过年”影响小于2021年,我们预计对于GDP的影响也将弱于2021年。

  本文原发于财新

  (本文作者介绍: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

责任编辑:李琳琳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新冠肺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