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位企业家“看2022”:2022年最期待激励创新投入和优化民营经济环境

百位企业家“看2022”:2022年最期待激励创新投入和优化民营经济环境
2021年12月29日 10:48 新京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百位企业家 “看2022”:他们关心和担心什么? 来源:贝壳财经

  12月8日至10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总结了2021年经济工作,分析了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了2022年经济工作。

  站在2021岁末看2022,企业家作为中国经济的重要力量,如何看待当前的中国经济政策,对未来中国经济有何期待?

  新京报贝壳财经推出一年一度的《看2022》邀请来自各行各业的百位企业家共同参与,以问卷答题的形式完成对于过去一年和未来一年的思考,发出属于自己的声音。这将作为“2022我向总理说句话”活动的重要篇章,汇总整理并转有关方面专门研究或处理。

  他们最关心哪些政策方向和民生问题?如何实现共同富裕?他们的2022,有哪些小目标又有哪些小期待?

  超七成受访企业家

  关注宏观、微观经济政策

  2022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要求各地区各部门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企业家们最关心哪些经济政策方向?

  问卷数据显示,最受关注的是“宏观政策要稳健有效”和“微观政策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在123位受访企业家中,占比均超七成;其次受关注的是“科技政策扎实落地”、“结构政策”和“改革开放政策”。

  2022年企业家最期待

  激励创新投入和优化民营经济环境

  而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22年的工作部署中,作为企业的负责人,最期待哪方面的变化?

  数据显示,如何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运用市场化机制激励企业创新投入,最受企业家关注。在123位受访企业家中,88位企业家表示最期待“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方面的变化,占比71.5%;63.0%的受访企业家关注“促进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 55.0%的企业家关注“继续面向市场主体实施新的减税降费,帮助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减负纾困、恢复发展”。

  就业、住房等民生问题

  最受企业家关注

  2021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社会政策要兜住兜牢民生底线。哪些民生问题最牵动企业家的心?

  数据显示,就业、住房问题最受企业家关注。在123位受访企业家中,96位选择最关注就业问题——“解决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问题,健全灵活就业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障政策”,占比78.0%。其次为住房问题,50.4%企业家选择坚持“房住不炒”,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

  同时,人口问题也在企业家中备受重视,关注“推进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和“推动新的生育政策落地见效,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企业家占比也接近一半。

  新冠疫情全球肆虐两年

  仍为当前企业家最担心的痛点

  作为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 2021年中国企业及其所处的行业,最大的困难在哪些地方?

  新冠疫情肆虐两年来,虽然中国在全球防疫进程中卓有成效,但新冠疫情依然为经济发展带来巨大的不确定性,成为企业家心目中最大的痛点。在本次123位受访企业家中,63.4%选择“疫情”。 52.0%选择“行业供需”,51.2%选择“政策扶持”,39.8%选择“资金、融资方式和渠道”。

  超六成受访企业家“有信心”

  认为2022年经济会更好

  在对2022年的经济发展预期方面,超六成企业家表示非常有信心,四分之一受访企业家表示不确定。

  如何实现“共同富裕”?

  超九成企业家赞同“专注发展、创造增量”

  这次会议对于共同富裕的表述是“把蛋糕做大做好,然后通过合理的制度安排把蛋糕切好分好,并不是简单切分存量蛋糕,共同富裕是长期的历史过程,不能操之过急”, 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韩文秀的解读也是“要正确处理好增长和发展的关系,第三次分配不要搞道德绑架,不要搞福利主义”。

  在企业家眼中,“共同富裕”可以包含哪些途径?在受访的123位企业家中,有120位都选择了“专注发展、创造增量”,占比高达97.6%。其次为“完善税收调节政策”,占比72.4%,选择“完善薪资、福利”的企业家占比也超过半数,达51.2%。

  超九成受访企业家

  对2022年持续盈利有信心

  123位受访企业家中,超九成表示2022年对企业持续盈利有信心。其中53位表示“非常有信心”,占比43.1%,37位表示“比较有信心”,占比30.1%。

  关于2022年的小目标和小期待

  他们最希望……

  在2022年的小目标中,123位受访企业家提及最多的词就是“发展”,其次为技术突破和创新推动。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新开市的北京交易所备受关注,有多位企业家在2022年小目标中提及“登陆北交所”、“北交所上市辅导”。

  为实现这一目标,企业家在2022年最希望得到的帮助和支持、抑或希望迎来的好消息是什么?数据显示,受访的123位企业家在“2022年的小期待”中,提及最多的是政策落实、得到政府支持、企业发展以及疫情好转。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珊珊

企业家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31 天岳先进 688234 82.79
  • 12-31 创耀科技 688259 66.6
  • 12-30 唯科科技 301196 64.08
  • 12-29 泰慕士 001234 16.53
  • 12-29 招标股份 301136 10.5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