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稳中有进!天津港年集装箱吞吐量首次突破2000万标准箱

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稳中有进!天津港年集装箱吞吐量首次突破2000万标准箱
2021年12月19日 11:48 北方网

原标题: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稳中有进!天津港年集装箱吞吐量首次突破2000万标准箱

  12月18日上午,天津港年集装箱吞吐量首次突破2000万标准箱,打通物流节点、畅通循环再上新台阶,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我国北方国际航运枢纽建设取得重大进展。请听记者的报道。

  上午10:17分,工作人员推动摇杆远程操控吊装作业,中远海运“天盛河”轮在天津港太平洋集装箱码头完成装卸作业,天津港年集装箱吞吐量首次突破2000万标准箱,集装箱吞吐量增速持续保持世界前十大港口首位。

  这个里程碑式的数字是在全球疫情持续蔓延,国际海运实际运力大幅下降背景下实现的。今年,天津港联合船公司实现了逆市上扬,中谷物流华北片区负责人彭世才说:“我们和天津港一起做了天津到华南区、天津到北部湾,天津到东南沿海区域,以及天津到华东区域的这样一些内贸主干线。我们的船舶在港效率同比提升了20%,单船的作业效率提升了20%到25%。我们物流成本的下降,又将我们的南北的企业激活。”

  天津港年集装箱吞吐量突破2000万标箱的背后,体现出我国经济强劲的韧性,也离不开体制机制的创新。今年,天津成立推进北方国际航运枢纽建设领导小组,出台相关条例,海事、边检等多个港航部门也实施一揽子提升通关便利化、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措施,天津海事局船舶交通管理中心常务副主任高侃说:“我们今年升级船舶零待时进出港的服务举措,受益船舶达3.8万余艘次,平均每船节约在港时间将近3个小时,今年前11个月天津海事局共实施船舶交通组织8万余艘次,保障船舶准点率达100%。”

  天津海关以天津自贸试验区的制度创新为依托,探索并充分推广进口船边直提、出口抵港直装等改革措施,联合天津港建设推广关港集疏港智慧平台,进出口通关时长从以天计算缩短到以小时计算,天津新港海关关长师国旺说:“1到11月份天津海关整体的进口的通关时长保持在30小时以下,出口的整体通关时长现在全关区整体压缩在一个小时以内,这在全国都是领先的,进口是第三,出口是第一。”

  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今年天津港新开通内外贸航线10条,集装箱航线总计达到133条,实现与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00多个港口有贸易往来。同时持续做优做强内贸航线,升级推出海上高速fast品牌,海上行驶时间平均压缩10%以上,环渤海两点一航内支线运量增长超4成以上。

  下一步,天津港将持续拓展通达全球的航线,同时完善服务京津冀、覆盖“三北”的物流网络,打造港航合作生态圈,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天津港集团董事长褚斌说:“天津港集团将认真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充分发挥港口的枢纽作用。努力拓展一带一路的外贸干线,持续升级南北海运大通道,做精环渤海内支线天天班服务,提升港口的承载能级,提高港口的作业效率,为进一步畅通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贡献津港力量。”(记者翟婧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天津港 天津市 集装箱 船舶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2 中国移动 600941 --
  • 12-22 威博液压 871245 9.68
  • 12-21 品高股份 688227 --
  • 12-21 天源环保 301127 --
  • 12-21 春立医疗 688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