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摩:美联储加息对大类资产意味着什么?

大摩:美联储加息对大类资产意味着什么?
2021年12月18日 20:09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原标题:大摩:美联储加息对大类资产意味着什么?

  来源:华尔街见闻

  近期,摩根士丹利在报告中指出,美联储转向鹰派,正以更快的速度缩紧货币政策。大摩将首次加息预期提前到2022年9月,并预计2023年底前累计加息125个基点。

  摩根士丹利认为,这并不会改变大局,而是步伐上的一个调整。大摩基于美国经济强劲增长、通胀高企和美联储一开始的态度极其鹰派的假设,在报告中表达了收紧货币政策时间缩短、美元指数(DXY)保持多头趋势、看跌黄金、看涨能源、相对于新兴市场更偏向于欧盟和日本,美国市场仍然是核心等观点,并认为全球经济增长会更好和政策会更加紧缩。

  在美联储第一次加息前后会发生什么呢?大摩认为,美国国债和公司债券在第一次加息前后都会较弱。而美国股市,科技板块和非必需消费板块在加息前表现强劲,但在加息后表现不佳。DXY在第一次加息时保持强劲,但在加息后的几个月内有所减弱。铜和布伦特原油走势更强,黄金较弱,尤其是在加息前。

  同样的故事,不同的道路

  1. 美联储加快步伐影响有限

  美联储政策声明和鲍威尔言论表明,对通胀的容忍度降低,这一转变意味着加息将提前开始。

  摩根士丹利认为一方面,这些变化是巨大的,但另一方面,其对大摩的市场战略的影响相对有限。原因有两方面:

  首先,考虑到高通胀水平,市场一直看不到美联储在短期内采取鸽派行动的动机。只有通胀数据在3月至5月开始缓和后,美联储才会开始指导以后的加息。这也正是大摩看涨DXY,而对新型市场资产持冷淡态度的原因。

  第二,如果美联储在2022年不加息,市场会认为2023或2024年有必要进一步加息。

  2. 货币紧缩时期各类资产表现

  大摩预计在一个经济良好增长而政策较为紧缩的世界中:

  核心利率和实际债券收益率更高;公司债和政府债券等资产表现较好;欧洲和日本股市相对于其他地区的回报率更高,因为全球经济增长强劲,受美联储紧缩政策影响较小;美国大盘防御性优质股票表现较好;美元走强;石油走强,黄金走弱,经济增长,石油需求增加,而加息时黄金承压。

  以史为鉴,资产有什么表现?

  随着美联储反应和利率路径的重大变化,大摩称应为更高的利率定位投资组合。

  大摩对最终利率的预期不变,将2022年第四季度10年期美债收益率预测保持在2.10%。

  大摩分析师预计,到2022年第四季度,两年期美债收益率将达到1.25%,比之前的预期高出25个基点。

  大摩回顾过去加息周期中的跨资产表现和估值,指出了以下五点:

  1. 美联储加息一个月后,股票回报基本为负,能源、电信和公用事业表现优于大盘。此后回报率趋于恢复,尤其是在新兴市场。

  2. DXY在加息中反弹,可能是由于市场预期更高利率。美元在加息后横盘移动,并在六个月后走弱。

  3. 加息推高债券收益率,而美国国债和德国国债的总回报率则下降。

  4. 信贷超额收益的情况更为复杂,一旦市场消化了第一次加息,收益率就会走强。

  5. 大宗商品在第一次加息前往往表现不佳,在第一次加息后往往表现出色。

  从初始估值来看,大摩发现现今比以往加息周期开始的估值要高得多,而美国除外。这是大摩偏好欧洲和日本股票而非美国股票的一个关键因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戚琦琦

美联储 大摩 加息 资产 利率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2 威博液压 871245 9.68
  • 12-22 中国移动 600941 --
  • 12-21 天源环保 301127 --
  • 12-21 春立医疗 688236 --
  • 12-21 品高股份 68822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