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了!又一项世界级大会落地成都!

定了!又一项世界级大会落地成都!
2021年12月19日 07:33 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每经编辑 彭水萍

  对中国的科幻迷而言,12月18日的夜晚,注定是一个不眠之夜。

  刚刚,在华盛顿举办的第79届世界科幻大会上,2023年第81届世界科幻大会举办地正式揭晓。答案,是成都。

  这意味着,成都成为亚洲第二座申办世界科幻大会成功的城市。

  世界科幻大会是世界上规模和影响力最大的科幻文化活动,大会颁发的“雨果奖”被誉为“科幻界的诺贝尔奖”。

  成都代表团在2018年美国圣何塞举行的第76届世界科幻大会现场就首次提出,成都将申办2023年世界科幻大会,并于翌年在都柏林世界科幻大会现场正式“官宣”。历时两年,成都这个魅力城市的科幻梦想,照进了现实。

  什么是世界科幻大会?

  世界科幻大会(The World Science Fiction Convention,简称WSFC)始于1939年,由世界科幻协会主办,是全球规模和影响力最大的科幻盛会,迄今已有82年历史。

  早在2015年8月,在美国华盛顿州斯波坎举办的第73届世界科幻大会上,宇航员凯尔·林格伦从飘浮在地球之外350万公里的国际空间站,通过视频连线向全球宣布:中国作家刘慈欣凭借科幻小说《三体》第一部获最佳长篇小说奖。这让刘慈欣成为雨果奖创立半个多世纪以来首位获此殊荣的亚洲科幻作家,也是中国科幻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重要一步。

▲大会现场(图片来源:成都商报)▲大会现场(图片来源:成都商报)

  世界科幻大会此前主要是在北美举办,后来逐渐在英、德、澳等国家举办过多次。在许多科幻迷心中,2007年在成都举办的那场“中国(成都)国际科幻·奇幻大会”,无疑也是一场世界级的科幻盛会——罗伯特·索耶、尼尔·盖曼、南希·克雷斯等多位著名作家亲临现场,举办精彩演讲,与从全国各地奔赴成都的中国科幻迷们热情互动。

  事实上,2007年也是世界科幻大会第一次来到亚洲,主会场是日本横滨,在成都举办的这场盛会,则被很多科幻迷视为精彩的序幕,并称之为“pre-Worldcon”。

  每年,世界科幻大会的举办地将提前两年由世界各国参会代表投票决出。在2019年都柏林世界科幻大会上,成都市正式宣布将角逐2023年世界科幻大会举办权,两年期间,与成都竞标的城市,先后有法国尼斯、美国孟菲斯、加拿大温尼伯。

▲大会现场(图片来源:成都商报)▲大会现场(图片来源:成都商报)

  30余年,成都的科幻追梦路

  自2019年正式“官宣”以来,成都商报营销策划有限公司在成都市科学技术协会的指导下牵头成立了全国首家市级科幻协会——成都市科幻协会,全面展开“2023年世界科幻大会”申办工作。

  2020年,成都市科幻协会举办申幻动员大会。会上,由成都市科协副主席罗蓉,成都市科幻协会会长、《科幻世界》杂志社副总编姚海军,成都市科幻协会副会长、成都商报营销策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梁效兰,著名科幻作家王晋康、何夕,中国首位科幻博士后——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专职博士后姜振宇,八光分文化创始人杨枫共同成立成都申办世界科幻大会委员会,向2023年的举办权发起冲刺。

  “我们自2019第77届都柏林世界科幻大会正式‘官宣’后,便开始了紧锣密鼓申幻筹备工作。今年9月,组委会开启投票通道后,成千上万的成员加入到申幻委员会后援团。”成都市科幻协会副秘书长王雅婷提到,去年以来,成都市科幻协会核心团队在进行申幻工作的同时,还不遗余力地通过巴尔的摩科幻大会、北美科幻大会等一系列活动,对成都在全球范围进行推介,旨在让五湖四海的朋友走进“科幻成都”的同时,也结识到“文化成都”“历史成都”“美食成都”“悠闲成都”等不同的城市面向。

  12月15日开始,在决战前的重要时刻,成都市科幻协会派出申幻委员会成员代表出征华盛顿世界科幻大会现场,组织开展成都申幻圆桌会议,开设成都申幻主题展示,助力成都申幻,进行成都城市形象宣传,并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将现场盛况展现给全球观众。

  从提出申办到答案揭晓,中间隔了两年。事实上,早在30多年前,成都的科幻梦想,就照进了现实。

  1989年,《科幻世界》杂志社首任社长杨潇受世界科幻协会之邀,赴圣马力诺参加世界科幻小说年会。当时《科幻世界》这个名字尚未诞生,其前身是《科学文艺》杂志社。那一届的年会将决定1991年的举办国。

  彼时,杨潇肩负了一个目标,一个大胆的梦想:让世界了解成都,甚至争取到两年后的年会主办权。

  她的努力和热情感动了所有与会者,当时原本是波兰和南斯拉夫竞争1991年年会举办国,最后大家却一致同意把这个机会交给中国,交给成都。

图片来源:成都商报图片来源:成都商报

  1990年,为了表达诚意和确认相关事宜,时任四川省外办新闻文化处处长申再望,与主编杨潇和美编向际纯一起,从北京乘坐火车,历经八天八夜的颠簸,横穿欧亚大陆到达荷兰海牙,参加1990年的年会。

  他们走进会场,给与会者播放《四川欢迎你》的宣传片,发布详尽的会议议程,展示大熊猫的可爱图片与中国科幻迷的无比热情。

  1991年,世界科幻小说年会在成都如期举行,并取得圆满成功。而成都这个名字,则由此在越来越多的海外科幻作家和科幻出版从业者的心中留下了难以磨灭的深刻印象,《科学文艺》也在那一年正式改为《科幻世界》。

  为什么是成都?除了文化“软实力”,还有“硬条件”

  为什么是成都?

  在2022年芝加哥世界科幻大会申办主席戴夫·麦卡蒂看来,一座具备“申幻”潜力的城市,要有粉丝基础。而且,这座城市最好能有一种氛围,让世界各地的科幻迷能感觉到大家有相同的期待。

  在这方面,成都有着当仁不让的优势。

  一部根据刘慈欣科幻小说改编的电影《流浪地球》,造就了中国“科幻电影元年”。电影上映后,科幻迷纷纷在网上晒出自己珍藏的“文物”——《科幻世界》2000年第7期。

  这本被誉为“中国科幻小说大本营”的杂志,在成都已深耕40余年,是世界发行量最大的科幻杂志,不仅培养了中国几乎所有活跃在一线的老中青几代科幻作家,还把科幻的种子根植在每个成都人的心中。

  成都还孕育了中国科幻界的最高奖项银河奖,迄今已有30余年历史。从2017年开始,成都国际科幻大会每两年一届,现代科幻在成都生根发芽,并将成长为参天大树。

  除了文化“软实力”,成都还有“硬条件”。

  成都正在由科幻创作高地,变成科幻产业高地。除了科幻创作,在科幻文创、科幻电影、科幻游戏、科幻动漫等“科幻外围”,也在成都得到足够的重视。

  比如,根据刘慈欣科幻小说改编的电影《流浪地球》累计票房达47亿元,其中在成都高新区成立分公司的MORE VFX,便承接了《流浪地球》800多个特效镜头。而拿下49.72亿元票房的《哪吒之童魔降世》,该影片主创团队全部成长于成都科幻土壤,亦是科幻全产业链的立体呈现。

  从筹备到冲刺,众多科幻界大咖也在为成都打call。

  刘慈欣曾在多个公开场合表达对成都的热爱。一个广为人知的故事是,早在21年前,刘慈欣的《流浪地球》就首次刊登在成都出版的《科幻世界》月刊上。他说:“成都是一座科幻之城,中国科幻曾在这里发展并走向世界。在成都,传统的氛围与现代化的活力相融合,使这座城市的现在和未来都充满了魅力。成都是一座名副其实的科幻之都。”

  “成都非常符合科幻的这种气质。”在‌‌著名科幻作家何夕看来,尽管国内部分城市也将科幻作为一张城市名片进行打造,但成都自身有着几千年的历史文化底蕴,具有独特的城市魅力。“城市的底蕴对科幻文学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此次成都申幻成功,‘科幻之都’的名片也有了最终归属。”

  投票结果揭晓前几天,著名科幻作家韩松还专门撰文,称其为“中国响当当的科幻之都”。“成都近乎完美地把中国历史、文明、风光和未来融合了起来。三星堆、秦朝水利工程、三国武士谋士、唐朝诗人、青城道士、大熊猫的故事在这里流传。”

  2021年华盛顿世界科幻大会主席威廉·罗霍(WilliamLawhorn)也给成都给予很大鼓励,称世界科幻大会花落成都,将拓展大会的影响范围和地理空间。“毕竟,作为一个世界性的聚会,每次去往不同的地方,才会让这个聚会更多样,让科幻大家庭更庞大。”罗霍说:“我们需要中国成都成为世界科幻大家庭中的一员。”

  从科幻文学到科幻产业,成都正成为真正的“中国科幻之都”

  科幻事业不仅改变和丰富了人类对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认知,还为创新创业提供了无穷无尽的可能性。科幻是先导性产业,在某种程度上引领未来发展,已经在成都形成共识。

  一个数据,也可以侧面展示成都的科幻实力:

  2019年11月22日,在第五届成都国际科幻大会上,根据深圳科学与幻想成长基金发布的《2019中国城市科幻指数报告》,成都总分超过北京、深圳,位列第一,成为2019“中国最科幻城市”。

  在这之后的一个月,2019年12月20日11时22分,全球首颗以科幻机构命名的卫星——“科幻世界号”AI卫星(星时代-8)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搭载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该卫星由成都国星宇航科技有限公司与北京微纳星空科技有限公司等联合研制,标志着全体中国科幻人和幻迷们从此有了一颗属于自己的卫星。

图片来源:成都商报图片来源:成都商报

  “科技产业与科幻产业相辅相成,科幻作品激励我们去探索人类科技发展更多的可能。”成都国星宇航科技有限公司COO王珑说,像他自己一样,很多年轻人因为科幻而爱上科技,投身科技产业。

  王珑所说的年轻人,在成都并不鲜见。去年,位于成都太古里商圈的巨大裸眼3D电子屏火爆全网。其背后公司的核心成员,正是一群科幻爱好“95后”。

  “年轻化”也是姚海军提到的关键词。一个直观的感受是:近年来,不止是创作者,出现在科幻活动现场的面孔,也越来越年轻。将于明年举行的第3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又将给这座城市注入更新鲜的“年轻血液”。

  从一本杂志到一颗卫星,从第一场大会到第N场盛会,从最初看似遥远的梦想,到如今尘埃落定,成都全方位多角度的科幻产业助力功不可没。

  反过来,“科幻+”也成为成都产业多样化业态发展的全新助力。

  姜振宇期待地说:“2023年世界科幻大会落地成都,将为全国科幻作家、科幻产业从业者搭建一个舞台,也将成为成都乃至中国科幻产业多样化业态发展的全新破局点。”比如,“科幻+会展”“科幻+传播”将形成新型文化产品,从而在大众范围内提升影响力。

  将时间回拨,投票结果公布前两天,B站直播间里,在对成都举办世界科幻大会进行展望时,一头花白头发的《科幻世界》前总编谭楷期待又诙谐地笑说:“如若此次申报成功,不知道两年后,成都还会使出哪些‘新招’呢。”

  这场第一次由中国城市举办的世界级大会如何精彩虽不可预知,但可以看见的是,随着大会的成功落地,“三城三都”之外,“中国科幻之都”,也将成为成都的新名片。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成都商报、蓉城政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成都市 影响力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2 中国移动 600941 --
  • 12-22 威博液压 871245 9.68
  • 12-21 春立医疗 688236 --
  • 12-21 品高股份 688227 --
  • 12-21 天源环保 30112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