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中的战斗机”,为什么突然“坠机”了?

“手机中的战斗机”,为什么突然“坠机”了?
2021年12月16日 15:22 界面新闻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2007年1月9日,在美国旧金山的莫斯康展览中心,乔布斯向观众展示了第一代iPhone手机,智能手机的概念迅速引起人们的关注。

2007年1月,乔布斯公布了第一代iPhone手机

就在这年春晚上,小品演员宋丹丹一句“下蛋公鸡,公鸡中的战斗机,哦耶”逗翻全场的同时,也让屏幕前的波导创始人徐立华笑得略微有些苦涩。

虽然“波导,手机中的战斗机”这句广告语早已家喻户晓,可波导的现状已不复往日荣光,正处于亏损的困境之中。

谁也没想到,这个曾经连续7年雄霸中国手机市场的品牌,几乎一夜之间无声无息。

那么,风光无限的波导手机为何会沦落到无人问津的地步,这一切又有什么故事呢?

1991年,28岁的徐立华从西南交通大学硕士毕业后,进入深圳一家传呼机企业从事研发工作。

传呼机也就是我们俗称的“BB机”,一台售价上千元的传呼机是许多人身份和地位的“象征”。

上世纪90年代,拥有一台BP机是许多人身份和地位的象征

当时主流的传呼机还是数字机,只能显示简单的字母和数字。

带中文显示的传呼机虽然已经出现,可因为都是外资品牌,价格十分高昂,售价能到近万元一台。

徐立华从中嗅到商机:如果能研发一款国产中文寻呼机,那么这个市场将无比庞大。

因此,他辞职后,与同学蒲杰揣着一份寻呼机可行性报告,四处寻找投资方,可惜都没有谈成。

直到他们联系到同学徐锡广,创业才有了眉目。

徐锡广是宁波奉化人,恰好与当地政府有点关系,帮忙联系到了奉化地方政府。

政商关系,历来是门大学问。

结果,几番沟通下来,奉化地方政府对这一项目很感兴趣,彼此很快达成了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徐立华等人占股49%,地方政府占股51%,资金由地方政府出。

公司成立后,徐立华将品牌命名为“波导”,这是英文bird的音译,他希望这只破壳而出的小鸟啼叫声能冲破云霄,早日展翅高飞。

1993年4月,波导的首款中文寻呼机,也是中国第一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寻呼机问世,彻底打破了国外品牌的垄断。

正因如此,波导在还没量产的情况下就收到了各地代理商800万元的预付款。

仅仅半年后,波导中文寻呼机销量已超过1万台,净利润就超过150万。

到了1998年,波导已经卖出了100多万台中文寻呼机,在全国寻呼机市场已经排名第二。

波导中文寻呼机面世,彻底打破了国外同类品牌的垄断

可就在这年,徐立华注意到一个政策:原国家信息产业部和原国家计委当时出台了《关于加快移动通信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手机生产商必须获得牌照许可,并规定在华的外资企业生产的手机必须有60%销往海外市场。

徐立华敏锐意识到,虽然当时手机的价格远高于寻呼机,可通讯更方便的手机早晚会取代寻呼机。

于是,徐立华当机立断,指挥波导开始转型研发手机。

不得不说,后来波导手机的发展和壮大,无不展现出徐立华的魄力和胆大。

为了拿到贷款,徐立华引入宁波电子信息集团,借国企身份从银行贷款2亿多,建立了厂房和生产线。

1999年5月,在手机牌照申请无果的情况下,徐立华居然引入法国最大的手机生产商萨基姆的技术和生产线,一口气生产了2万多台手机。

可这批手机没有“准生证”,等于就是“黑户”,根本不能卖到市场去。

所有人都急得要死,可徐立华不紧不慢地说“别怕,我有办法”。

没多久,在徐立华邀请下,信息产业部的一批领导来波导考察。

徐立华介绍完波导手机现状中,双手一摊表示,“生米煮成熟饭了,孩子都生了,你们看怎么办吧?”

这招“先斩后奏”让领导们很为难,如果不批准波导的手机牌照,那就意味着这些“国有资产”彻底浪费,从贷款到生产设备以及一堆成品手机,全部资金将彻底打了水漂。

结果毫无悬念,1999年9月,波导终于拿到国家移动电话生产许可证,成为首批入围企业中唯一的一家民营企业。

在手机都还没上市时,徐立华又贷款4000万在央视投放广告,并邀请歌手李玟做代言人。

“波导,手机中的战斗机”这句广告语也是从那时起开始传进千家万户。

波导手机最著名的代言人——歌手李玟

与此同时,伴随着广告语的传播,波导建立起28家省级公司、300多个地市级办事处,成为当时国内手机最为庞大的销售体系。

凭借独有的眼光和胆识,徐立华一步步将波导手机带入辉煌时代。

波导手机从一开始就走上了模仿畅销手机的道路,靠着不输于国外品牌手机的外观设计,但是价格便宜一半的模式,抢占了早期的国产手机市场。

当年街头随处可见的波导手机广告

同时,波导在经销上也采取了让利模式,给经销商十分巨大的利润空间,使得波导手机成为了国产手机领域毫无争议的“霸主”。

2000年,凭借亮眼的业绩,波导股份上市。

2001年,波导年报显示,手机年销量243万台,总营收26亿元,同比增长181%。

2003年,波导各类手机卖出了1175万部,超过所有的国外品牌。总收入达到108亿,净利润2.5亿元。

在国内手机市场中,波导手机稳居国产品牌销量第一的位置,进入品牌的黄金时代。

而波导首创的“自主营销渠道,服务销售终端”的手机营销模式随即被国内手机厂商广泛采用。

波导看似辉煌的背后,却早已埋下危机。

算起来,波导手机的营收虽说很惊人,净利润率却只有2.3%左右。

为了与同行竞争,波导大部分的钱基本都是砸在了销售和广告投入上,相应的研发费用却在不断缩减。

2003年,波导的广告宣传费支出超过2.58亿元,可当年的研发费用却从前一年的8889万元缩减到了5850万元。

就在这年,另外两款国产手机TCL和康佳也先后崛起,与波导基本占据了当时手机市场三分之一的份额,并带动国产手机品牌市占率从1999年的不足10%跃升到了54.7%。

2005年,波导手机销量尽管依旧排名国内首位,可却在上市后首次报出亏损了4.7亿元,同比下降了328%。

亏损的因素很多,可根本原因还是靠着广告砸出来的波导虽然强行起飞,凌驾于其他手机品牌之上,但是后期缺乏必要的研发投入,使品牌过早地折翼,由盛转衰。

尤其是当时手机审批制取消,大批山寨机横行市场,直接冲击了波导的市场占有率。

在那时的深圳华强北,各类黑作坊每天都能生产出成千上万台的拼装、翻新和贴牌手机,功能众多,价格便宜到不可思议。

甚至还有专门的地下黑工厂瞄准波导等国产品牌,只要有新品,市场上就会第一时间出现仿品,价格还只有正品的一半。

滑稽的是,在此期间,波导还接了不少贴牌手机的主板代工及组装业务,正所谓“自己挖坑,自己跳”。

另一方面,国外品牌手机商业开始走“群众路线”,从高高在上的直营店下沉到各类二三线渠道,不断蚕食着国产品牌的市场空间。

在黑作坊、贴牌机、山寨机以及国外手机品牌的共同挤压下,波导的市场份额逐渐缩小。

大量的手机积压到渠道,曾经庞大的销售体系不仅没发挥作用,反而成为企业巨额的成本负担。

为了摆脱危机,徐立华开始不断让波导尝试转型,从房地产到汽车制造,投资额都十分巨大。只可惜均是雷声大,雨点小,然后就没有了然后。

更要命的是,由于在毫无关联的造车领域花费了企业巨大的精力和资金,波导错失了智能手机兴起的浪潮。

2007年,波导宣布亏损5.94亿元,企业员工开始不断流失。

说白了,波导手机和一同没落的国产手机“难兄难弟”们一样,缺乏核心技术,又没能找到合适的突破口,只能坐吃山空。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些离职的人中,就有负责销售的副经理竺兆江。

竺兆江原本负责波导的国际业务,离职后他创立了传音科技(现在的传音控股)植根于非洲市场。

因为他发现,在追求性价比和实用性的非洲,国产手机远比苹果等国外品牌更有优势。

而后来的传音手机在非洲的销量超过1.2亿台,远超三星、苹果和华为,还挤到印度手机市场第三名的位置。

传音手机的发展路线图传音手机的发展路线图

这或许也算是波导手机对世界手机市场的一份贡献。

只可惜,创始人徐立华不断在各个领域折腾的时候,丝毫再无当年的前瞻力。

2007年,随着苹果手机的发布,智能手机时代正式来临,同时也宣告了波导这类2G时代手机命运的终结。

波导当时也想上马智能手机业务,可惜因布局太晚,研发能力不足导致项目中途夭折。

2008年,因为继续亏损1.67亿,波导股份戴上了“ST”的帽子,从此岌岌可危。

2009年,面临退市风险的波导股份,居然在营收同比减少43%至11.53亿元的情况下,净利却扭亏1572万元。

可惜这不是什么好消息,因为这是靠政府补助和变卖资产而来的。

为了扶持曾经的明星企业,当地政府补助波导2870万元,而波导也以处置非流动资产的名义,换取了2914万元的收益。

这一年,还有个令徐立华很无语的新闻。

2009年,《福布斯》中文杂志评出“2008年中国(非国有)上市公司最佳和最差老板”,徐立华位居最差老板榜首。

事后有媒体采访徐立华,他不屑一顾地表示,自己从不关心什么榜单。

此时的徐立华其实很郁闷,虽然波导好不容易发布了首款带导航键设计的智能游戏手机,却被人嘲笑为“老人机”。

2012年,波导宣布正式投产智能手机,产量提升到了1000万台,但是顶着“老人机”头衔,销量可想而知。

谁知,东边不亮,西边亮。

波导之前在2010年到2011年期间,两笔委托贷款的业务,居然连续两年的收益分别为1629万元和3152万元,利润几乎占了企业净利的一半以上。

徐立华很兴奋,感觉波导自此找到了新的致富门路,转而进行银行短期理财产品投资。

只可惜,好日子没过多久,随后两年,由于多笔贷款出现逾期,波导的放贷之路也遭遇了“滑铁卢”。

无奈之下,波导只好从手机制造变身为单纯的制造商,靠研发手机主板度日,另一方面,靠着理财和放贷业务勉强维持着现金流。

虽然波导无数次想启动智能机的研发,但是之前几次尝试的失败,加上自身研发实力不足,只得彻底放弃这个想法。

客观上评价,智能手机业务被波导放弃实在可惜。

要知道,后来如日中天的小米、华为、OPPO、vivo等手机品牌那时才刚刚起步,无论品牌知名度还是研发体系,都远不如波导。

放弃的结果就是波导在手机领域“起了个大早,却最终连集市都没赶上”,国内手机销售市场迅速被其他品牌瓜分。

曾经“手机中的战斗机”早已是“拔了毛的凤凰不如鸡”,波导手机早已成为江湖传说。

波导现在的主营早已没有了手机业务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波导现在的主营早已没有了手机业务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今天,波导股份市值只有22亿元,董事长也还是徐立华。

手机主板研发销售算是波导的主业,营收占比高达77%,可利润大多还是来自投资收益。

波导不光消失在大众的视野里,自己也默默下沉。

波导的官网,最新一次更新公司的信息,已经是7年多前,2014年11月20日。

波导手机没落和崛起一样迅速,也正应了那句话“时代抛弃你,从不说再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波导 徐立华 战斗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7 优宁维 301166 86.06
  • 12-17 南模生物 688265 84.62
  • 12-17 奥尼电子 301189 66.18
  • 12-16 概伦电子 688206 28.28
  • 12-16 统联精密 688210 42.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