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米科技正走在“去小米化”不平坦的路上

云米科技正走在“去小米化”不平坦的路上
2021年12月07日 09:11 界面新闻

前几个月,因“智能冰箱的大屏幕有广告强制推送”,互联网家电品牌云米科技(VIOT.US,以下或简称“云米”)在上市后第一次“喜提热搜”。不过,可能会让云米科技想不到的是,这或也是外界对其发展反思的起点。

现阶段,云米依靠小米生态链带来的流量红利正在减少,产品线的扩张又没有带来新的市场突破,这致使其净收入增长逐年放缓。而三季度也没能延续上一季度的净利增长势头,录取了营收、净利润双降的表现。

再就发展而言,迈入资本市场两年多以来,云米的“去小米化”进程逐渐加快,但由此引发的后遗症也开始显现。此外,云米针对未来布局的全屋智能战略也面临老牌家电厂商和新兴互联网巨头们联合竞争,可谓前途未卜。 

“去小米化”道阻且长

11月24日,云米科技发布了2021年第三季度财报。据财报披露,第三季度云米科技的营收跌至10.57亿元,同比下降28.9%;净亏损2930万元,相比去年同期3490万元的净利润,差距着实不小。

事实上,可以说本次三季报的糟糕表现,就是云米科技近期发展遇阻的缩影。虽然云米科技和其他许多小米生态链企业一样,试图走独立自主、去小米化的路线,但这个过程牵一发而动全身,并不容易。

就比如其自有智能冰箱、饮水系统迟迟无法占领市场,营收和利润也仍受到小米相关产品的销售状况影响。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今年前40周(2021年1月1日-2021年10月3日),云米在线上冰箱整体销售额中占据0.8%的市场份额,同比下滑0.68%,排在第14位,同时它并未出现在冰箱线下销售占比的前15个品牌之中;而云米在油烟机、燃气灶、洗碗机、扫地机器人的线上市占率均不足1%,线下市占率更是不足0.1%。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云米科技主营的物联网智能家电组合产品相关收入,由去年的10.6亿元大跌至6.44亿元,同比下降39.3%。财报中提及,物联网智能家电组合的营收下降,是因其代工的小米品牌扫地机器人销售额下降。

简单来说,从近几个季度情况看,净收入忽高忽低,难以控制实现稳定增长,这就是其去小米化“后遗症”的主要表现之一。而此前的2018年-2020年,云米科技的净收入增速就放缓了,分别增长193.3%、81.5%和25.3%。

另外,毛利率也可以体现云米科技的不稳定性。2017年-2020年,云米科技的毛利率分别为31.5%、28%、23.3%、18.6%,呈现出“三连降”的趋势。

“重销轻研”的典范

云米科技成立于2014年,是小米科技生态链下的互联网家电品牌,主要通过“智能家电+智能家居+软件服务”的模式,为家庭提供一站式全屋智能解决方案。云米官网显示,公司在全国拥有2000多家线下场景式体验店以及38000多家服务网点。

自成立以来,云米科技就定位于家庭物联网硬件企业,主打智能化概念。不过比较有意思的是,其研发投入显著低于营销费用,实质是一家以营销为主导的公司。

就比如三季报期间,云米科技为了营造科技潮牌概念,签约流量明星邓伦为全球品牌代言人。这致使云米销售和营销开支达到人民币1.834亿元,而去年同期则为1.522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0%。回看其研发费用仅为822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了56.1%。但不得不说,本季的研发费用虽有较大涨幅,但仍不足营销费用的一半。

另一个关注点,从净水器到热水器,从冰箱到洗衣机,甚至晾衣架和灯具,云米都有相关产品。但《每日财报》发现云米似乎并没有所谓的主推产品线,给绝大多数消费者留下的印象就是智能家居厂商。若与格力、海尔放在一起就显然不是一个“量级”。

可以说,长期以来云米都是重营销、轻研发的典范。想要在短时间内完成技术升级,做出主推产品线对于其而言,恐怕并不现实。

摆脱小米又如何?

基于云米在独立化和技术升级不利的发展背景,资本市场也给出了相应的反馈。其2018年在美国纳斯达克IPO发行价为9美元,以发行价计算,云米当时的市值超过7亿美元。但截至发稿,云米科技股价为3.13美元,比今年3月份的13.5美元高位跌去甚多。

其实说到底,对于想去小米化的云米而言,都是喜忧参半的“不归路”。其只有在米家生态之外,建立自己的全屋智能生态体系,才能真正实现自己的野心。但在品牌力不足、产品质量、售后服务等众多问题之下,云米也会持续失去赖以起家的小米用户。

《每日财报》关注到,从2021年第二季度开始,云米的家庭用户增速就处于尴尬中,根据2020年第四季度财报,家庭用户的增量尚有23.08%,而到了今年二季度就还仅有5.36%,第三季度增幅为6.8%,较上一季度公布的590万,仅增长了40万。

同时不能忽视的是,云米对于现有家庭用户的产品渗透能力比较不足。据财报显示,拥有两款及以上云米联网产品的家庭用户比例不到1/3,仅为21.1%。这一比例增速缓慢,而上一季度末此数据为20.7%。这就代表着,以互联网家电为主的云米联网产品持续打动用户的能力有限。

就大层面而言,当下中国家电行业已进入存量主导的更新换代时期,这样的形势下,5G、IoT以及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日益成熟,云米也试图在走“AI+5G+IoT”的战略。不过在此领域,之前传统的家电企业也在向科技型集团转型,如海尔、格力、美的等老牌家电厂商与云米相比,拥有更加强大的资金、技术、人才支撑,具有更完善的服务和售后体系,优势显而易见。相比之下,没有硬件支撑,也没有用户积累,以较少研发费用撬动众多品类的云米,只怕前路更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云米 小米 财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9 禾迈股份 688032 --
  • 12-09 百诚医药 301096 --
  • 12-08 风光股份 301100 27.81
  • 12-08 永安期货 600927 17.97
  • 12-07 明月镜片 301101 26.9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