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瑞:降准挽救房地产?不见得

2021年12月07日09:03    作者:程瑞  

  文/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程瑞

  昨日傍晚,央行说到做到,在总理表态仅一个工作日后,突然官宣全面降准0.5个百分点,引发广泛热议。

  很多网民提问,这一“放水”举措,会刺激房地产迅速复苏吗?

  看来,近期层出不穷的房地产行业负面新闻,让公众对于楼市都捏了一把汗。

  但我的答案是不会,这次放水对房地产行业的刺激作用不会很大。

  知名房企的排队暴雷,让行业流动性成了行业监管部门不得不正视和重视的问题,这也是之前央行和交易商协会表态微调涉房金融监管措施的主要原因。

  但在下半年楼市迅速转淡,且各家房企销售回款急剧大幅下降的情况下,房地产行业自身和涉房金融部门对于行业好转的信心不足则是不言而喻的。

  即使涉房金融微调,房企自身与涉房金融部门相对保守和谨慎的态度也不会迅速改变,房企的资本性开支与涉房金融机构的放款都难言迅速恢复和放松。

  这次全面降准,对于饥渴的房地产行业流动性而言确实是一场及时雨。

  但降准释放的流动性需要通过商业银行传导,而商业银行对房地产行业的谨慎态度客观存在,并不会很快将降准释放的流动性转化为房企资金面的普遍宽松和行业流动性的快速好转。

  更何况,恒大这一行业标杆房企的“躺平”,意味着后续可能会有更多的民营房企会步其后尘。

  行业的探底过程也许仍将继续,背后的风险出清也是监管层更愿意看到的。毕竟,房地产下行的背后,还有庞大的金融风险需要化解。这需要一个过程。

  所以,短期内,不宜过分乐观,继续观察。

  (本文作者介绍: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高级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琳琳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