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准预期提振A股,“牛市旗手”强势爆发!沪指盘中创两个月来新高

降准预期提振A股,“牛市旗手”强势爆发!沪指盘中创两个月来新高
2021年12月06日 13:27 上海证券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文 孙越 

  今日早盘,受降准预期影响,大金融板块强势爆发,券商板块开盘大幅走强,兴业证券涨停,广发证券中信证券涨超5%。

  保险板块中,中国太保中国人寿新华保险集体涨超1%;银行板块中,瑞丰银行涨超4%,平安银行成都银行纷纷跟涨。在权重板块的带动下,截至午间收盘,沪指涨0.37%,报收3620.92点,盘中创两个月以来新高。

  前期受资金追捧的新能源板块却分化不一,新能源车产业链走弱,宁德时代一度跌近3%;而风电、光伏产业链相对强势。

  降准预期叠加多项政策利好 

  催化券商板块行情

  近段时间,资金对于券商股的关注正明显增强。从今日盘面上来看,具备财富管理属性的券商与头部券商率先走强,如兴业证券、广发证券等涨幅居前。

  12月3日,兴业证券基金投顾业务已通过福建证监局现场检查,获正式展业资格。截至目前,基金投顾业务第二批试点券商中,具备展业资格的券商增至6家,分别为中信证券、招商证券国信证券东方证券财通证券和兴业证券。

  此外,近期券商行业多项政策出台,包括开展证券公司账户管理功能优化试点、放开险资参与证券出借业务、规范收益互换业务等,同时市场对降准预期升温。机构表示,多项政策利好叠加流动性充裕预期,建议关注券商板块投资机会。

  据新华社消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月3日下午视频会见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时表示,中国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围绕市场主体需求制定政策,适时降准。

  安信策略研究团队表示,结合历史历次表态“适时”“及时”降准到降准正式宣布时隔2至11日不等,预计央行在12月月内宣布降准进行MLF置换的概率较大。券商板块作为最为受益流动性宽松的行业,降准预期升温叠加风险偏好提振下,券商板块有望演绎行情。

  华西证券策略分析师李立峰表示,与海外不同,国内货币政策以我为主,后续降准落地的可能性较大,央行仍将实施逆周期下的“宽货币+差别化信用”的政策组合。另外11月以来关于房地产政策微调的信号出现,一行两会表态支持房企合理融资,均向市场释放稳增长的政策信号,成为A股演绎“跨年行情”的驱动力

  A股行情年前如何演化?

  “适时降准”信号释放之后,机构关于A股行情的预判也有所改变。券商普遍预计A股将迎来跨年行情,低估值板块有望出现修复。

  国泰君安认为,“适时降准”的表态进一步打开想象空间,稳增长压力下宽松预期的持续强化将成为跨年行情的重要驱动。配置方面,除以券商等行业为核心的低估值修复方向外,当前配置重点亦应向高景气赛道倾斜,如新能源、半导体、VR/AR和军工等。

  “我们目前的判断还是乐观的,建议投资者积极参与跨年行情。”信达证券策略分析师樊继拓表示,支撑这一次跨年行情的动力主要有估值反弹、稳增长、居民资金季节性回升。第一个动力是“估值反弹”,3月份以来,部分板块调整的时间和幅度均较大,存在着估值修复的必要;第二个动力是“跨年前后偏乐观的政策”,随着降准的落地,跨年行情将进入稳增长预期主导的第二波上涨。

  海通证券策略分析师荀玉根表示,今年以来A股指数波动小,但是行业离散度较大。借鉴历史,A股波幅有望扩大、行业分化将收敛,诱因是政策发力稳增长。跨年行情正在展开,配置上偏均衡,如低估的金融地产、高景气的硬科技等。

抓紧本年度最后时机!8.xx%理财券抢购通道来了,数量有限,每位用户限领一次!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涵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8 永安期货 600927 17.97
  • 12-07 明月镜片 301101 26.91
  • 12-06 迪阿股份 301177 116.88
  • 12-06 华研精机 301138 26.17
  • 12-06 物产环能 603071 15.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