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将论证建设近地小行星防御系统

我国将论证建设近地小行星防御系统
2021年12月03日 05:17 齐鲁晚报

原标题:我国将论证建设近地小行星防御系统

  10月23日至27日,第一届全国行星防御大会在桂林召开,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院士作了“我国近地小行星撞击风险应对体系建设构想”的主旨报告。

  据介绍,截至2021年10月18日,已发现的近地小行星超过26127颗。近年来,近地小行星飞掠事件频繁发生。仅2021年就已发生1074次,观测到21颗小行星进入大气层。小行星撞击地球由于其进入速度大、撞击能量高,给人类造成极大威胁。2016年12月6日,联合国大会决定将每年的6月30日设定为国际小行星日,以提高公众对小行星撞击危险的认识。

  我国也曾发生过多次小行星撞击事件,1976年吉林市郊区、2014年内蒙古锡林郭勒盟、2017年云南香格里拉、2018年云南西双版纳,以及2019年吉林松原都曾有小行星“造访”,虽未造成灾难,但已严重威胁人们的生产、生活安全。

  在今年4月24日举行的2021中国航天日开幕启动仪式上,国家航天局局长张克俭透露,中国航天未来将论证建设近地小行星防御系统。张克俭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航天将论证实施探月工程四期、行星探测工程、建设国际月球科研站和近地小行星防御系统,拉开新时代探索九天的新序章。”

  其实,在小行星监测预警方面,目前也有来自中国的贡献。世界上在用的行星雷达系统主要是美国戈尔德斯通和阿雷西博两部行星雷达。中国国家航天局作为成员单位,已于2018年1月正式加入国际小行星预警网络。目前,中国紫金山天文台有一个通光口径为1.04米的施密特光学望远镜,能够开展近地小行星的监测预警。

  目前,我国小行星探测任务已公布,计划利用10年左右时间,开展近地小行星2016HO3伴飞探测和采样返回,并对主带彗星133P进行绕飞探测。这个探测计划将加深我国对小行星的认识,相关技术和信息也可服务于小行星防御。

  今年5月,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发布消息,科学家团队提出了“以石击石”加强型动能撞击行星防御任务概念。通过发射无人飞行器,捕获小尺寸小行星或者在碎石堆小行星上采集超过100吨岩石,与飞行器构成组合撞击体,撞击对地球有潜在威胁的小行星。相比经典动能撞击方法,对小行星的轨道偏转效果可提升1个数量级,为防御大尺寸潜在威胁小行星提供了核爆之外的新选项。

  以直径约350米、重量约6100万吨的阿波菲斯小行星为例,其在2029年与地球的最近距离将约为3.8万公里。仿真显示,利用经典动能撞击方法,可以让阿波菲斯小行星偏转距离约176公里,而“以石击石”方案对阿波菲斯小行星的偏转距离可达到1866公里,让小行星更加“远离”地球。

  4月24日,在中国航天大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叶培建介绍,我国小天体探测任务已经进入工程研制阶段。叶培建坦言,小行星探测还需要解决航天器长远飞行的动力问题、通信问题以及长达10年以上的地面管理问题。“每一个新任务都会面对巨大挑战,挑战越大,进步越大。”叶培建透露,我国进行的第一次小行星探测就会选择降落采样。掌握了降落技术,就意味着将来如果有小行星撞击地球,我国可以直接接近并干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小行星 地球 行星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7 明月镜片 301101 --
  • 12-06 华研精机 301138 26.17
  • 12-06 物产环能 603071 15.42
  • 12-06 迪阿股份 301177 116.88
  • 12-03 嘉和美康 688246 39.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