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审计:精心服务新形势下发展大局

南湖审计:精心服务新形势下发展大局
2021年11月30日 06:00 媒体滚动

  ■撰稿 程晓蕾 周明丽

  今年7月底出炉的《关于嘉兴市南湖区2020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以下简称“审计报告”),反映了包括促进财政管理优化、经济风险防范、重大政策措施落实、重大经济事项重大项目推进、社会民生保障、自然资产管理及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审计存在的38个问题。4个月过去了,相关问题是否得到有效整改?

  昨天下午,嘉兴市南湖区第九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四十四次会议,会议上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关于2020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及绩效评价整改情况的报告》,南湖区审计局局长徐建军作了《关于南湖区2020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评价报告》(以下简称“评价报告”)。

  评价报告显示,全区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效显著,截至今年10月底,已有35个问题完成整改,整改率达到92.1%。通过整改,促进15135.67万元资金规范管理,推动相关单位出台完善各项制度、办法近20项。对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也已制定后续整改计划或方案。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浙江省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的背景下,南湖区的审计整改工作部署推进有力,主要有4个方面特点。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区委区政府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部署落实审计整改工作。要求对于审计查出的问题,要深入研究和采纳审计建议,不回避矛盾、不推卸责任。坚持“责任不落实的坚决不放过、问题不解决的坚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的坚决不放过”原则,严格按照“认识再深化、措施再细化、责任再强化”的要求,做到应改尽改,坚决、持续、长效推进整改工作。区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亲自督促协调,被审计单位完善责任链条,切实提高审计整改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主要负责人按照“一把手”签字背书、主抓直管的要求,推动制定整改方案、组织落实整改工作,督促反馈整改结果。

  各部门压实责任,分级分类管控。区审计局切实履行跟踪检查责任,认真梳理整改事项,建立“各级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上级审计项目查出问题”“本级审计项目查出问题”三大类问题清单。按照“上级清单接得住、本级清单理得准、整改措施做得实”的目标要求,找准“病灶”,细化目标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时限清单。对审计问题认真研究、分析,根据整改难易程度和实际情况,实行分类管控、分类施策,落实动态管理,做到整改一项、销号一项,形成整改清单,并最终转化为成效清单。

  多途径加强跟踪督促,联合推进落实。区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积极协同区人大财经委、区政府督查室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开展审计整改“回头看”和联合督查,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持续跟踪监督,强化分类指导,提升整改合力。区审计局促进被审计单位出台内审制度7个,推动审计整改关口前移,以发挥内部审计的源头治理作用。同时,促进有关部门将审计报告反映问题整改与其他问题整改结合起来,主动开展区域性、行业性专题检查,举一反三,一体推进审计报告反映问题整改和各条线专项治理等工作的落实。

  树立改革意识,完善工作机制。今年,“重大审计问题清单”纳入党政机关整体智治“七张问题清单”应用。区委区政府按照数字化改革综合要求,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南湖区“重大审计问题清单”分机制,更加强化了对审计整改工作的领导,促进审计报告反映问题整改取得更好效应。区审计局树立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意识,做好“一库、一池、一清单”三大核心数据库建设及准备工作,基于审计发现问题全量库,运用数字化改革理念、方式、手段,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和时间进度要求,动态、量化、闭环管理问题清单。同时,积极参与省市县审计整改一体化智能管理系统建设攻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财政预算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梦天家居 603216 --
  • 12-01 迪哲医药 688192 52.58
  • 12-01 东芯股份 688110 30.18
  • 11-30 家联科技 301193 30.73
  • 11-30 通灵股份 301168 39.0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