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系集体反扑电动车 日产未来5年将投2万亿日元

日系集体反扑电动车 日产未来5年将投2万亿日元
2021年11月30日 01:10 第一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日系集体反扑电动车 日产未来5年将投2万亿日元

  作者:李溯婉

  [ 日产计划在2024年于横滨建设固态电池试点工厂,该产品能够把充电时间减少到三分之一。 ]

  面对日益严峻的环境问题以及全球新能源车销量迅猛增长,日系车企正集体向电动车发起猛攻。11月29日,日产汽车公司在横滨发布了“日产汽车2030愿景”(Nissan Ambition 2030)。电动化是该战略的核心,日产计划在未来5年内投资2万亿日元(合计1128.4亿人民币),加快推进电驱化产品布局和技术创新。

  为了满足消费者对电驱化车型的多元化需求,日产计划到2030财年推出23款电驱化车型(包括15款纯电动车型),日产和英菲尼迪品牌的电驱化车型占比将超过50%。其中,未来五年,日产将推出纯电动车型和e-POWER车型共20款。至2026财年,日产提升核心市场电驱化车型的销售占比,其中欧洲市场超过75%,日本市场占比超过55%,中国市场和美国市场分别是40%,到2050年实现整个企业的运营和产品生命周期的碳中和。

  日产首席执行官内田诚表示,日产汽车将开启电驱化的新时代,利用先进技术降低碳足迹,并开拓新的商机。

  为展现电驱化的未来发展,日产发布了三款全新概念车型。此外,日产还宣布将在全球范围内研发动力电池技术及建设电池工厂,覆盖能源和电池回收业务。当前,跨国车企巨头加快转型过程中,不仅是在电动车层面的较量,还延伸到电池、激光雷达、芯片算法等技术的竞争。日产将深入锂离子电池研究,并引入无钴电池技术。日产计划在2024年于横滨建设固态电池试点工厂,该产品能够把充电时间减少到三分之一。在2030财年前,日产预计将其全球电池产能提高至130GWh。

  此外,日产还宣布将在2028财年前令电池成本降低65%,降至75美元/kWh。同时,日产将推出搭载全固态电池的电动车型,并计划在未来将其进一步降至65美元/kWh,以实现电动汽车制造成本与燃油车持平。

  关于动力电池回收问题,日产计划在2022年将电池翻新业务拓展至欧洲地区,并在2025年于美国设厂。在动力电池回收及能源管理业务上,日产希望在2020年代中期,实现电池系统完全商业化。截至2026年,日产将投资200亿日元(合计11.284亿人民币)用于基础充电设施建设。

  在电动化之外,日产此次战略的另一重点是智能汽车技术创新。到2026年,日产的目标是将ProPILOT技术提供给超过250万辆日产与英菲尼迪汽车。到2030财年,下一代激光雷达系统将应用于几乎所有新车型。

  其实,日产很早已在纯电动车领域布局,日产聆风自2010年上市以来,一度坐上全球电动车销冠的宝座,风头曾经比特斯拉更猛,但近几年由于技术更新速度不够快、前董事长戈恩被逮捕后引发管理层震动以及竞争对手技术创新提速等原因,日产在纯电动车领域不进则退。

  今年以来,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车市,日产、丰田以及本田销量成绩不尽如人意,除了受芯片影响,被认为与日系车集体在电动化领域转型迟缓也有关。对此,日系车企目前大动作连连,明显加快电动化的步伐。

  上个月,本田在中国发布了全新纯电动车品牌“e:N”以及“e:N”系列五款全新车型,其中e:NS1和e:NP1两款纯电动车量产车型将于2022年春季上市,进一步加快电动化车型的投放。2030年之后,本田在中国推出的所有新车型均为纯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等电动化车型。按本田2050年“碳中和”和“交通事故零死亡”两大战略目标,其计划在包括中国在内的先进市场,纯电动车和燃料电池车的销量占比为2030年达到40%,2035年达到80%,2040年达到100%。

  丰田也在加快电动化转型,其去年按下“EV元年”的按钮并率先在华导入三款“油改电”的纯电动车型,可惜出师不利。

  目前,丰田加速推出e-TNGA EV专属平台的bZ纯电动系列,该平台首款电动车bZ4X原型车在广州车展正式亮相,并将于明年在中国等市场上市销售。根据“丰田环境挑战2050”战略和《2030阶段目标》,到2030年,丰田全球电动化车型销售550万辆以上,其中纯电动与氢燃料电池车将达到100万辆以上。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中尾清哉前不久谈到,随着技术不断发展,该目标预计会提前5年完成。

  而日产也正在中国等主要市场加快导入e-POWER车型和纯电动车型。日系车集体反击,力争扭转当前在新能源车领域相对被动的局面。

8.××%理财券,额度有限先购先得,每位用户限购一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百济神州 688235 --
  • 12-01 迪哲医药 688192 52.58
  • 12-01 东芯股份 688110 30.18
  • 11-30 通灵股份 301168 39.08
  • 11-30 家联科技 301193 30.7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