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奥密克戎风险评估非常高 了解它需要几周

世卫:奥密克戎风险评估非常高 了解它需要几周
2021年11月30日 01:10 第一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世卫:奥密克戎风险评估非常高 了解它需要几周

  作者:冯迪凡

  [ WHO数据显示,在低收入国家,至少接种一剂新冠疫苗的人口占比仅为7.5%。 ]

  在最新的一份向其194个成员发布的奥密克戎毒株技术简报中,世卫组织(WHO)发出最新警告。

  WHO称,鉴于奥密克戎毒株存在免疫逃逸潜力和可能导致传染性增加,其在全球范围内进一步传播可能性很高,未来可能会出现新冠肺炎病例激增情况,因此将奥密克戎毒株的全球总体风险评估为“非常高”。

  南非11月9日首次检测确认奥密克戎毒株。截至29日,至少12个国家和地区已经发现这一新毒株的感染病例,包括加拿大、澳大利亚、以色列和一些欧洲国家。

  仍存在相当大不确定性

  26日,WHO“新型冠状病毒进化技术咨询小组” (TAG-VE)将在南非发现的新型冠状病毒变异株(B1.1.529)命名为“奥密克戎”,并将其列为“值得关切的变异株”(VOC)。

  WHO表示,初步证据表明,这种令人担忧的新变异株出现了大量突变,感染速率可能也更快。与其他病毒变异株 (如德尔塔) 相比,其发生再次感染的风险出现增加。

  28日,WHO再次更新了有关奥密克戎毒株目前的各方面知识,出具权威解释,指出南非和世界各地的研究人员正在对其进行研究,以更好地了解该变异株。

  WHO指出,目前在解读奥密克戎毒株方面,仍然存在相当大的不确定性。

  其主要的不确定性在于,第一,该变异毒株的可传播性究竟有多强,以及其传播性增加与免疫逃逸或内在传染性增强是否相关;第二,在针对预防感染、传播、不同严重程度的临床疾病和死亡方面疫苗的效果如何;第三, 变异是否具有不同的严重性特征。

  具体而言,在传染性方面,WHO表示,目前尚不清楚奥密克戎毒株是否比包括德尔塔在内的其他变异体更具传染性(例如,更容易在人与人之间传播)。

  在受到奥密克戎影响的南非等国家,检测中呈阳性的人数有所增加,但正在进行的流行病学研究试图解释,这是因为奥密克戎毒株,还是其他因素。

  同时,在疾病的严重程度方面,WHO表示,目前尚不清楚感染奥密克戎毒株是否比感染其他变体(包括德尔塔在内)会导致更严重疾病。

  初步数据表明,南非的住院率正在上升,但这可能是由于感染的总人数增加,而不是特定感染奥密克戎毒株的结果,了解其变异的严重程度需要几天到几周的时间。

  WHO并解释道,初步证据表明,与其他令人担忧的变体相比,再次感染奥密克戎毒株的风险可能会增加(即之前感染过新冠病毒的人可能更容易再次感染奥密克戎),但目前信息有限。在接下来的几天和几周内,WHO将提供有关此的更多信息。

  此前,WHO疫情技术负责人冯·克尔霍夫(Maria Van Kerkhove)也表示,目前相关信息仍然有限,她称,“可用的全基因组序列不到100个,我们对此还不太了解。我们所知道的是,这种毒株出现了大量的突变,人们担心的是,当发生这么多突变时,它可能会对病毒的行为方式产生影响。”

  冯·克尔霍夫解释说,研究人员目前正试图确定突变的位置,以及它们对诊断、治疗和疫苗的潜在意义,“我们需要几周的时间来了解这种毒株所产生的影响,有很多工作正在进行中。这是一个正在监测中的变异株。”

  据南非卫生当局称,到目前为止,确诊的新变异株感染情况,主要发生在该国疫苗接种率最低的年轻人中。

  同时,在疫苗的有效性方面,WHO正在与技术伙伴合作,以了解这种变体对现有对策(包括疫苗)的潜在影响。WHO强调,疫苗对于减少严重疾病和死亡仍然至关重要,目前的疫苗对治愈严重疾病和减少死亡仍然有效。

  各国继续推动疫苗注射

  WHO在技术简报中建议各国开展以下优先行动,其中包括加强监测和测序工作,以更好地了解奥密克戎毒株等变体,并在有能力的情况下,进行现场调查和实验室评估,以提高对其特性的理解。

  同时,各国需要通过《国际卫生条例》向WHO报告与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相关的初始病例/群体;尽快加快新冠疫苗接种覆盖率,尤其是在那些未接种疫苗或尚未完全接种疫苗的人群之中,应当将这一群体指定为高优先级(予以接种)。

  WHO数据显示,在低收入国家,至少接种一剂新冠疫苗的人口占比仅为7.5%,因奥密克戎毒株受到旅行限制措施影响最重的8个非洲国家,疫苗接种率普遍偏低,其中马拉维低至5.6%。在高收入国家,63.9%的人口已经接种至少一剂疫苗。

  而根据WHO另外一项对25个非洲国家的数据分析研究,非洲医护工作者的疫苗接种情况也不是很乐观。

  数据显示,自2021年3月以来,非洲有130万名卫生工作者得到了全面的疫苗接种,其中有6个非洲国家全面接种率达到90%以上,有9个国家的全面疫苗接种率不到40%。

  WHO非洲区域主任穆蒂在11月25日召开的记者发布会上表示,大多数非洲卫生工作者仍然没有接种疫苗,并处于严重感染新冠病毒的危险之中。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百济神州 688235 --
  • 12-01 东芯股份 688110 30.18
  • 12-01 迪哲医药 688192 52.58
  • 11-30 通灵股份 301168 39.08
  • 11-30 家联科技 301193 30.7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