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双季稻亩产突破3000斤

黄埔双季稻亩产突破3000斤
2021年11月30日 04:09 广州日报

原标题:黄埔双季稻亩产突破3000斤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何瑞琪 通讯员徐洁芹、范敏玲)“1509.5公斤!”日前,在广东省广州市黄埔区洋田村,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双季稻亩产3000斤高产攻关黄埔示范基地开展晚稻测产验收。经过一上午忙碌的收割、脱穗、上秤,现场屏息等待中国工程院院士罗锡文念出最后的测量结果。

  据悉,此前7月份早稻平均亩产783.1公斤,双季杂交稻亩产达到1509.5公斤。这意味着自“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在2020年提出双季亩产3000斤攻关目标后,黄埔区成为了广东省首个早稻和晚稻在同一田块(面积30亩以上)突破双季稻亩产3000斤的地区,科技农业迈上了新台阶。

  早在2020年底,袁隆平提出在福建、广东、广西、海南、湖南等双季稻区实施双季稻亩产1500公斤攻关研究与示范(简称“三千斤工程”)。广州黄埔示范基地,是实现袁老“禾下梦”的寄托之地。作为“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一直有两个梦,一个是禾下乘凉梦,一个是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2021年2月,由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黄埔区农业农村局、黄埔文化集团合作建设的隆平农业科技黄埔研究院承担了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双季稻亩产3000斤攻关示范任务。

  “在广东实现高产是有困难的。”罗锡文说,这里高温多雨、水稻病害多,并不具备让水稻冲击高产“最顶峰”的条件。今年上半年因为稻田缺水,导致示范基地的早稻晚了20多天,影响了晚稻的种植,否则测产结果可能会更好。即便面临诸多困难,但是团队坚持选择这里,也是出于袁隆平生前的要求,目的是为了验证在广东气候条件下是否也能突破3000斤。广东一直是人多地少的缺粮大省,是全国最大的粮食主销区,广东省的粮食安全问题在全国粮食安全大局中占有特殊重要地位。因此,在广东省实施以高产为主题的双季亩产3000斤项目的研究与攻关示范显得十分重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广东省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梦天家居 603216 --
  • 12-01 东芯股份 688110 30.18
  • 12-01 迪哲医药 688192 52.58
  • 11-30 家联科技 301193 30.73
  • 11-30 通灵股份 301168 39.0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