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领游戏皮肤的短视频是真是假?这些未成年人如何“坑了”父母银行卡

免费领游戏皮肤的短视频是真是假?这些未成年人如何“坑了”父母银行卡
2021年11月27日 17:02 上游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免费领游戏皮肤的短视频是真是假?这些未成年人如何“坑了”父母银行卡

  近年来,不少未成年人因听信免费领游戏皮肤的短视频广告,导致父母的银行卡被盗刷,遭受财务损失。

  今年10月,巴南区公安分局成功破获针对未成年人的网络电信诈骗案,并于10月25日在海南抓获了以李某为首的3人短视频诈骗团伙,现场查获涉案赃款51.88万元。

  近日,警方向记者解密了一位12岁巴南女孩被骗7.7万元的诈骗套路。

  现场缴获的赃款

  孩子用妈妈手机领“皮肤”被盗刷银行卡

  未成年人没有钱,也没有银行卡,是如何被骗的?龙洲湾派出所民警罗警官讲述了整个事件的经过。

  今年8月22日,派出所接到辖区居民报警,报警人称,自己12岁的女儿听信网上的视频广告,被骗7.7万元。

  接案后,罗警官第一时间来到报警人家中。报警人的女儿小花(化名)讲述了受骗过程:8月22日当天,她在手机上刷到一条视频,说只要加入一个QQ福利群,就能免费领取游戏皮肤。

  小花信以为真,马上加入这个QQ群。随后,群里有个叫“MINI派送员”的人加了她好友,表示自己是专门派送皮肤福利的。

  双方交谈中,“派送员”告诉小花:“这个活动主要是针对成年人的,你是未成年人,要想获得皮肤的激活码,必须通过家长或监护人的微信扫码才行。”

  急于获得皮肤福利的小花没有多想,就以要用手机完成学校作业为由,骗来了妈妈的手机。

  随后,她按照“派送员”的要求进行了扫码等操作,结果“派送员”告知因她操作不当,手机要被冻结。

  发现自己闯了祸,小花有点紧张。结果,“派送员”这时又提出让小花加“技术解除员”的QQ号,由对方进行远程操作。

  犯罪嫌疑人指认赃款

  后面的事情就简单了,“技术解除员”利用远程操作,盗刷了小花母亲的信用卡和花呗,使其损失高达7.7万元。

  警方远赴海南揪出幕后黑手

  小花的案件发生后,巴南警方马上展开了调查,很快发现这并不是个案,重庆乃至全国多地都曾发生过类似诈骗案件多起,受害者大多是9-14岁的未成年人。他们之所以被骗,大多是轻信了短视频中加群免费送皮肤的广告。

  如何揪出这群隐藏在视频背后的黑手?

  巴南警方成立了专案组,同时与短视频公司合作,展开了大海捞针一般的调查。

  罗警官介绍,这次调查并不轻松,犯罪嫌疑人相当狡猾。为了逃避公安机关的打击,他们以频繁更换住所的方式改变作案地点,并且嫌疑人还在网上购买了一种叫软路由的设备,自动生成wifimac wifi名称和IP,改变信号源地址,为侦查工作带来了难度。

  不过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再狡猾的狐狸也会露出尾巴。公安机关通过各种侦查手段相结合的方式,最终成功锁定了以李某为首的犯罪团伙,并认定:相关欺骗未成年上钩的“钓鱼”视频,就是这伙人制作并发布的。

  10月20日,专案组远赴海南省,前往李某藏匿的小区进行最后的侦查抓捕工作。在最后摸排的过程中,专案组发现困难重重。

  实施诈骗的手机

  李某所在的居民区,是一个管理比较混乱的区域,里面大多是租户,彼此之间并不熟悉,当地也没有完全掌握租户的详细信息,而且这个区域的监控录像也非常有限,无法提供足够的线索,嫌疑人又变更了新的作案地点,警方只能采用上门摸排的冒险方式。

  10月的海南,又遭遇了台风天气,这让专案组民警苦不堪言,“冒雨摸排,身上都湿透了,连鞋子都能倒出水来。”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4天的深入摸排后,专案组锁定了李某及其同伙的最终藏身之所,于10月25日雷霆出击,从两个地点一举抓获李某等三名犯罪嫌疑人。

  “当天犯罪嫌疑人李某和同伙凌某住在一起,另一个同伙马某住在另一个地点,我们两地同时收网实施了抓捕,结果这伙人都还在睡觉。从他们藏身的地点,我们搜查到大量现金,李某住处有43万现金,全是5000元一扎;马某的住处则搜出了8.88万现金。”说起抓捕的过程,专案组的靳警官印象深刻。

  利益面前丧失良知沦为诈骗犯

  为什么会在住处放这么多现金?

  据李某交代,这是为了逃避打击。自从全国实施了断卡行动之后,李某多次使用银行卡交易,发现很快就被冻结了,导致赃款无法取出。于是,他改为赃款一到账,立马取现。平时日常开销和娱乐挥霍也全部用现金支付。在抓捕的现场,专案组还发现了70多部用于实施诈骗的手机。

  据李某交代,他原本是做养号、刷粉、刷流量的黑灰产业。今年3月,全国重点打击黑灰产业后,他在网上认识了一个大客户,邀请他制作短视频引流加QQ群,每个人只要加群就有30元的报酬。

  如此丰厚的报酬让李某丧失了良知,即使他发现拉进群的人很多是未成年,且正在遭受网络电信诈骗,依然对此毫不在乎,只管拉人挣钱。并邀请表弟凌某和同学马某入伙,以便扩大业务量。

  从今年3月至10月,这伙人周一到周五休息,一到周六和周日就疯狂刷广告拉人入群,短短8个月就“赚”了上百万元。挣钱后更是用赃款花天酒地挥霍无度。

  因为李某等人只是负责引流和拉群,上面另有团伙负责诈骗,因此,在李某及其同伙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后,案件仍在进一步深挖中。

  如果有市民及子女有类似被骗经历,可拨打专案组报警电话023-62552278。

  警方告诫广大市民:请各位家长加强对孩子的教育引导,从源头上杜绝受骗可能。同时加强自身手机管理,尽量避免在手机上绑定大额银行卡,如果未成年人需要使用手机,一定要在身边陪伴,避免上当受骗。未成年人则要保持警惕,网上骗术层出不穷,甜头经常就是诱饵,别为占便宜丢了西瓜,最后芝麻也捡不回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嘉辉

未成年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1 东芯股份 688110 --
  • 12-01 迪哲医药 688192 --
  • 11-30 家联科技 301193 --
  • 11-30 通灵股份 301168 --
  • 11-29 泽宇智能 301179 43.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